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蓬勃发展的铁西医疗卫生事业(组图)

执政为民

  倾心民生

  一年投入9000万让铁西百姓“病有所医”

  身体健康,是家庭之福;百姓健康,是国家之福。看病和社会保障是一个地区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也是事关社会长期和谐稳定的民心工程。看病就医不再难、不再贵,这是所有人的企盼。近年来,铁西区投入巨资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以新农合、社区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重点,使城乡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让百姓“病有所医,困有所助”成为现实。


  在一次调研卫生工作时,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继安强调:卫生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支点,区委、区政府对新区百姓的关心要通过卫生工作来实现。新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要让新区全体人民都分享到。因此,卫生系统要努力提高医疗水平,提高服务质量,通过优质的医疗服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铁西区目前共有医疗卫生单位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7个,6家乡镇卫生院及6个防保站。几年来,“便民、惠民、为民、利民”的理念成为铁西卫生系统每一位员工的行动准则,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区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一直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推动着铁西卫生事业蓬勃发展。

  据统计,2005年,铁西区政府对卫生总投入为4924万元,2007年达到5944.8万元,而2008年的投入比2005年将近翻了一番,达到9330.1万元。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医疗院所的改建、改造及设备更新,两年间,区疾病控制中心、区精神卫生中心、区妇婴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一批重要设施和机构相继改建完成,为铁西城乡居民提供了更加人性化、更加便捷的就医环境。

  在城市,老百姓步行10分钟就可以来到面貌一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享受最实惠、最贴心的医疗保健服务;在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农民撑起最温暖的健康伞;而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构筑起百姓卫生安全的牢固屏障,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看着全区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区长李松林坚定地说:“这些年,铁西区政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没白投,一个网络化、专业化和基层化的医疗服务体系赢得了百姓的满意。今后,我们还将坚持公共服务、惠民政策不变,争取使铁西卫生配备一流的设施、完善一流的管理、提供一流的服务,卫生水平达到全市第一,跃向全国一流。”

  社区卫生

  咱家门口的保健医

  “看社区卫生,在铁西不用事先安排,随便走随便看,每一家都没说的”,在铁西区卫生局负责人“自信”地介绍中,记者信步来到了齐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脸虽不大,也不阔气,但一走进,无论是装饰、布局、环境,从大处到旮旯,处处透着股“精细劲”。医疗、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六位一体”的功能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和融合。尤其是30多位精神焕发的社区医生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来往往的居民止不住地夸她们:“咱们大伙儿可亲了,有点啥头疼脑热的都爱奔这来,她们就是我们老百姓家门口最好的保健医!”

  连续4年来,铁西区委、区政府一直把社区卫生服务做为为百姓办的20件实事之一来抓,在“便民、惠民、为民、利民”上做足文章,使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真正成为一项得民心、顺民心、暖民心的“健民工程”。

  不断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

  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上铁西区一直是舍得投入,敢于投入:2004年投入756万元,2005年934万元,2006年1875万元,2007年3062万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人均经费的落实、机构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医疗设备的配置。政府还设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2006年按照覆盖人口每人4元,2007年增加至人均10元,2008年增加至人均15元。

  为解决社区卫生服务用房不足的困难,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直接参与协调落实,先后为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提供了总面积约一万平方米的业务用房。

  到目前为止,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达到1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达到45个,基本形成了遍及全区的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为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新型医疗服务格局奠定了基础。其中,14个中心、29个站被市劳动部门确定为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基本医疗设施齐备、布局规范、环境美化、温馨的标准,大大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

  收支两条线、药品零差价开始“试水”

  “自从今年4月起,全区实行口服药品零差价后,老百姓可乐坏了,都说现在吃药真合适,比药房都便宜”,齐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宁晓琴告诉记者,老百姓越来越感觉到社区卫生的“实惠”。买药便宜、服务费便宜,离家又近,服务还贴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自2007年10月1日起,铁西区政府又以启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试点实施收支两条线新型管理模式:由区政府统一拨付社区卫生服务经费,对于实行药品零差价和其他公益性卫生服务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补偿,对人员经费、运行经费和其他各项经费进行政府兜底。目前试点已取得“双赢”的喜人局面:老百姓是拍手欢迎,十分满意;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等业务指标也是“噌噌”的往上长。

  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关键

  铁西区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平台,以关怀群众健康为目的,实施“一·二·四”关怀健康阳光计划,而要把这些“阳光”真正实施下去,关键是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老化的问题,区卫生局从2006年起就开始实施公开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人才战略,截止目前已有18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分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卫生局每年还组织在职医务人员参加省、市卫生行政部门举办的全科医学教育培训,现已有80%以上的社区医生通过全科医生培训,取得合格证书。去年区里又组织63名社区医生参加全科医生的上网培训,42名社区护士参加全科护士培训。今年61名社区医生又到市属综合性医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脱产进修。

  另外区里还开展与上级医院的技术合作,目前区里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市五、八、九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通过上级医院专家不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诊、会诊、培训等形式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一·二·四”关怀健康阳光计划

  铁西区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平台,以关怀群众健康为目的,在全区普遍实施“一·二·四”关怀健康阳光计划,为全区百姓送去温暖与健康。

  “一”即“一讲”:全年深入社区开展1000堂健康教育讲座。

  区卫生局成立了区卫生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级健康教育讲师团,以健康教育为龙头带动慢性病管理、老年人体检、社区康复、预防保健等工作全面展开。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开展社区诊断基础上,制定社区健康促进规划,在每个街道办事处建立一所健康教育学校,医务人员每月下到街道、社区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指导居民纠正不利于身心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并配合免疫接种、预防性病艾滋病、生殖健康、控烟等工作开展主题宣传。其中,健康教育讲座、健康教育处方、宣传板、宣传单都包括中医内容。

  “二”即“二免”:实施两项医疗惠民政策。

  从2006年起,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减免28项门诊收费,平均让利48.2%。

  从2008年4月1日起,区政府每月拨出专款20余万元,在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实行“口服药品零差价”政策(中药饮片除外),统一制定口服药品目录,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实行零差价的常用药品上墙公示。

  “四”即“四送”:开展四送活动。

  每年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送医药活动。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老专家、老中医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大型义诊入户走访送医药活动,仅2007年和2008年的两节期间就为贫困人群送医送药价值70余万元。

  每年开展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送体检活动,每年体检约5万余人,重点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系统等慢病人群的管理工作。到目前为止3457名高血压患者、1523名糖尿病患者和600名精神病人得到了特殊的关怀。

  为残疾人送康复。在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2个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康复室,重点开展残疾人医疗康复工作。仅今年已有1526名社区残疾人进行康复锻炼和治疗。

  开展针对低保贫困人群的送救助活动。实施以贫困人群医疗救助为代表的“温暖工程”。从2003年起,铁西区政府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贫困人群医疗救助制度。到目前累计救助低保患者52949人次,其中门诊49305人次,住院3644人次,共为低保患者减免医疗费1366.8万元。铁西区开展的贫困人群医疗救助经验已在沈阳市及辽宁省推广,成为全区社区卫生工作的一大亮点。

  15万铁西农民普享新农合“阳光”

  铁西区大潘镇小潘村65岁的杨春香大娘做梦也没想到,当了一辈子农民,这回看病真能和城里人一样报销了,而且一报就是好几万啊。前一阵,因为突发心绞痛,大娘被送到了沈阳军区总医院抢救治疗,医药费一下用掉了好几万。这可把一家人给愁坏了,尤其是躺在病床上的杨大娘,心里急啊。可没想到,出院没几天,天大的喜讯传来,因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区里合管办经过审核,确定大娘可以享受“封顶线”的报销待遇,已经直接把26000元打进了她的账户。而且,区里同志还告诉她,到年底的时候,肯定还能给她二次补偿,听到这,大娘满含热泪激动地笑了。

  和杨大娘一样,全面推行的新农合让铁西区15万的农民彻底告别了“小病扛、大病拖”的窘境,改建、新建后焕然一新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为农民构筑起牢固的绿色健康网,而日渐完善贴近民心的新农合制度、政策让农民看病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切实解决了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从3万到15万六个月全部参合完成

  铁西区自2005年推行新农合以来,今年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2008年2月26日,区政府召开了铁西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合并工作会,也就是说,从这天起,铁西的农民不再是3万多人,而是一下子增长到了15万人,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完成15万农民的参合工作,这在人力、物力和工作部署、实施上无疑是一个富有挑战的难题。

  “越是硬仗,越要打赢”,在区卫生局局长李卫和主管副局长代景欣的带领下,全局上下一心,新农合办公场所变更、人员统一调整配备、医疗证全部更换、新农合实施方案重新调整,大家带着资料一个镇一个村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答疑,一步一个脚印地用“铁西速度”向15万农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目前全区9个镇、街全部启动了合作医疗工作,91个行政村共有农业人口150977人,实际参合140529人,参合率达到常住人口的97.26%,与2007年相比,参合人数增加了12115人。其中民政救助五保户、特困户和优抚对象4619人,个人筹资部分全部由财政垫付,参合率达到100%。

  投资900万“高标准”改善农民就医环境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行最终要实现农民看病“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区”的目标,加强乡镇卫生院的建设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但过去的乡镇卫生院房屋破旧,设备缺乏,基础条件差,根本不能适应新农合发展的需求。了解情况后,区委、区政府决定要彻底改善农村的就医环境、保障农民的身体健康,先后投资900万元对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设备更新和医疗环境的改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这里130多家新农合定点村卫生室全部是达到“省标”的;新建乡镇卫生院不仅房屋宽敞明亮,环境美化,新增配的设备也已全部到位,救护车、X光室、彩超……基本可以满足农民的就医需求。不光硬件上彻底换新颜,所有医务人员也都打心眼里爱上了这份工作,“现在政府出钱给医院改善了条件,保咱开支,还组织我们进修学习提高水平,农民又有了新农合作保障,咱的工作比以前顺心多了!”走在村头田间,记者看到的是农民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

  15万铁西农民的福音

  “在全市,我们区第一个把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130元”,据区卫生局党委书记刘忠东介绍,今年筹资标准比以往又提高了50元,但农民筹金标准不变,还是一年交10元。其中区财政需投入854.8万元,比去年仅此一项就得增加投入550多万元。

  截止目前,全区今年已累计支出713.34万元。“年底前,我们将根据要求,进行二次补偿,把钱100%全部花在农民身上”。

  此外,记者了解到,铁西区卫生局还多次组织医疗队到村屯为农民进行政策咨询和免费送医送药,两年来共为7713位农民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为502位患有特殊慢性病的参合农民办理了特殊慢性病体检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