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发射进入倒计时 航天员乘组下午与记者见面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期间,将由飞行乘组中两名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着舱外航天服完成出舱活动准备,其中1名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并完成有关空间科学实验操作。这是航天员水下模拟太空出舱训练结束后,航天员出水(资料照片)。   秦宪安摄(新华社发)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期间,将由飞行乘组中两名航天员进入飞船轨道舱,着舱外航天服完成出舱活动准备,其中1名航天员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并完成有关空间科学实验操作。这是航天员水下模拟太空出舱训练结束后,航天员出水(资料照片)。 秦宪安摄(新华社发)


  神七发射进入倒计时

  航天员乘组今天下午与记者见面

  伴飞小卫星相当于模拟“空间站”

  完成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

  本报记者 潘婷 通讯员 王艳梅

  神七任务发射场区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23日10时30分顺利完成,标志着飞船发射已进入倒计时。

  9时,东风指挥控制中心、测发指挥大厅座无虚席,各系统专家和岗位人员严阵以待。0号指挥员开始调度点名,收集火箭、飞船和地面系统状态准备情况。

  据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介绍,船箭塔组合体经过1500米的铁路运输,从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后,环境发生了改变,船箭状态如何,各系统是否匹配,电磁环境是否兼容,需进行全面“体检”。9月22日,技术人员在发射区对火箭、飞船进行了各项功能检验和系统间接口检查,一切正常,具备了联合检查条件。

  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是在箭地连接状态下进行火箭全程模飞,主要检验火箭从点火起飞到飞船入轨所有飞行动作和指令的正确性与匹配性,考核火箭、飞船和首区测控通信系统之间的协调性。

  10时30分,船箭地联合检查顺利完成。经过全系统质量评审和任务指挥部的审议,火箭即将转入推进剂加注,飞船和首区测控通信系统状态全部固定,待命发射。

  航天员乘组今天下午与记者见面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将分别于24日14时30分和17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届时,哪3位航天员登上神七的秘密将揭晓。

  航天员将亲手释放伴飞小卫星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神七飞船空间应用系统记者见面会上,该系统总设计师顾逸东宣布,在神七升空后约40余小时也就是27日下午,已完成出舱活动的航天员将用手动方式启动舱内相应装置,释放飞船前端的伴飞小卫星。

  顾逸东介绍说,航天员启动释放装置后,飞船上的装置可以控制小卫星的释放速度,当到达一定速度后,会通过火工品来解锁,脱离船体。整个工程经过了充分的实验验证,可以保证航天员和飞船的安全。

  在脱离船体后,小卫星将按照设计轨道逐渐远离飞船,在飞行到一定距离后又将在地面人员的控制下逐渐靠近飞船。顾逸东表示,该程序设计的目的是为未来发展空间站,保证各部分在太空中能够准确对接做准备。

  顾逸东告诉记者,美国和英国都曾在航天器上搭载并释放过小卫星。神七飞船此次搭载的这颗小卫星的重量大约为40千克,设计寿命为半年。小卫星上装有一台高分辨率的相机,相机上的两个镜头可以在距离飞船4米至两公里的范围内拍摄到飞船各角度的照片。相机中的大容量存储器可以储存数千幅照片。

  神七飞船将承担六大任务

  负责神七飞船和长征二F火箭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贾可今天说,神舟七号飞船主要承担包括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在内的六大飞行任务。

  贾可说,神七飞船承担的任务主要有:完成航天员出舱活动飞行任务;在整个飞行期间,为航天员提供必要的生活与工作条件;为有效载荷提供相应的试验条件;确保航天员和回收的有效载荷在完成飞行任务后,安全返回地面;飞行过程中,一旦发生重大故障,在其他系统的支持或航天员的参与下,能自主或人工控制返回地面,并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记录与飞船有关的数据。

  贾可说,为确保飞行万无一失,针对飞船上升段、飞行段、出舱活动段和返回段可能遇到的各种故障,研制团队共考虑了185种故障模式;其中,出舱活动段设计了31种故障对策。

  本报酒泉9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逸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