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班组呼声】请给残障职工应有的尊重

  请给残障职工应有的尊重

  王小天

  9月2日13时,安徽省灵璧县供电公司禅堂供电所班组值班室,低压二班脚有残疾的58岁职工张连灯师傅趁空闲正津津有味地观看有关残奥会的新闻,班组刚招聘的青工杨东亚一进门就换频道,看起了电视剧。
张连灯不满地说:“你这人真是!”看老师傅不高兴,杨东亚一边把频道调回残奥新闻,一边说:“看残奥会是残疾人的专利,你是残障人士,我让给你!”

  这话被刚从工地检修回来的班组职工朱明和周娣听到了,立刻就对杨东亚的做法表示不满。朱明说:“你怎么能这么和张师傅说话,张师傅可是咱班的技术能手,他手上的功夫高超得很。线路紧急抢修,哪一次也少不了他,别的职工爬杆子检修,可是我们宁愿用吊车把张师傅送到杆头,为啥?张师傅手上活路好。请你尊重张师傅。”周娣抢着说:“人和人的根本差别是思想,而不是外表,人有残疾不怕,就怕思想有残疾,思想有了残疾,做人的标准就会有悖社会公德。张师傅是我们低压班的能人,你这样对待他难道不觉得失礼吗?”

  一番话说得杨东亚深感惭愧,走到张连灯跟前说:“张师傅,我错了!”

  如果说从前,有些残疾职工在班组或许受到过歧视,那么,如今,爱惜残疾职工人才、捍卫残疾职工权益的氛围已在许多企业班组形成,在上面的实例中就可见一斑。

  过去,有人认为身患残疾的职工不能适应生产,是累赘,就连有的班组长也不愿意接受他们,许多公司只好把残疾职工安置到不涉及生产场所的仓库、门卫等岗位。90年代末,一位曾经被安排在门岗看大门的残疾职工因为有一手电焊绝活被其他企业重金挖走,使有关部门懊悔不迭。

  2002年,灵璧供电公司以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为建设核心,对一线班组职工特别是身体残疾职工施以人文关怀,并将班组相关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残疾职工的工作状态完全做到了与健全人一样的自由,享有与健康人平等的教育培训机会。公司通过班组技能大赛、职业道德考核给残疾职工创造机会,让他们脱颖而出,同时还为残疾职工提供适应其特点的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使尊重残疾职工,关爱残疾职工在公司形成一种风气。笔者相信,随着残奥会的进行和带来的感动,企业中会有更多班组能给残障职工以尊重与爱护,让他们在班组团队中健康成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东亚 | 张连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