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席气象预报员刘汉涛

  新华网酒泉9月25日电(记者徐壮志、李宣良)他现在成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权力”最大的人——在总指挥部确定发射窗口后,神七能否按时发射,什么时候发射,全凭他一句话。

  他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席气象预报员、气象室主任刘汉涛。


  气象条件是能否准时发射的关键因素。人们再一次把关切的目光聚焦到颇有“传奇”色彩的刘汉涛身上。

  在3年前的神舟六号发射任务中,发射窗口瞄准的是10月12日上午9时。那天凌晨,发射场忽然下起大雪,风速达到每秒18米,大大超过了每秒10米的最低发射条件。

  这样的天气还能发射吗?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刘汉涛。

  刘汉涛胸有成竹:“到8时,天气肯定没问题。”神了,6时刚过,大雪骤然停止,8时的风速降到每秒0.3米。

  刘汉涛“一报成名”,荣立了一等功,成为发射中心家喻户晓的“给天地号脉的人”。

  准确的预报背后,凝聚着刘汉涛和同事们的心血和汗水。从年初开始,他们就把每一天都当成发射日,跟踪研究气象资料,把气象要素分成大风、降水等8个课题组织攻关。从发射前10天开始,气象室就摆满了行军床,20多名骨干吃住在机房,全天不间断地跟踪预测,最终拿出了准确可靠的预报结果。

  “这次预报难度,超过了神六任务。”刘汉涛告诉记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9月底天气系统不太稳定,很容易受到不规则冷空气的影响。特别是频繁刮起的浅层风和高层风,对火箭的转运和发射非常不利。

  天有不测风云,完全准确地预报气象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为了确保神七发射的“金窗口”,刘汉涛和同事们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30多年的气象资料进行了统计、分析和研究。他们甚至专门针对9月25日这一天的天气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这一天晚上八九点是发射场天气最平稳的时候,出现坏天气的几率极低。

  “仅有经验是不够的。”刘汉涛说,“我们最大的优势是采取传统加现代的手段给天地号脉。”在神七任务中,气象室使用了众多尖端的气象设备,包括卫星云图接收设备、风廓线雷达、测雨雷达、探空雷达、数字预报系统等。

  在刘汉涛的带领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气象室业务水平达到了国际水平,80米以下低空风的速预填补了国家空白。

  从小在西藏军营长大的刘汉涛,妻子、孩子都生活在成都,而他已经在戈壁大漠中工作了20年。

  42岁的刘汉涛回忆说,西藏那湛蓝深邃的天空、变幻无穷的气候,给了他这个来自内地的孩子以无穷的惊奇,也激起了他探寻其中奥秘的欲望。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成都气象学院天气动力专业。大学毕业时,他主动申请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天空中,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召唤着我。”刘汉涛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汉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