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合肥:把收缴正三轮车变成一项民生工程

  新华网合肥9月9日电 题:安徽合肥:把收缴正三轮车变成一项民生工程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何宗渝、葛如江

  安徽省合肥市不久前依法收缴了7501辆投入非法营运的正三轮车,然而,合肥市并非简单粗暴地进行取缔,而是为残疾人车主精心构建起生活、工作、养老保障体系,真正做到残疾人车主满意、市民满意、社会满意。


  非法营运的正三轮车被顺利取缔

  前不久,合肥市把200辆崭新的正三轮车交给了它们的新主人--合肥市的200名残疾人。残疾人车主新领到的车子叫“正三轮机动轮椅车”,是专为残疾人设计的出行代步工具,仅供一人乘坐。而以往的旧车由于车厢里还设有两人座位,残疾人代步车逐渐演变成了客运车,“突突突”飞驰的小三轮载着乘客串街走巷,不仅干扰了正常的运输市场,也带来了交通隐患。今年1月至5月,合肥市正三轮车造成16起交通事故,导致7人死亡、17人受伤。

  合肥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和龙说:“车主几乎没有经过专业的交通培训,交规意识淡薄,违章率高;无法纳入正常客运监管,拒客、宰客现象时有发生;大部分三轮车多年来超负荷运载,车况差、尾气重、隐患多……”

  最让城市执法人员头疼的是,大多数跑营运的残疾人车主就业技能差,家庭困难,出车载客往往是他们唯一的生活来源。如果强行取缔,肯定会激起矛盾。

  经过一系列调研后,今年6月,合肥市委市政府开始依法取缔非法运营的正三轮车。随后,全市用于非法营运、应予取缔的正三轮车在指定的期限内悉数交回,城市交通秩序焕然一新。

  以人为本、有情执法

  7000多辆非法营运的正三轮车是如何“轻松”取缔的呢?原因在于合肥市以人为本的做法。对市区的健全人,采取提前交车奖励政策,在交车后另行择业的3个月过渡期,每月补贴600元,市劳动和社保部门还免费提供就业职能培训,帮助推荐就业;对郊县的失地农民,享受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

  取缔非法营运正三轮车,难点在残疾人车主。合肥市委、市政府为此出台了18项政策保障残疾人车主的生活、工作、医疗和养老。

  为了解残疾人车主的现实困难,市领导邀请了4个城区的车主座谈,听取他们的真实想法。同时开展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残疾人车主的残疾状况、家庭成员、住房、收入、配偶和子女情况,请他们直接提出对安置政策的各种建议。最后,合肥市劳动、财政、民政、房产、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共同制定了一整套保障措施,给残疾人车主吃了一颗“定心丸”。

  合肥市鼓励用人单位吸纳残疾人车主就业,提供每月582元的岗位补贴,以及相应的社会保险补贴;通过免费招聘会、技能培训,为残疾人车主“牵线搭桥”,增强其就业能力和就业机会;对自谋职业的残疾人车主,政府一次性发放最高2万元直补;如果残疾人车主转行干个体经营,每人每年减免8000元个人所得税。

  “经过一次次的入户调查,我们还发现有的残疾人车主家庭住房困难,市里特别提出对"无房户"每人每月直补100元;家庭人均住房不到14平方米的,不足部分按每人每月每平方米7元的标准补贴。”合肥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和龙介绍说。

  新政策折射执政理念之变

  事实上,合肥市早在2003年就尝试过取缔正三轮车,然而,取缔活动还未落幕,车主的上访就开始了,正三轮车依旧上街从事营运。

  “取缔正三轮车关键在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要把取缔残疾人正三轮车非法营运的行动,转化成一项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照顾残疾人的民生工程。”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说。

  今年45岁的王本宇在老山前线负伤落残,由于家庭困难,用代步车跑营运已有十几年。说起自己在“取缔行动”中的“收获”,他很是高兴:获得一辆免费的新车子,加上2000元主动交车奖金;交车后持续3个月共2400元的过渡期安置费进了腰包;不能跑营运了,政府安置工作,选择自谋职业,还有2万元的补助。“我的低保金正在申请,估计一个月低保金可以拿到312元。”

  他对政府的“细心”感到惊讶:新车每年的车辆保险,政府买;每年的车辆维修费,政府预支;考虑到有些车主身体不好,这次连大病救助都一并解决了。

  合肥市劳动局副局长高峰表示,取缔正三轮车非法营运无疑是城市管理中的“大动作”,尽管是依法,但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单纯“驱赶式”的办法行不通,必须“先疏后堵”,解决这些车主、特别是残疾人车主的后顾之忧。

  安徽省社科院专家称,合肥把取缔正三轮车非法营运变成一项民生工程,折射出了执政理念之变。同时,这也是管理者逐渐把以人为本作为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最好体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