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攀枝花地震 > 攀枝花地震消息

国家地震局:近期地震与汶川地震有关(图)

“5·12”大地震引发地裂缝和大面积山体滑坡等多种地质灾害,造成映秀镇地貌破坏极其严重。 新华社 图
“5·12”大地震引发地裂缝和大面积山体滑坡等多种地质灾害,造成映秀镇地貌破坏极其严重。 新华社 图

  国家地震局:近期地震与汶川地震有关

  攀枝花地震前在凉山州附近,中小地震,三四级地震活动确实出现增强,有一些前兆,也发现一些异常。但不仅仅是这个地区,汶川地震后,在川滇地区出现大范围的异常,仅仅依靠有些地震活动增强和一些个别前兆,要想做出很精确的短临预报实际上比较难。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预报部主任刘杰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汶川地震引发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监测点向西偏南运动,水平和垂直位移量均为2-3厘米。

昨日下午,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回答早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点变化相对2005年公布的珠峰新数据,带来的影响很小,不影响珠峰数据的继续使用。

  昨天下午,国家测绘局和中国地震局联合举行发布会,通报了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

  震中水平位移238厘米

  李维森介绍,5月下旬,两局组织了百名专家技术组,开展野外监测工作。监测结果显示,汶川地震引起震中区域监测点的水平位移量达238厘米,沉降量达到70厘米,隆起量达30厘米;龙门山断裂带西侧块体向东偏南运动,位移达20-70厘米;东侧块体向西偏北运动,位移达20-238厘米。东侧块体下沉达30-70厘米;陕西南部区域向西北方向运动,最大位移量达4厘米;甘肃陇南区域向东北运动,最大位移量达5厘米;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监测点向西偏南运动,水平和垂直方向位移量均为2-3厘米。

  地震发生后,有媒体报道:“12日的错动使当地地壳抬升九公尺,喜马拉雅山长高好几公尺。”李维森表示,公布的数据是珠峰发生了2-3厘米的变化,这个变化不是珠峰顶上的。“这点变化和我们公布的珠峰数据,带来的影响很小,不影响珠峰现在这个数据的继续使用,目前暂时不考虑再次对珠峰进行观测,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再对珠峰进行观测。”李维森说。

  国家测绘局陈俊勇院士在会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珠峰高程变化的范围不会超过6厘米。

  攀枝花地震不是余震

  最近四川震区以外的一些地区,包括西藏、新疆以及四川与云南交界的地方发生一些地震。在回答早报记者关于“这些地震是否为汶川大地震的余震”时,中国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表示,近期地震的发生有两大原因,与汶川大地震有关联。第一,汶川8级地震发生以后,根据多年总结研究的经验,大地震发生以后,在全国范围内会存在一些调整,会发生一些地震。第二,最近地震发生的区域在我国都是地震多发地区,包括新疆、西藏、云南,这些地方本身也会发生一些地震。

  “8级地震发生以后,一般在三个月之内会有一些关联的地方,它会激发出来一些地震。”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江在森表示。

  同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攀枝花6.1级地震不是汶川的余震,以后还有发生5至6级余震的可能。

  刘杰指出,攀枝花-会理地震,是属于昔格达-元谋断裂,汶川是位于龙门山断裂,这两次地震震中位置相差五百五十公里,因此这次地震不是汶川的余震,而是新区发生的新的地震事件。

  针对此次地震之前是否有异常问题,刘杰说,地震前在凉山州附近,中小地震,三四级地震活动确实出现增强,有一些前兆,也发现一些异常。但不仅仅是这个地区,汶川地震后,在川滇地区出现大范围的异常,仅仅依靠有些地震活动增强和一些个别前兆,要想做出很精确的短临预报实际上比较难。根据一些趋势,感觉这个地方可能会出现调整,但实际上很难做出短临预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