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来自绵阳大一国防生:未来四年已有规划(组图)

  过了中秋节,各高校的大一新生就要陆续开始上课了,两个星期的新生教育,他们学到了什么?和同学、老师处得好不好?独自一人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适应吗?这些问题可能是远在家乡的父母最为关心的。其实家长们的担心可能有些多余,因为我们在校园里看到,新生们已经很好地融入“象牙塔”中。

  第一个中秋

  中秋节转天上午,来自四川绵阳的彭颂基留在宿舍里等待接受采访,而同宿舍几位兄弟一大早就出去各忙各的了。这个宿舍住的全是天津大学机械学院今年新录取的国防生,从9月3日报到至今,十来天的集体生活已经让这几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子从陌生变得熟悉。
彭颂基告诉记者,头天晚上,大家集体行动,出去过了个中秋节,玩得挺晚,大家都很兴奋。可能对于绝大多数大学新生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家以外的地方过中秋节。

  新生宿舍一尘不染,书本、桌椅、被褥摆放得整整齐齐,篮球、行李箱、洗漱用品也都规整地堆放在角落里。虽说新生肯定比老生注意宿舍卫生,但随行的辅导员杨振告诉记者,能达到这样的标准,说明小伙子们肯定提前收拾过。这就好比家里要来客人,主人一定要打扫打扫,而这个寝室就是大家今后四年的家。

  独自走天涯

  在新生报道时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挺有趣的现象,越是远道而来的学生,行李越少,由家长陪着来报道的也不多,反而是本市或者周边地区的孩子,都是大包小包地往宿舍里搬东西,家长多的能一下子七八个跟着来。彭颂基在他们宿舍六个人里面的行李就是最少的,一个双肩背,一个手提包,一个腰包,仅此而已。而且彭颂基是一个人坐火车过来的,没让父亲陪着来,因为“怕爸爸一个人坐火车回家的时候伤心”,当然,家里遭了灾,生活不宽裕也是原因之一。

  “我家的情况还好,地震的时候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我在市里学校读书,姐姐在东北上大学,没人受伤,就是家里房子的墙开裂了,有的地方都陷了下去,已经算是万幸。”彭颂基参加的是延期高考,考了632分,7月底知道被天津大学录取。8月27日学校老师打来电话,挨个询问灾区的孩子报到是否有困难,彭颂基回答得很干脆,准时到,而且是自己来。

  虽然彭颂基从初中就开始住校,自理能力很强,但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心里也有点儿没底。火车9月2日凌晨到了天津,彭颂基围着天津站转了一大圈,没敢乱动,在候车室忍了一宿。早晨一睁眼,就看见接站的学长举着牌子出现了。

  其实参加迎新的不光是大二大三的学长,有些早来一两天的新生放下行李也变成了迎新志愿者,现在和彭颂基对床的胡际万来自湖北,他就比彭颂基早来一天,但一批又一批新生都以为他是“学长老大哥”。

  未来四年

  报到之后的生活紧张而忙碌,我们在彭颂基床头看到一份日程表,每天事情排得满满的,既要参加学校、院系的开学典礼,还有数学、外语、计算机水平测试,安全教育、思想教育、心理讲座等等当然也必不可少。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彭颂基对安全教育那堂课印象最深刻,因为担任主讲的保卫处处长袁泉说话风趣幽默,而让彭颂基感觉最遗憾的是去参观图书馆,走马观花,连一页书都没有翻。不过彭颂基说,以后可能会天天泡在图书馆里了,因为学长反复跟他们讲,到了大学,上课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学,去图书馆,泡自习室,想要不荒废大学四年,至少要有一半的时间用在自学上。

  除了学校安排的活动,彭颂基也开始参加学生自发组织的一些活动,比如在接受采访的当天下午,他就要参加一场学院内大一学生和大二学生之间的足球比赛,为此还特意买了双新球鞋。吃过晚饭,他还准备去校内招聘会看看,找一些勤工俭学的机会。因为彭颂基有国防奖学金和北洋励学金,又懂得节省,生活还算宽裕,但他还是想去勤工俭学锻炼自己。而且他已经加入了一个学生社团——社会主义研究学会,即便是现在看来,他的大学生活也将非常忙碌。不过,彭颂基觉得,“每天要做的事情多一些,让自己忙一些,活着才有意义”,他对自己的未来有着相当清晰的规划。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颂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