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省政府狙击地震海啸谣言始末

  9月13日,海南绝大部分市县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这一天,三亚某网站“站长”特意用相机记录了一天多个时间段中三亚多个人群的生活状态,证明市民生活平静。

  这一天,海口市民忙着领取月饼,与亲人欢聚万绿园、假日海滩,享受第一个中秋小长假……

  这一天,省地震局全天候监测后通告媒体:既无地震,也无地震前兆。


  南美大陆上那位所谓“预言家”朱瑟里诺的“预言”,就此破灭。

  这是一个党委、政府及时出手肃清谣言的经典案例,也是一场科学分析与梦呓“预言”的角力。

  谣言突起,地震专家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在网上搜索“沈繁銮”这一名字,您会发现今年来这位海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研究员“上镜率”极高。事实上,沈繁銮也是最早对“9·13”地震海啸谣言来源进行调查的专家之一。

  “网上在流传一个巴西预言家朱瑟里诺的预言,说海南9月会发生大地震海啸,你们地震局怎么看这件事?”今年1月,一个熟人问沈繁銮。

  经调查,沈繁銮发现了预言变谣言的轨迹:

  朱瑟里诺对2008年的每个月都做了10余项“预言”,其中第81条(9月份)是说“1个造成百万人死亡的地震将发生在中国,当然如果不在中国则在日本发生”。

  2007年末,日本朝日电视台请朱瑟里诺去做了一期节目。日本网站上传出的版本开始变味:“9月13日,南海(吕宋岛弧)发生9.1级大地震和海啸,造成100万以上死亡,如果不在中国南海发生则在日本发生”。

  今年春节前后,一些中文网站上开始流传变得更加离谱的朱瑟里诺“预言”:“9月13日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将发生9.1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数百万人死亡,并可能冲到日本。”

  朱氏预言,在以讹传讹下,正式变身谣言。

  浏览了所谓“预言”,沈繁銮不禁发笑:“预报地震靠的是科学依据和观测事实,靠做梦"预测",太荒唐了!”随后,沈繁銮赴北京开会时,曾将此事向中国地震局汇报。中国地震局有关人士也认为预言背离科学。

  日历很快翻到了3月,由于网络的转发、拷贝、粘贴,经人们口口相传后,“9·13”谣言的影响有扩大趋势,在海南、广西等地引起了一些议论。

  省政府秘书长徐庄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当即召集省地震局专家就传言进行科学分析,结论是:“今年9月地震预言无科学根据”,并部署有关应对工作。

  3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采写的报道《今年9月地震预言无科学依据》见报,以严谨的科学分析和专家意见,对谣言进行了驳斥。这是本省最早辟谣的报道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对朱瑟里诺所谓“地震海啸预言”的政府权威辟谣。

  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国,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多家媒体转载、评论了这一“官方正面表态”消息,凸显了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

  辟谣收效良好,谣言基本得到控制。

  狙击谣言,省主要领导多次批示

  5月12日汶川地震举世震惊,也将原先对谣言有些将信将疑的人埋藏心底的恐惧重新翻了上来。地震海啸谣言波澜又起。

  5月13日,省委书记卫留成在省委常委会上强调:“省地震部门要及时发布与海南相关的震情信息,新闻媒体要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帮助群众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地震。”

  与此同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指挥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下,我省各有关部门全力投入援川救援工作。省地震局一方面组织专家参与救援,一方面密切关注谣言动向。

  6月24日,省长罗保铭批示:“可适当做些正面的舆论引导,听听有关专家的见解。”

  6月24日,副省长李国梁批示:“建议办公厅、新闻中心关注此事,并会同省委宣传部和地震局提出对策。”

  5月、7月,海南日报记者又采写了一系列报道:《省地震局专家:北部湾不具备发生海啸的条件》、《海南目前不具备大地震海啸条件》、《给躁动不安的地球“号脉”——探秘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与预报中心》等。

  7月25日至31日,省委宣传部和省地震局联合在全省开展纪念唐山大地震32周年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专家们再一次走上街头,解市民群众心头之惑,驱除谣言影响。

  虽然仍有一部分群众心有疑虑,但包括海南日报在内的省内多家媒体,又一次承担引领着社会舆论,传递着省委、省政府及地震部门专家的清晰的声音:海南是安全的,谣言是违背科学的。

  去年,省政府曾成功狙击“毒香蕉”谣言,实践证明:政府和媒体挺身而出,用科学分析击溃谣言,是最有效的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3月至9月,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多次转发了海南有关地震海啸辟谣稿件。

  击溃谣言,媒体打响“除谣”新闻战

  随着9月的临近,地震海啸谣言在一些特定人群中再次被“激活”。本报和其他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在海口、三亚、陵水、洋浦等地,都发生了民工、私企老板恐慌性撤离现象。

  与此同时,在恐震心理影响下,各市县群众向省地震局和新闻媒体提供了多起“异常现象”。

  中秋佳节临近,面对谣言影响,省委、省政府再次果断出手!

  9月5日,卫留成批示:“请宣传部、地震局商相关媒体再部署正面宣传、引导,不要因传言引起恐慌……另请省政府安排一个会议形式进行宣传、引导”。

  9月5日,副省长李国梁专门听取省地震局局长牟光迅的情况汇报,并着手部署平息谣传工作。

  9月7日下午,省政府在省地震局召开平息“9·13”地震海啸谣言情况通报会,省地震局专家明确表示:海南岛是安全的,近几十年内发生大震可能性很小。

  专家对人们关注的多起宏观异常现象也做了科学解释,比如,蟑螂乱跑,路面出现裂缝是汽车压的;天空出现的所谓“地震云”,是喷气式飞机喷出来;“龙吸水”是龙卷风把水吸上去了,等等。

  从9月8日开始,在省政府、省委宣传部部署下,全省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拧成一股绳,以高度责任感投入击溃谣言的新闻战。

  全国多家媒体第一时间跟进报道了海南省政府狙击谣言的举措。

  那几天沈繁銮忙坏了,数十家媒体排队采访他,出镜率之高,使这位地震专家甚至在大街上都被人叫出名来。有位餐馆的小伙计在他去吃饭时,还不停向他打听地震谣言的事儿。

  媒体大版面、大专栏、长时段的科学分析,再一次有效驱散部分恐震人群的心理阴霾。

  9月13日,海南平静如常,人们沉浸在中秋小长假的欢乐中,怡然自得。至此,一个荒诞不经的所谓“惊世预言”,宣告破灭。

  “想想其实挺可笑的,要是做梦就能预测地震,世界各国要那么多专业研究机构和人员干嘛?”风波平息后,海口市民李小姐对记者说。(陈成智袁锋通讯员 胡金文)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繁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