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王立群:中华民族屡经磨难体现顽强的民族精神

王立群老师做客大师对话 摄影:崔萌
王立群老师做客大师对话 摄影:崔萌

  主持人: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我们又相聚在《中国故事》大师对话的访谈现场,今天非常有幸请到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王立群老师,同时我们还请来著名歌手何洁,还有六朵金花之一的胡琼,她今天代表四川、重庆和湖南作为这三个省的代表向我们的两位嘉宾来交流和请教,我是《中国故事》核心运行团队六朵金花之一的贾静。开始之前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故事》,我们整个活动同时在搜狐网进行全程直播,下面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故事》的来历和历程。

《中国故事》是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由北京奥组委和国家文化部联合主办的文化展示活动,我们的区域主要是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国故事》主要以展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结合了多种展示手段来全面呈现全国各地的民族民俗代表性文化,今天王老师已经走过四川、重庆和湖南小屋,先请王老师谈一下您走过这三个小屋的感受。

  王立群:非常荣幸来参观祥云小屋的三个省市的展览,总的印象可以概括成八个字“美轮美奂、精彩无比”,这几个省都去过,四川、湖南、重庆这三个省市都去过,但是对这三个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西了解的并不是太多,这次看过以后感到受到的震撼非常大。过去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虽然去,但是都是匆匆忙忙,是学术会议或者是其它的文化讲座,很少有时间集中和我们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大师们接触,同时也很少有机会看到我们这三个省市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西。这次奥组委给了这么一个机会,感到很荣幸,看过以后感到很受震撼,这是一个总的印象。

  王立群:我先从羌族文化开始说起,我前天在武汉做中宣部的中秋晚会,昨天才从武汉飞回北京。我接触今天的三个省市当中第一个对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羌族,羌族在我们的专业领域中间是接触比较早的一个领域。因为羌族从历史上看,它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张骞通西域就是想走匈奴和羌族中间的一个边道到中亚去,结果被匈奴扣住了。我们讲苏武牧羊,也要经过羌族地区,因为当时中国的西北部也就是今天的新疆、甘肃、内蒙这一带,在当时主要是两各民族,一个是匈奴族,是一个很大的民族,再一个就是羌族,所以羌族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我看到四川的羌族从历史上看,它是中国先秦时期羌族由于人口的发展在原来的地方无法生存,沿着山脉向南迁徙,最后到达四川这一带。这个民族后来又很多分化,但它毕竟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之一,也是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的民族。这个民族现在人口并不是太多,但是我们刚才看到首先印象很深的就是这个民族的顽强,这个民族因为生活的主要地区是在山区,刚才我听介绍都是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地区生活,这些地区相对来说战争可能比较少,外族的入侵比较少,便于他们生存,但同时也限制了他们的发展。

  王立群:这次汶川地震,羌族文化受到很大的损失,羌族是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要绵延下来应当比有文字传承的民族更艰难。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字是从商代出现的甲骨文这样发展下来的,我们讲到的夏商周,夏代是没有文字的,所以夏代的文化我们现在能看到一些文物,但是由于没有文字的记载,所以夏代文化我们现在有很多地方不太明白,包括《史记》夏本记当中记载的东西,学界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因为没有文字。从这个角度来看,羌族的民族能够延续下来,更加困难,它是没有自己的文字,至今靠口耳相传的这样一个民族。这个民族本身的绵延和存在已经说明了这个民族是一个非常顽强非常有生命力的民族,因为没有文字的传承,它生活的地区应当说是人类生活比较艰难的地区,不是在富庶江南的鱼米之乡,而是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生存条件非常艰苦的山区生存下来的。这个民族本身应当说包含了坚韧还有顽强的民族基因,但它毕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五十六个民族之一。中华民族是一个大的整体,羌族是这个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应当说羌族文化当中最可贵的像顽强、面对灾难的从容应当说是我们这个民族精神非常重要的,包括汉民族所经历的历史磨难也非常多,但是它能够延续到今天也是靠这种民族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不是一个民族形成的,是许多个民族共同融合成的,也不是哪一个人创造出来的,它是我们的先人我们的先贤包括像孔子、孟子、老子、庄子一直到司马迁,包括我们很多民族文化的先人在他们生活的时代,他们不断用自己的智慧总结了当时文化中很优秀的东西,然后一代一代传下来,所以民族精神的形成应当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这次的汶川地震我们的民族精神得到了彰显,让世人也使一些对我们当代中国有种种忧虑的文化人看到了希望 。我们这个民族的民族精神并没有因为物欲横流,没有因为经济的高度发展,没有因为人们更多的关注物质生活的改善而丢失而消解。在地震当中我们的民族精神得到了彰显,同时奥运也是一个机会。今年我有感到很庆幸的两点,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在灾难发生时和盛会举办时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

  王立群:我这次来到奥运村看到很多志愿者,我上个月来的时候录制节目没有机会看,朋友送了一张票也没有看,很遗憾。这次残奥会也没有看,但是我看到了很多志愿者,志愿者这个词也是今年给中国人留下印象很深的一个词,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团队。昨天和祥云小屋的六朵金花在吃完饭的时候交谈,我从她们身上也看到了奥运所弘扬激发彰显出来这个民族的希望和精神内核,很受感动。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