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张艺谋称主题曲曾想让志愿者演唱 谢绝伦敦邀请

  奥运结束了,当卸下“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重担后,张艺谋反倒感觉有一点失落。近日,老谋子做客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畅谈开幕式的一些幕后故事并首次披露:伦敦奥组委官员曾邀请他执导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主题曲本想让志愿者唱

  在张艺谋正式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那一天,就有人提出“成也张艺谋,败也张艺谋”的口号。没有人能体会在13亿人的眼皮底下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当一切都尘埃落定,交出了一张完美答卷的张艺谋终于能一吐心声。
他说:“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上,这都是一项十分受煎熬的工作。”

  从生理上来说,张艺谋最头疼的就是开会:“一点也不夸张,我差不多开了有几千个会议。这么长时间,我真的是训练出来了。”

  而心理上的折磨则更加痛苦,张艺谋说经过这三年,自己已经变得特别能折腾了:“你必须经得起折腾,因为设计方案是三番五次地改,旧方案不断被推翻,同时又有更多新方案提出。”张艺谋用“撕心裂肺”来形容当时自己的感受,“你弄了好半天,突然这个方案不要了,又变成那个了,真的很痛苦。”

  在主题曲演唱者的人选上,张艺谋还曾经和音乐总监陈其钢闹翻过,“我们一直的策划就是:让两个最普通的志愿者唱主题歌《我和你》,就是两个最普通的大学生,不是国色天香也不是天籁之音,要最原本的声音表达。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反传统的做法,但离开幕式还有两周的时候,领导说这样担心高潮起不来,还是找两个大腕来唱吧,国内找一个国外找一个。”

  后来张艺谋妥协了。张艺谋说,他至今也不知道这个妥协是好还是坏,只是他没有去冒那个险。

  “人海战术”西方人也想搞

  接受如此重要的一项任务,很多人都觉得张艺谋的压力一定特别大。但是张艺谋却说,“除了我自己特别紧张,自己给自己施加了很多压力外,没有人给过我任何压力。”

  对于外界讥讽张艺谋只是玩弄“人海战术”、“大型团体操”的声音,张艺谋一笑了之,反驳道:“凡是大型活动的高潮不都是因为万人齐呼的阵势搞起来的吗?那样才能让现场热血沸腾啊!”“你以为西方人不想找那么多人吗?他们也想找三千个一样身高胖瘦的演员,一样想搞"人海战术",他们可能在多媒体技术上更厉害,可是他们找不到这么多人!其实西方人比我们还想搞那一套!事实上,这种高密度的人和多媒体的结合,我觉得很难,我想外国人也会有这样的感受。”

  给伦敦奥运推荐总导演

  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上华丽炫目的灯光效果、源远流长的文化意境以及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不仅为中国人民献上了一份饕餮盛宴,也深深折服了外国友人。在国人纷纷对张艺谋的精心设计赞不绝口的同时,伦敦奥组委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张艺谋前往伦敦执导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

  据张艺谋透露,他谢绝了此事,由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导演工作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在万众期待中能交出一份大家都满意的答卷实属不易,张艺谋觉得自己也该好好休息了,“我确实是太累了,我想,再当一次总导演对我来说不太现实吧。”

  不过张艺谋也为对方物色了一个好人选,那就是执导伦敦8分钟表演的导演———比尔·莫里斯。张艺谋对伦敦的8分钟表演评价甚高:“他们的构思很巧妙,也没有依赖我们主办国给他提供的任何舞台,只问我们要了一个跑道把巴士开进来,而且这个双层巴士也是伦敦的一个象征,我觉得非常好。”

  奥运结束后有点失落

  在长达三年的奥运会开幕式准备过程中,张艺谋每天都有开不完的会议、看不完的资料、审批不完的报告。怎么才能保证表演者的走位正确?主题曲选动感的还是抒情的?如何让最后的点火环节有足够的创意?这每一个问题都足够张艺谋绞尽脑汁。

  然而,当鸟巢和水立方中的观众逐渐散去,挂满草图的设计室突然安静下来的时候,总导演张艺谋心里也产生了某种异样的感觉。他坦言,自己有一点失落。“奥运会不是慢慢散去,它是"哗"一下就过去了。工作好长时间了,最后一解散、一停机,第二天飞机票一买,"哗"这楼的人就走光了。我感觉到有一种失落。你睡觉起来一想,这奥运会就过去了。我觉得这个感受有点像我们8月8日开会的时候,我对他们说,"你们最短的忙了几个月,最长的忙了两三年,我告诉你们,我忙这活我忙了七年多啊。"”吕远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