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黑格比来袭 > 台风黑格比来袭消息

广州2万人转移无伤亡 小伙制泡沫船送妹搭车

  广州2万人转移无伤亡

  苏泽群往番禺现场指挥抢险,强调要将损失降到最低

  新快报讯  昨日,广州各地不同程度受灾,有关部门获悉后迅速进行抢险,安全转移群众20478人。昨日下午2时,风暴潮警报解除,市区水浸街情况得到排除,受损外江堤围仍在全力抢修中。

  记者从市三防部门了解到,全市昨天共出动14879人参加抢险,其中参加抢险的官兵有1094名。市防汛机动抢险队出动100人。市自来水工程公司出动8辆抢险车处理市区内涝。截至目前未有人员伤亡报告。昨天上午,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亲临番禺现场指挥抢险,强调要尽快恢复受损的水利工程,确保将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番禺千余军警民成功堵决口

  填土挖破手 急流下打桩

  昨日凌晨,番禺区的石镇与石楼镇交界处的三德水闸围堰、东涌镇长莫村红星队堤段发生溃堤,河水瞬间将数千亩鱼塘和农田淹没。昨天上午,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亲临现场指挥抢险,当地有关部门立即组织边防武警、治安员、民兵和群众千余人进行抢险。

  几百亩鱼塘一下子就淹了

  昨天凌晨3时许,番禺区石楼镇裕丰水闸围堰、清流村、联围村、沙南村、明星村、卫星村等堤段均出现漫顶现象。三德水闸围堰在外江高水位及风浪压力下,还出现了50米决口。险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迅速组织人员、物资实施抢险。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石 镇低涌村。有村民说,三德水闸冲出一个大口子后,全村几百亩的鱼塘就全被淹没了。记者看到,很多村民正驾驶小船行驶在水面上捕捞游出鱼塘的鱼。“这些鱼都可以卖了,哪里知道现在都跑光了。”村民黄阿婆说。

  战士徒手填土下水堵决

  昨日凌晨5时许,广州市公安边防支队番禺大队接报后,立即集合部队配齐抢险装备赶赴现场。据该支队副大队长郭守武介绍,他们刚到达现场时,水位高出防护堤约两米,并且水流十分湍急。而现场运来的防汛物资为泥土和编织袋,一时没有工具装填。在随时有可能发生更大溃堤的紧急情况下,官兵们决定徒手取土装填。“虽然战士们手都挖破了,但无奈填堵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只好派了十几名战士下水打桩。”

  郭守武说,幸好决口后面有一处在建水闸高于水面,而水闸中间只有一处两三米宽的开口,于是他们先在开口处两边打下两根木桩,然后再打下一块大木板进行填堵。但由于水流过急,战士们刚打好桩又被水冲垮了。上午10时左右,当地公安、城管、安监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民兵和当地群众都赶到,大家分成两批由两边往中间进行合拢填补作业。有关部门还调来喷砂船进行堵口,截至昨天上午11时30分,决口终于被成功填堵。

  番禺安全转移万五人

  据了解,除了三德水闸围堰出现险情外,石 镇还有多处堤段出现漫顶,包括雁洲食街段800米,市桥二桥罗家段150米,低涌段1000米。东涌镇长莫村红星队的堤段也因堤身单薄,在外江水涨形成的强大水压下,出现约15米的决堤。经有关部门极力抢险。截至昨天中午12时,漫顶情况得到缓解,积水慢慢被排除掉。

  据番禺区统计,险情发生后,番禺区有关部门、各镇(街)共转移受灾人员15582人,未收到人员伤亡的情况报告。

  救援特写

  小伙制泡沫船送妹搭车

  新洲大堤街道昨天也受浸严重。来自河南的小郑想出了一个好招,他用工厂内三块一米见方的泡沫板,制作成了一条简易“小船”,将妹妹送到高处,使其顺利搭车返回深圳。随后,小郑还将“小船”无偿送给需要出行的街坊。

  街道办送出两千个盒饭

  昨日中午,海珠区琶洲街道办一共订了2000多份盒饭,分批送到受灾群众手中。除了送给在新洲宾馆安置的住户外,还在海军官兵的协助下,利用冲锋舟运输,沿着受浸的街道,将盒饭免费送到每家每户居民手中。

  驻粤官兵救援实况

  ●电白紧急救突发心脏病老人

  昨日早晨7时许,电白一中年男子匆忙跑到海警一支队官兵营区求救。原来他年迈的母亲心脏病突发,需紧急转移治疗,但家里被洪水淹没了。官兵们马上赶赴现场,用床板制成临时担架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抢救,最终使其转危为安。

  ●雷州转移500群众堵住决口

  昨天上午8时,湛江雷州覃斗镇西了村,5、6米高的海浪将该村的海堤冲出了一个2米多宽的缺口,海水瞬间涌进村内,导致该村500多名群众受困。湛江边防支队官兵赶赴现场后,边转移群众边搬运石头、沙包堵缺堤,经过5个多小时努力,将缺口堵住。

  ●广州车陂救出30名被困群众

  昨天中午12时,广州市车陂街遭遇严重水浸。受浸民房800多幢。广东边防海警一支队紧急出动车辆、官兵和橡皮艇,奔赴救援。经过6个多个小时努力,已成功疏散群众120多人,救出被困群众30多人。

  ●广州黄埔筑20米长沙堤堵决口

  昨天上午,广州市黄埔区南岗街沙步社区一处滨江堤坝出现长近20米的决口,江水倒灌致使村庄附近50亩香蕉园和菜园被毁。昨天上午10时,广东边防广州海警训练基地紧急派出40名官兵赶赴现场,大家连续奋战6小时,装填沙包8000多袋,筑起了一道近20米长、3米宽的沙堤,成功封堵住决口。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范如石 黄琼 王吕斌 张亮 周达标 实习生 孙中彬 周霞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泽群 | 郭守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