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后福田时代的日本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9月1日,在位未满1年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请辞,日本国内朝野震动。政局突变后的日本将如何发展?

  3日,日本媒体进行全国紧急电话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被视为是福田康夫最适合的接班人。
此时,在野的民主党也在紧锣密鼓地为解散众议院并实施大选做准备。政局的突变让“后福田时代”的日本政局经济局势充满变数。

  党派纷争 政局动荡

  福田首相闪电辞职后,日本政局随即陷入动荡。自民党内部各个派系开始围绕候选人问题进行角力;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与自民党的分歧逐渐显现,独立性不断增强的公明党将成为自民党未来执政中非常棘手的问题;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则趁势攻击福田突然辞职是“不负责任”之举,要求立即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

  为了避免出现政治真空,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2日下午在自民党总部召开会议,决定在22日举行新一任总裁选举。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和前防卫相小池百合子先后表示已经准备参选,其他候选人也将陆续浮出台面。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形势对于自民党来说并不乐观。福田的众多改革政策正是由于在野党在参议院占多数而受阻,而这一局面并不会因为福田的下台而改变。从长期来看,自民党执政时期“十年九相”,以及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的突然辞职,必将加重民众的不信任,这对自民党的未来也是一个极大考验。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新首相无法提高自民党的支持率,在明年举行的大选上,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将有机会组成政府,63年来第二次将自民党赶下台。而一旦这种设想成为现实,各个党派对于权力的争夺将使得日本政局更加动荡不安。

  内外交困 经济低迷

  日本经济近年来饱受国内和国际不利因素的夹击,呈现出低迷状态。日本经济在经历“失去的十年”之后,21世纪初曾有恢复性增长,但在福田执政时期重现低迷。这也是福田首相支持率一路走低并最终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全球严峻的经济形势是日本经济复苏的一大挑战。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日本金融市场、银行资产遭受严重损失。石油和其它资源进口产品价格不断上升,增加了日本产业的生产成本。

  福田内阁于8月29日出台了总额达11.7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并于31日决定,为使日本人均GDP回到世界前十,将制定瞄准20年后的中长期经济构造改革基本构想。继任者将如何处理这些还未来得及实施的计划引人注目。

  分析人士认为,不管谁来继任首相组阁,新内阁都可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然而促进经济发展的激进手段可能加剧政府赤字,进而成为日本经济长期发展的隐患。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无论谁上台,他都将面临日本经济的一系列结构性难题。日本经济的复苏历程将不可能一帆风顺。

  日本外交 面临变数

  福田辞职后,日本与美国及亚洲周边国家的关系将面临变数。

  与美国的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对外关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突然宣布辞职后,白宫虽然表示:“良好的美日关系今后也不会改变。”但是,近来美国国防部对日本在支援阿富汗和驻日美军重组等方面颇有微词。此外,今年日本新《反恐特别措施法》在临时国会上强行延长的希望渺茫。任何继任者对维持日美关系都得谨慎思量。

  而日本在亚洲的两个邻国——朝鲜和韩国,则表现出了忧虑。日本《朝日新闻》认为,韩国的主流看法是“福田是一位能够理解亚洲政策的首相”,朝鲜与日本的关系也因人质问题的进展而走暖。而福田的辞职,使得韩朝两国不得不时刻注视着日本的下一步动态。

  中日关系刚刚走过寒冬,并逐渐转向理性,两国媒体都对中日关系发展持乐观态度。《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文章说:“今天的中日关系的重要性,要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不论谁是继任者,都无法轻视。”然而日本政局突变不可避免地给两国关系发展带来了变数。

  近年,日本外交已经取得不少成果,福田的继任者应该会继承这笔遗产,进一步拓展日本的外交空间,但是继任者的执政理念仍将影响日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日本外交将走向何方,还有待观察。(张红 吴小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康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