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一位年轻维吾尔族女教师的教师节获奖感言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0日电(记者潘莹)“选择当教师这一职业,我把她当作一种挑战自我、完善自我的方式。”说这句话的是来自乌鲁木齐市第20中学年轻的维吾尔族女教师祖木来提·尼亚孜。10日,她和200多名同仁们因为“为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受到乌鲁木齐市政府隆重表彰和奖励。


  28岁的祖木来提·尼亚孜代表所有的优秀班主任发了言。她说:“作为一种职业,教育最能吸引我的,莫过于在伴随孩子们共同经历的从幼稚到逐渐成熟的生命历程中,我同样也体验着成长的艰辛与欢乐。”

  会后,祖木来提告诉记者,就在刚才开会的短短一个多小时里,她的手机上显示了20多个她的学生打来的电话和祝福短信。“这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祝福。”

  祖木来提是乌鲁木齐市第20中学刚刚毕业的高三民语一个普通班级45个学生的班主任,如今这45个学生中有20个人考上了大学,现在遍布全国,有的还出了国。“我为我的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祖木来提说,今年全校民语高考的状元和第二名都出自她的班级,很多人没有想到,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能做到这一步。“过去,一些家长们希望让孩子进入重点班,当看到我带的普通班这些年来成绩逐步提高,也有人开始想进我的班了。”祖木来提对此颇感自豪。

  此次获奖是祖木来提从事教育事业以来赢得的第一项荣誉,她认为这是对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的最大肯定。“我4年前大学毕业开始执教生涯,3年前受命担任班主任,好多朋友的聚会我都拒绝了。每天都在为上课、批改作业、备课这些工作忙碌。回到家里还在想这个学生和那个学生是否需要调换座位,有时在梦里,也会梦见批评学生、鼓励学生的情景。”

  “我的学生不怕我,特别尊重我。每个学科我都可以辅导他们,我讲英语、汉语、维吾尔语,拉手风琴。学生们说,他们从心底里佩服我。我想,要当好老师,就应该从自身做好,赢得学生的尊重,而不是大喊大叫威胁学生。”

  “我的父亲是大学教师,母亲是中学教师,我从小就经常模仿他们上课的样子。所以当我后来终于站上讲台时,我感到特别荣幸。我虽然年轻,可是不怕困难,越遇到困难我就越有勇气。”

  祖木来提认为,在当前社会急剧转型时期,当好一名人民教师确实不易。“我在教书工作中感到最难的就是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现在一些孩子每天来上学好像只是为了遵照父母的命令,自己没有具体的理想。我们还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关注那些受家庭破裂、网吧等因素影响的孩子心理健康。我总认为,一个人的知识结构很重要,但是,健康的人格更重要。所以,我对我的学生说,我不可能把你们每个人培养成科学家,但是,做人比做科学家更难,你们应该学会做一个好人。”

  今年暑假,最令祖木来提感到开心的除了学生们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她还和分别大半年的双胞胎儿子团聚了,去年,为了把更多精力放在即将高考的学生身上,她把才出生几个月的孩子送到了南疆老家。

  祖木来提告诉记者,新学期来了,学校又交给她一个高三班级让她担任班主任,她正在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她说,以前我对学生盯得特别紧,我想以后应该想办法更多地发挥出他们的自我创新能力、自制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祖木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