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图书输出“井喷”四川出版“越坎”指日可待

  本报记者 王向华

  在不久前落幕的第1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四川出版军团的表现出乎意料:签订版权输出合同18份,涉及图书品种71种;达成版权输出意向协议36份,涉及图书品种71种。而且,有20多种图书现场预付订金,“这在历届图博会上是没有过的。
”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罗韵希感慨不已。

  川版图书“走出去”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从往年签约寥寥到今年“井喷”,背后蕴涵何种玄机?

  抗震救灾主题走俏

  在“图博会”四川展区大门口,两张巨幅照片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一幅是地震发生的现场照片,一幅是四川依然美丽的风光照片。旁边,“四川感谢您”“四川欢迎您”两帧红色条幅,彰显出四川人民的深情厚谊。

  步入大门,一眼就可看到四川各出版社推出的46种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图书:《我们在一起》、《重兵汶川》、《瞬间永恒》等报告文学、摄影集、诗文、歌曲等,令人目不暇接。“它们占到全国同类图书的十分之一。”罗韵希介绍,汤姆森集团亚太地区负责人对四川出版的抗震救灾图书非常感兴趣,特别是诗歌和画册,在现场便与四川出版集团旗下的多家出版社达成版权输出意向。

  “其实,这得益于题材的地域性。”四川出版集团编辑出版部主任邓兴表示,我们适时推出抗震救灾图书,抢得了出版先机。

  推销在先,有备而来

  在四川民族出版社展位上,越南东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手捧彩绘童书《让女孩受益一生的经典公主故事》爱不释手。现场谈判后,东阿公司购书心切,当即为该系列8种书及《让男孩受益一生的经典王子故事》(系列8种)预付了订金。

  “这与我们事前作好推销不无关系。”四川民族出版社总编辑室主任陈蓉透露,会前,他们就把有优势的图书挂在网上推销,或主动向出版中介公司发电子邮件,随时让对方获悉出版动态。“先给对方留个好印象,为图博会上的谈判作好铺垫。”

  缘于此,今年四川出版军团洽谈成功的项目骤增:四川民族出版社的益智图书《108系列》(8种)和《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卖到越南,已收订金;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美学史》卖到韩国,作韩国一些高等院校的教材,已收预付版税1500美元。

  图书输出品种和出版目的地也大大增多。图书从以前集中于语言教材、中医、养生、菜谱、气功等,逐渐扩大到反映我国文化和当代中国的书籍,从传统的港台市场,拓展到韩国、越南、印度等更广阔的市场。

  政策破译翻译瓶颈

  川版书输出总有一道难以逾越的“坎”:输出多局限在华人范围内,能够进入发达国家主流社会的甚少。

  “翻译问题是制约中国图书"走出去"的一大瓶颈。”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处处长徐登明告诉记者,为此,今年8月,省新闻出版局专门出台鼓励政策,对积极开展版权贸易和版权产品出口工作的单位进行补贴,给予翻译费资助。四川出版集团内也增设了相关奖项。

  在本届“图博会”上,印度TEAK公司希望实物引进四川少儿出版社的《宝宝最爱的中国经典童话》等童书,即由该社翻译成英文并印刷出版后再销往印度。“过去,这种输出就不愿做,翻译费不少,它将增大输出成本。”四川少儿出版社杨初表示,有了相关补贴就免去了后顾之忧。

  川版书“走出去”仍然任重而道远。据罗韵希介绍,主要问题是意识还比较薄弱,代理机构及人才匮乏,版权输出过度依赖两大书展(法兰克福书展和北京图博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韵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