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干部虚构村民名字冒领征地款 将资金留村委会

  虚构11户村民名字 冒领征地款“充公”

  “捏造名字”涉及款项达30余万 两村干部被开除党籍

   2006年,政府有关部门要在曲靖市会泽县五星乡铅厂村建设一个大型的磷酸企业,在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村里的数百亩土地被政府征用。

村民们发现领到的征地款与实际被征用的土地面积有出入,经过调查,终于在今年五月份找到相关材料,原来村委会为领到征地款,捏造了10多个村民名字,前去领取70多亩土地的征地款,将资金截留在村委会。

  百万元征地款被贪污

   “村委会的三个干部,根本就没有从他们家征用一寸土地,征地名单上,三人都签字领取了几十万的征地款。”

  据会泽县五星乡铅厂村委会9组村民邹某说,2006年9月份,县乡政府部门的人来到村子里面征用土地,说一个叫会泽澜沧江磷业公司的企业要在村子里建设一个较大的磷酸基地,除了可以给村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外,还可以解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听说有这等好事,他们都积极响应,支持征地工作,两百多亩土地很快就征到了。

  据称,乡村领导当时在丈量土地时,地沟田坎并没有算在土地面积之内。每亩土地丈量下来都会不同程度出现“缩水”。“除了每家的土地面积都有‘缩水’外,征地补偿费也太低了。同样是国家征地,临近的一个乡镇征地款是2.1万元一亩,而我们村只有1.2万元一亩。我们当时就提出了异议,但遭到了乡村领导的训斥。”村民们说。

   “有70多亩土地的上百万元征地款去向不明,村委会还虚报了很多村民来领款。”9组的村民代表介绍,当时征用了七、八、九三个小组的土地,征地款很快就发放到每个村民手中。领款的时候,他们却发现一个大问题:全组69户村民中,只有61户村民家的土地被征用,征地名单上却有70多户村民,突然多出了10多户村民,其中,很多村民的名字,当地村民听都没有听说过,以为是外村的人。

  村民们顿觉此事蹊跷,便到相关部门查询。县国土等部门的征地材料显示:三个小组被征用土地为299.401亩(其中:旱地286.882亩,荒沟12.519亩。)按照政府部门发放征地款的征地数量统计,三个小组115户村民,累计起来的征地总面积为222.8亩,那么,就有70多亩土地的征地款不知去向。“最为气愤的就是村委会的三个干部,根本就没有从他们家征用一寸土地,而征地名单上,三人都签字领取了几十万的征地款。我们怀疑,村干部将这100多万元的征地款贪污掉了。”

  好事做砸愿意受罚

  “虚构一些村民的名字,将这笔款项留在村委会,除了给村民安装自来水和修建公路外,剩余的部分用作村委会的办公经费。”

   “这笔钱本来是准备为三个小组安装自来水和修建村公路的,没有想到我们的做事方式、方法不正确,将好事做砸了,我们愿意接受处罚。”五星乡铅厂村委会前支书兼村主任尹绍元在电话中哭诉道,2006年,在七、八、九三个村民小组征地时,有71万元征地款属于集体所有,这笔款项主要是一些道路、沟坎以及荒山的补偿费用。由于当时三个村小组的数百户村民饮用水非常困难,加上村子里面的公路也非常破烂,村委会几个领导经过商量后,决定虚构一些村民的名字,将这笔款项留在村委会,除了给村民安装自来水和修建公路外,剩余的部分用作村委会的办公经费。没有想到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这笔款项被政府部门查出来了,他们村委会的三个领导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乡纪委:两村干部被开除党籍

   会泽县五星乡纪委陈书记称,接到当地群众的反映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乡纪委、组织部门组成调查组赶到铅厂村委会展开调查。从征地名单上确实查出:有11户村民没有被征用土地,但名单上确有名字,涉及款项共计331329元。此事是村委会虚报名册,采取弄虚作假的方式,把本属于集体的资金截留在村委会。发现问题后,调查组立即督促村委会将这笔款项转乡经管站。同时,对村委会的错误事实进行纠正,并对相关人员作出相应处理。同时还查出,村委会将一部分沟路、公沟、公坎等地的面积以另外3户村民的名义把补偿费存在村委会,涉及的款项经管站已作纠正,存入集体资金中。

   另外,会泽澜沧江磷业有限公司于2006年10月初落户五星乡,共在铅厂村委会七、八、九三个村民小组征地299.401亩,应该支付土地补偿费3673304.1元。会泽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于2006年10月18日至2007年9月7日全部支付完毕。兑现给村民2809036.8元。由于7户村民之间有纠纷,而导致148275.2元至今未分到户。集体荒沟12.519亩补偿费6259.5元。目前,村委会截留的集体资金总计715992.3元,全部存于乡经管站的账户上,这笔钱属于全体村民所有。

   陈书记还介绍,会泽县纪委对铅厂村委会的3名负责人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将前村支书和一个副主任开除了党籍,两人也主动辞职了,另外一个副主任则进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本报记者 浦仕翰

  《生活新报》供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