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记者探访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笔试四大考区 他们为何选择中西部基层政法机关(图)

  今天上午11时30分,刘尚结束了民法学考试,回到住地收拾起自己简单的行李,挤上了火车。他走得急,甚至没来得及跟近几天认识的新朋友打招呼。

  刘尚参加的是2008年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考试。

  已经三年没有回家的刘尚,此时归心似箭。他很想给父亲带回一个好消息:儿子有机会上大学了!

  几天前,记者见到这个又黑又胖的小伙时,他正站在西安工程技术学院的大门口,指着2008年陕西省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人员考试考场分布图,向围观的考生大声招呼:“士兵考试在一到七考场,要看考场的跟着前面那几位走。


  旁边的考生告诉记者,这个有点憨的小伙是四川绵阳人,在河南、湖南当了五年兵,马上就要退役了,刚从部队赶过来。

  听见有人在谈论自己,刘尚转过头来嘿嘿一笑,“当年没考上大学去当了兵,现在有机会踏进大学的门槛了,也算是对知识的渴求吧。”

  刘尚说,从接到考试体检通知到踏上西安考区的列车,他一共才复习了不到半个月,“但机会难得啊,抓住了,五年前的梦想就如愿以偿了。”

  8月31日上午,结束了考试的刘尚走出考场时显得很自信,“不管结果怎样,我对自己这一次付出一点儿也不后悔,我下午就要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还在灾区的家人。”

  记者在陕西省考点了解到,共有2000多名考生参加了2008年陕西省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考试,全省将定向录取85人。考生大多是法律专业毕业生。

  西北政法大学2008年行政法学院毕业生许阳告诉记者,因为这是国家政法院校招录培养体制改革首次试点,6月底才下发通知,时间仓促,法学院校毕业的学生无疑占有了先机,“明年就不同了,面对当前的就业压力,相信很多非法学专业的学生会提早投入到体改考试准备中来,法学专业学生必然会失去自己的优势”,“当然,从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目标来讲,更多专业学生的加入无疑会有助于基层政法队伍素质的提升”。

  许阳是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人,今年7月大学毕业后进入西安一家民办高校工作。得知定向招录考试消息的当天,他就在网上报考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现在就业压力很大,定向培养毕业后回洛南县公安局工作,还是双学位,相信将来前景还是不错的”。

  来自陕西宝鸡市的武文璋毕业于甘肃政法学院,大学期间主修刑法学。此次定向招录,他报考了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二学位。

  西北政法大学作为陕西省惟一试点院校,将承担该试点的法学第二学士学位培养工作,为陕西、四川等中西部省(区、市)的县(市)级以下基层政法机关培养30人。

  如果能够被招录,武文璋将定向到铜川市宜君县法院工作不少于五年。

  翟慧(音)是考场中不多的一名非法学专业考生。四年前高考时,4分之差,使她错过了自己喜爱的法学专业。大学期间,她通过了法学专业的自学考试,但毕业后迟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凭借先前的法学知识,对这次考试还是有一定把握的。两年学制,既圆了自己的法学梦,还不收学费,有生活补助,不用家里开支,毕业后又能在家门口有一份比较固定的工作,相当不错了。”她看上去自信满满。

  本报西安8月31日电

  甘肃:多数人为就业也为梦想

  本报记者 周文馨

  从考场出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燕亚龙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终于考完啦!”

  “考得怎么样?”记者问。

  “发挥正常。”他笑着说。

  走到考点的大门口,他突然停了下来,扭头又看了一眼挂在校门口的横幅———“2008年甘肃省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笔试考点”,几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距离实现梦想又靠近了一步!”燕亚龙下意识地看了看自己的准考证,与记者攀谈了起来。

  今年6月,燕亚龙从甘肃某高校毕业以后,一直为找个称心的工作而四处奔波,但由于就业压力很大,他一直未能如愿。

  7月中旬,当地媒体的一则公告让他兴奋不已:“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甘肃省基层政法机关将开展定向招录工作,甘肃省计划招录590人。”

  “我从小就梦想着长大能当警察,这个消息让我有机会如愿以偿了。”燕亚龙说,如果笔试顺利,接下来还要经过资格复审、面试、体检等程序,大概10月中旬才能拿到录取通知书,到相关政法院校开始就业前的艰苦学习。

  “路还长着呢!”他笑着对记者说,如果有一天真能实现自己的警察梦,他将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与燕亚龙相同的是,西智(化名)从小也有警察梦;与燕亚龙不同的是,他是自愿放弃了当教师的机会来参加这次考试的。

  西智的家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今年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被甘南州的一所中学选中当老师。

  “正当我准备回家乡任教时,我得到了政法机关定向招录的消息,于是我放弃了任教的机会,来兰州参加这个考试了。”西智说,他报考的定向单位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公安局,“能在家乡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为家乡人民做贡献,这会让我更开心。”

  按照规定,西智和很多报考民族自治州、县职位的少数民族考生一样,向考试组织单位提交了自己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复印件,这样他就可以获得加分。

  今年从兰州大学毕业的小刘,家在甘肃省陇南市———今年大地震的重灾区,他家的土坯房全部倒塌了,现在他和家人仍住在政府搭建的活动板房里。

  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来参加这次政法机关定向招录考试,是因为在今年大地震期间,他被参加抢险救援的政法干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所感动。“我们家所在的那个村子,多亏了警察及时赶到,才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小刘一再向记者强调,他并不是一时冲动才作出这种选择的,他希望学成归来后能回到家乡参加灾后重建。“当然,如果政府需要,到更为艰苦的少数民族地方去工作,我也愿意。”

  作为地震灾区的一名大学生,小刘感到非常欣慰的是,这次参加考试的150元报名费,政府全给他免了。和小刘一样,来自包括陇南、平凉、天水、甘南等地震灾区在内的8个市州的40个县区的报考者,都免交了150元报名费。

  据甘肃省人事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甘肃省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录计划指标是590人。其中,公安系统516人,司法系统26人,法院系统29人,检察院系统19人。“这次招考将有力解决政法队伍招录体制不科学、政法院校招生培养制度与政法机关用人需求联系不够密切、政法教育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

  考试结束后,记者随机对考生进行了简单的口头问卷调查,当问及“为何来参加考试”时,有将近八成的受访考生“不否认”为了就业,但几乎所有的考生都选择了“为了实现梦想”。

  本报兰州8月31日电

  广东:不少人为警察情结而来

  本报记者 邓新建

  今天上午,离开考还有将近一个小时,参加2008年广东省基层政法机关定向招生考试的考生便开始列队走进设在广东工业大学的考场。

  这支队伍很特别,也很壮观。有穿武警制服的,也有穿海、陆、空军制服的。据专程从北京赶来广州负责考务工作的公安部人事训练局院校处副处长张翼介绍,广州考区的考生人数最多,近6000名,光考试室就设立了整整100间。

  在考生队伍里面,数百名穿便服的考生特别引人注目,他们自发地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考场。领队的考生赵耀斌告诉记者:“我们是退伍兵考生,列队是自发的,我喊口令也是即兴的。毕竟,我们都曾经是军人。”

  据介绍,这次广东省总共招录500人,考前设置了200多个岗位,考生入学前可选择适当岗位,毕业后必须到所选岗位任职。这200多个岗位,全部是粤东、西、北相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县级以下的公安机关。

  “没啥好岗位,在那种地方当警察又苦又累,还有点危险,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考?”记者有点纳闷。但当记者采访了几个考生之后,心里的疑问顿消:他们不舍的,是当警察的那份情结。

  考生文炳贺给记者递上了一张名片,“中山市某灯具厂董事、副总经理”。文炳贺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年收入30多万元,钱是不少,但是总觉得缺点什么,其实没啥,就是想当警察。

  “我也知道如果考上,毕业后当了警察,那里的工作条件及工资待遇将远不如现在。但没办法,我就是爱这个职业。”文炳贺说。

  和所有的招生考试一样,这次考试的考场外也守候着不少心焦的考生家长。其中一对老夫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老汉叫张胜坤,是粤北山区某监狱退休近十年的老监狱长。老张告诉记者,他和老伴都是监狱警察,老两口在大山里呆了一辈子,直到退休前都没穿过几次便服。儿子张军在武警部队当了几年兵,眼下要退伍。他和老伴、儿子一商量:“还干警察呗。”

  这次考试,老两口比儿子还紧张,专门从粤北赶来广州“督战”。张兵走出考试室时,记者问他:“考得如何?”

  “还行。”虎头虎脑的张兵乐呵呵地答道。

  “有信心吗?”

  “有,必须的!”

  本报广州8月3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