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房管局称房价并不高 媒体称要看对谁而言

  近日,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凡市民购买商品住房都将给予补贴。此举一出即遭到外界的普遍质疑。9月9日,西安市房管局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相比而言,西安市房价并不高,政府推出购房补贴并不是在托市。


  原来当地政府推出这么一个举措,是因为当地“房价并不高”,所以就用纳税人的钱来补贴购房,刺激住房消费,以改变目前楼市观望与低迷状态。那么,当前西安市的房价到底高不高呢?这成了争议的关键所在。在笔者看来,房价高不高要看对谁而言。对于那些官员和富人来说,目前西安市一平方米4000元左右的房价确实不高;可对于靠工资过活的普通老百姓和工薪阶层而言,当前的房价简直就是一座压在他们身上的大山,让他们喘不过气来。

  国际上一般用“房价收入比”,即一个地区的住房平均价与家庭年平均收入的比值来表示房价的合理性与消费者的实际购房能力。比值越高,说明居民家庭对住房的支付能力越低;比值越小,说明居民家庭对住房的支付能力越高。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合理的住房价格的房价收入比应该为3至6倍,比如美国目前房价收入比约为3倍左右。那西安的房价收入比又是多少呢?据1月25日的《西安日报》报道,2007年西安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662元,其中工资性收入8897.3元。以一套90平方米、每平方米4000元的商品房来算,即使是双职工家庭,“房价收入比”也高达14.4倍,一个双职工家庭不吃不喝也要近15年才能买到一套房,更不要说那些单职工家庭和还没被统计进去的农民工家庭。由此可见,西安的房价不仅是高,而且是高到普遍百姓无法承受的地步,而这在全国是普遍现象。

  显然,判断一个地方的房价高不高,不应该以只占社会少数的官员和富人群体为标准,而要看当地普通老百姓的承受力,要看社会中占绝大多数的人是否买得起房子。面对“望房兴叹”的老百姓,官员居然不顾百姓的真实感受,说“房价并不高”,这无疑是一种悲哀。一些地方的官员总是习惯于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相比,得出房价并不高的结论,可他们不知道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巨大差异。据2月3日《深圳商报》报道,深圳2007年人均工薪收入4.8万元,是西安的近四倍。简单地就房价表面进行比较,得出“房价并不高”的结论显然是错误的。面对当前房地产困局,地方政府要做的或许不是用财政补贴购房,而是切实采取措施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而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唯一的正确出路或许在于削减暴利、降低房价!(孙瑞灼)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