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审计署副审计长:救灾款物管理和使用总体良好

   救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副审计长余效明谈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汶川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捐赠了巨额资金和大量物资,各级政府也投入大量抗震救灾资金,广大网友对这些资金物资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极为关注。
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10日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就“加强救灾款物发放审计,提高救灾款物使用效率”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救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也比较好。

  审计涵盖绝大多数救灾款物接收发放渠道

  余效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这次救灾款物审计的对象主要有两块:一是涉及财政救灾资金的部门,包括财政资金的分配部门、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二是接收社会捐赠的组织、单位和部门,包括民政部、红十字总会、慈善总会等组织,以及其他一些政府部门。

  “只要有接收救灾资金的单位都是我们审计的对象。”余效明说,“这次审计按照救灾款物的流向延伸到了乡镇、村庄以及个人。”

  余效明表示,这次审计已经涵盖了绝大多数救灾款物接收和发放的渠道。

  四项措施保障“全过程跟踪审计”

  余效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这次审计采取的是“全过程跟踪审计”方式。对于政府救灾的财政性拨款,从财政部门的计划安排到下拨,到灾区的使用,实行跟踪审计。对于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也是从它的接收到下拨,到灾区的使用,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据余效明介绍,在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第一,审计工作提前介入。审计工作从原来的“事后”走到“事前”,督促救灾管理部门建章立制,保证救灾款物及时有效使用。

  第二,使用环节公开透明。凡是发放到居民区和受灾群众手里的救灾款物,通过张榜公布等方式进行公开,让大家来监督。

  第三,审计人员下到基层,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直接与受灾群众进行核对。

  第四,设立群众举报点。对收到的举报,一查到底,给群众一个交代。

  审计发现,四大问题值得研究改进

  余效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从目前审计情况看,救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应该说,款物在募集、运输、保管发放等各个环节,工作都是有序的。”

  但余效明也表示,在审计过程当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除已公告的问题外,还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值得研究改进:

  第一,有关抗震救灾的现有政策法规不能完全适用新情况。特别是在抗震救灾初期,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都是现有法规政策不能适应的。

  第二,因信息沟通不畅等各种原因,造成一些基础性数据不够准确,导致救灾资金物资的安排使用与灾区实际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偏差。

  第三,个别地方和单位在发放补贴的时候有搭车收费或自行提高标准的现象。这样就会造成同一个地区补贴标准不同,带来社会的不公平。

  第四,部分基层社会捐赠资金管理比较分散,不利于统筹安排。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较好

  余效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各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比较好。

  如:四川省广元市元坝区人民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已明令禁止将受灾群众补助款抵扣修建公路集资款,并将违规抵扣的补助款如数退还给了受灾群众,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四川省交通厅等省直各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已将结存的捐赠资金全部缴入省财政专户。

  对于审计发现的36起上缴不及时、挤占挪用救灾资金等违规问题,以及个别基层干部优亲厚友现象,各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目前,上缴不及时、挤占挪用的资金物资已全部追回,并对21名责任人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审计署共收到群众投诉举报1922件

  余效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审计署向社会公布了救灾款物审计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地址,专人接听,专人处理。从抗震救灾审计开始到现在,审计署一共收到群众投诉举报1922件,其中175件具有可查性的都进行了核查,目前已经办结107件。

  对于查实的问题,审计署都及时提出了处理意见,依法依纪进行了严肃处理。有些不属于审计职责范围的问题,也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余效明说,群众通过信访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怀疑在救灾款物使用中可能会有一些挪用和挤占等问题;二是感觉可能存在弄虚作假,如虚报数字、虚报灾情等;三是感到款物分配、发放过程当中有些不合理问题。

  审计的“免疫功能”得到充分体现

  有网友问,这次抗震救灾审计查出的问题为什么不像以往“审计风暴”揭露的问题那么突出和严重?

  对此,余效明这样解释:“这个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正好说明我们这次跟踪审计取得了一定成效,审计的免疫功能得到了充分体现,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发挥了作用。如果像"审计风暴"那样查出一些重大问题,说明我们在提前介入的过程中没有审计监督好。”

  余效明表示,这种非常规审计,在资金筹集开始时和规章制度完善过程当中就介入了。因此,它最大的作用就是使一些问题在过程中被发现,在萌芽状态中被解决了,不至于到最后形成很突出的问题。

  比如:在救灾物资的调拨、分配、保管使用等方面,审计部门都会及时提出一些解决的办法,及时改进,使一些大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10月份转入灾后恢复重建款物审计

  余效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透露,抗震救灾阶段的款物审计已接近尾声,到9月底将暂告一段落。10月份,审计署将把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而后重点转入灾后恢复重建款物审计。

  余效明说,关于灾后恢复重建款物审计,审计署已经搞了一个方案,马上要发下去执行。在这一阶段,总的原则是16个字:“统筹安排、分级负责、把握总体、分头公告。”

  余效明说,灾后恢复重建款物审计的重点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灾后恢复重建物资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二是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三是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落实情况;四是恢复重建工程的质量。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