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500机关将发“公务卡” 刷卡只能上大饭店

  本报讯(记者/曾妮实习生/陈晓华)从今年3月起,广州市部分公务员开始领取到一张特殊的信用卡———“公务卡”。公务员可以用“公务卡”进行小额公务消费、事后报销,而每一笔交易都可以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查询。

这大大减少了过去“凑票报销”和浪费公款的现象。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底广州市将有70%的市本级预算单位用上“公务卡”。

  2010年全市实行公务卡结算

  公务卡是指专供公务员使用、可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该卡具有2万到5万元的透支额度,透支额度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调整。公务卡还具有20天到56天的透支免息期,它是以公务员个人名义开立的,由持卡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公务卡既可用于公务支出也可以用于个人消费。但只有用于作公务消费时,才能办理财务报销手续。

  2007年6月,财政部印发《关于深化地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研究推进公务卡制度。目前,湖北、江苏、浙江、广东、北京、天津等16个省、直辖市已经正式启动公务卡改革。

  广州市从今年3月正式启动公务卡改革的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单位有市财政局、体育局、旅游局、白云山管理局以及中级人民法院等八家试点单位。截至8月底,八家试点单位共开立了近500张公务卡,试行情况总体良好。今年下半年,广州市拟将“公务卡”试点扩大到全市500多个单位,2009年市本级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2010年全市实行公务卡结算。

  公务消费明细可实时查询

  生活中很多人曾听过这样的“潜规则”:替“公家”买办公用品100元,发票上却写200元;外出公干多搜集一些餐饮发票、住宿发票,报销时就能多报几百块钱。2007年,广州市纪委曾经查处一个案件:市级某单位负责人杨某在商店购买了衣服和化妆品等个人消费品,开具发票时却写上“办公用品”,随后拿发票回单位报销。在传统现金报销制度下,财务人员很难核实发票金额、物品是否属实,多报、虚报的情况时有发生。

  今年,广州市开始试点“公务卡”改革,这项改革“颠覆”了传统的现金报销制度。持卡人使用公务卡结算以后,单位财务人员通过公务卡管理系统,可以直接查询到公务消费的每一笔信息。在向财物人员申请报销时,持卡人需要提供发票、银联小票和商品明细清单,财务人员登录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核对发票、银联小票上公务消费的时间、地点、金额等信息。核对无误后,通知代理银行进行还款,完成整个报销程序。

  由于“公务卡”每笔消费都有详细记录,公务消费的透明度大大增加。广州市某局公务员老王今年4月领取到自己的“公务卡”,现在局里“人手一卡”。他告诉记者,以往个别人在公务接待时还搞送礼、桑拿等超标接待,“现在报销都有商品明细单,时间、地点清清楚楚,送礼这种小动作就不能做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廉政建设”。

  据了解,一些地区在推行公务卡改革以后,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是公务支出呈下降趋势,宁波公务消费同比下降了10%左右,二是现金流量减少,公务支出透明化,湖北省省级单位现金流量下降了30%以上。

  释疑

  为了刷卡只能上大饭店?

  “公务卡”是否能根治公务消费浪费现象?许多公务员在对“公务卡”表示欢迎的同时,也反映在刷卡过程中遇到一些小问题。公务员小陈说:“有时搞接待想给单位省钱,故意找便宜一点的餐馆。但小餐馆没有刷卡机,只有上档次的酒楼才能刷卡。如果想刷卡报销,只能上大酒楼,反而要多花钱。”

  广州市某局一位陈姓公务员还告诉记者,有了“公务卡”以后公务消费确实透明了很多,但也不是“能防百病”。比如,在外搞接待一般只有餐饮发票,而发票上不会列出你所点的酒菜明细、价格,财务人员在审核时只审核这次接待是不是公务的,而对其中的浪费现象很难深究。搞单位采购时,有人故意多买了茶杯,实际上这些茶杯是拿回家自己用的,这种现象财务人员从账面上也很难看出来。陈某说:“由此可见,公务卡是细化管理手段,整治机关单位‘大手大脚’的根本途径还是加强单位预算管理。”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市财政局开发了公务卡管理系统,并整合在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把公务卡财务报销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既可以实时查询到各预算单位开设公务卡的情况和公务消费的情况,又可以对公务支出进行监督和预警,该系统将成为广州市加强财政监督和预防腐败的利器。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