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河北固安县法院设立“企业巡回法庭”

  本报讯 (本报通讯员孙卫东刘鑫王智勇)河北省固安县人民法院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公民创业做文章,促进了当地企业的盘活做大,被当地企业称之为“法律护航员”。

  法庭进园区

  2008年,针对固安工业区企业集中,经济案件大幅上升的情况,固安县人民法院在不增加法官名额、不增编制的情况下,适时在工业开发园区设立巡回法庭。
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共办理涉及招商引资、企业经济纠纷的案件百余起,为园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工业区某企业与某村村民杜某发生侵权纠纷,经多方协调未能成功,企业将村民杜某诉至法院。考虑到此案涉及外来投资企业的发展和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院领导选派业务精、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两名法官,出面调解。经过多次耐心的调解劝导、释法明理,杜某终于被说服,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并自动履行。

  调解护发展

  在审判工作中,固安法院法官们努力克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思想,始终坚持在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处处为企业发展着想,在办案过程中千方百计把对企业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今年5月,一男子准备起诉讨回某企业欠他的40多万元煤炭款。开发区巡回法庭庭长朱炳鑫对他所说的企业很熟悉,深知该企业正处于起步创业阶段,一旦诉讼采取强制措施,会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业务往来,不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随即朱庭长启动诉前调解机制,立即与该企业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向该企业负责人讲清利害关系。在朱庭长的调解下,双方诚心诚意地达成和解协议,并即时履行。

  内外一家亲

  固安法院法官始终坚持在司法要公平如水,不能厚此薄彼的判案原则,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平等保护各方主体的合法利益。今年4月,民二庭承办的廊坊某公司诉山西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原告提出对被告厂内的财产实施扣押的保全措施。民二庭庭长张志军了解到,被告是一家山西国有企业改制的有限公司,在当地属于龙头企业,企业老总涉嫌犯罪被检察机关拘留,企业内部管理出现混乱,两个分厂中一个停产,另一个勉强维持运转,如果被告大量的债权人都提起诉讼,势必使企业陷入危机,最终只能破产危及企业、债权人和国家的三方利益。经过深思熟虑,张庭长认为不能就案办案,于是向原告说明情况,晓以利害,暂缓查封被告财产,使被告企业有时间重整经营,更避免了引发被告债权人的连锁诉讼反应。在张庭长对被告企业的真诚提示下,一个多月后被告进行机构重组,顺利渡过难关,原告向被告预订的200余万元的化肥全部得到履行。事后双方对张庭长为企业着想、统筹兼顾、实现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的做法赞不绝口。

  法眼看企业

  在民二庭副庭长胡庆忠的工作日志里,一件件棘手案件的结案栏里写下“调解结案”后,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为企业提出司法建议、帮助整改等大量的“案后服务”才刚刚开始。

  固安法院法官们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在内部管理上存在不少漏洞,如手续不全、账目混乱、责权不清,业务往来中也存在很多问题,如合同不够完善,极易产生纠纷。于是,法官们一方面向企业提出可行性改进建议,在法律上为企业提供尽可能具体的服务,一方面抽出节假日时间将签订合同的法律要件和法律规定告知企业,从而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庭长 | 张庭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