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频现 “国家免检”陷信任危机

  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越来越多发生在“国家免检”产品上,使国家免检制度遭受前所未有的强烈质疑

  质检部门把法律赋予的“抽检”法定职责换成“免检”,部分地免除自己的法定义务,涉嫌行政不作为

  三鹿奶粉事件已被认定为重大食品公共安全事件,国家为此启动了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机制,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有理由相信,事件的元凶必将浮出水面,事故中的相关责任人员必将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但在“就事论事”地处理三鹿奶粉事件的同时,很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国家免检”制度问题。

  国家免检制度由来

  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制度是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将质量长期稳定、市场占有率高、产品标准达到或严于国家有关标准,以及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抽查合格的产品,确定为免检产品,其产品在一定时期内免予各地区、各部门、各种形式的质量监督检查的一种制度。这项制度始于2000年,基本依据是1999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其设立宗旨是扶优扶强,引导消费,避免重复检查,克服地方保护,减轻企业负担。

  免检制度曾经推动民族产业发展

  应该说,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制度实施近十年来,确实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使一些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成为行业的排头兵、佼佼者,也带动了总体质量水平的提高。然而,近年来相继出现的产品质量事件,尤其是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越来越多发生在“国家免检”产品上,使国家免检制度遭受前所未有的强烈质疑,其公信力受到极大动摇。是到对该项制度进行重新审视的时候了。

  其他类型“免检”称号要废止吗?

  首先,无论是理论上还是现实中,免检产品并不存在。囿于目前科技发展水平和产品质量检测手段限制,任何产品都无法完全避免产品质量问题,所以从理论上说,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企业自律上,是质检部门一厢情愿的行为。从现实看,不仅我国的企业产品会出现质量问题,即使那些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很高声誉的“国际名牌产品”,也同样会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从雀巢到三菱帕杰罗,再到东芝笔记本电脑,无不印证一个道理:世上没有“免检产品”。

  其次,三鹿奶粉事件也向世人警示,仅仅靠企业自律是不行的,不能过高估计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水平,尤其在中国当前社会诚信水平整体不高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有些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其中就包括三鹿公司长期隐瞒奶粉质量问题。据报道,早在三个月前,三鹿公司就接到相关举报和质疑,但却采取贿买方式对消费者进行“封口”;而且至迟于8月1日,该公司就已经得出婴幼儿配方奶粉被三聚氰胺污染,然而没有向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上报,更没有向消费者公开这一重要信息。相反,在近40天后,甘肃出现肾结石宝宝被媒体披露后,三鹿公司仍坚称奶粉“质量合格”。只是在看到事件无法再继续掩盖下去的时候,才“迅速”自检出“三聚氰胺污染”,至此尚有700多吨受污染奶粉在市场销售。三鹿公司的所作所为充分证明,国家免检是缺乏合理性基础的。

  国家免检制度并没有明确法律依据

  最后,产品质量国家免检制度并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职能部门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可能涉嫌不作为,是为监管不力“提供”合法借口。我国《产品质量法》规定,国家对产品质量实行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检查制度……监督抽查工作由国务院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规划和组织。然而,质检部门却把法律赋予自己的“抽检”法定职责换成“免检”,等于部分地免除了自己的法定义务,涉嫌行政不作为。同时,免检制度也为质检部门的监管不力设立了冠冕堂皇的“挡箭牌”———免检产品的质量出现问题,只能由企业自己负责!

  毋庸置疑,国家免检制度面临着信任危机!笔者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本着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精神,对这项制度进行改革,至少应先废除其中的食品免检内容。

  (作者李克杰 系山东政法学院法学副教授)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