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舟七号滚动新闻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五个主要训练场

  人民网科技讯:神七任务航天员的主要训练现场一共有五个。第一个是出舱活动程序训练模拟器,第二个是模拟失重训练水槽,第三个是舱外航天服试验舱,第四个是试验轨道舱,第五个就是神七状态的飞行程序训练中心,除了这五个大的训练现场,还有一些小的训练现场,包括单向操作技能的训练室,如环控生保这些训练台。


  第一个现场叫出舱活动程序训练模拟器。航天员在这个现场要对整个出舱活动的整个程序,包括正常程序和应急故障程序进行一些训练。这个现场为航天员提供一些用半物理、半仿真的形式给航天员提供一些出舱的事件和信息,供航天员进行操作判断。这个现场是对整个程序选择最重要的一个训练现场。

  第二个训练现场就是模拟失重训练水槽。航天员在这个现场要着两种服装进行训练,一个是潜水装备训练,第二个就是要组装训练航天服来进行训练。这个现场主要是提供一个航天员在出舱活动过程中所面临的失重环境,让航天员熟悉它,在失重环境下进行身体运动、自身控制和出舱活动操作、执行出舱活动程序。

  第三个现场叫舱外航天服试验舱。航天员在这个现场也是穿着航天服进行低压情况下的训练和执行组装程序。这个现场的主要目的是让航天员体验舱外服低压情况下的特点,人在低压环境下执行出舱程序有哪些感受。这个现场创造了一个航天员在出舱活动过程中要面临的真空环境。

  第四个现场叫KM6水平舱,即试验轨道舱。航天员在这个舱主要是在狭小环境中在轨道舱进行操作,对狭小环境进行一个体验。航天员在这个舱可以进行服装可替换的一些操作,包括出舱保障设备的一些操作。另外还要穿着这个服装在这个舱里进行一些出舱程序的训练。

  第五个现场,神舟五号、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都有,就是模拟器,即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状态的固定飞行程序训练中心。航天员在这个现场主要是运行飞船程序的一些训练,包括正常的、应急故障处置、出舱程序的训练。

  在上述五个训练现场,模拟失重训练水槽系统的现场和舱外航天服实验舱的现场这两个现场的风险较高。比如说航天员在进行模拟失重训练水槽训练的时候,航天员要穿两种服装进行训练。这两种设备如果在水下去运用,正常的话不会有问题,但是如果出现设备上的一些问题,包括人员操作不当,都有可能危及航天员的安全。比如说气瓶泄漏、航天员呛水、打喷嚏,这些都会带来一些想不到的后果。如果航天员上升过快耳膜穿孔、呛水,有可能肺部进水,甚至有一些气压伤,包括减压病,这些都有可能出现。舱外航天服实验舱是低压训练的现场,要暴露在真空环境中,不管是服装、舱还是人有问题,都会危及人身的安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