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一批经济新规今起实施 婴幼儿服装首订行业标准

  一批经济新规今起实施

  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买婴幼儿服装要认准不可干洗、新车上牌可自主编号……从10月起,又有一批跟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新规开始实施。

  婴幼儿服装有了标准

  婴幼儿服装不可干洗、套头衫最大领围不小于52厘米……《婴幼儿服装标准》今起实施,这是继2004年1月1日《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实施以来,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婴幼儿服装服饰安全制定的行业国家标准。

  该标准主要针对24个月以内的婴幼儿服装制定。新标准针对婴幼儿爱拉拽衣物、咬衣服的特点,制定了领围尺寸大小、拉链头不可脱卸、服装上绳带的长度及强度、重金属残留量等技术要求。标准明确规定,婴幼儿服装甲醛含量不得超20毫克/千克,砷含量不得超0.2毫克/千克。

  标准特别强调,因干洗剂中可能含有刺激婴幼儿皮肤的物质,婴幼儿服装须在标签上注明“不可干洗”。

  省质监局纤检所有关专家提醒,买孩子服装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最好购买品牌产品,这些产品质量比较有保证;二是不要购买色彩过于鲜艳的婴幼儿服装,以免其中含有可分解芳香胺等有害物质;三是最好不要选择经特殊整理的服装,比如经免烫整理和柔软整理的服装,因为这类服装很可能甲醛含量比较高。此外,甲醛易溶于水,购买的婴幼儿服装水洗后能减少其含量,新服装最好放置一两个星期再穿。

  快件丢失 索赔浮动幅度大

  由国家邮政局、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国内快递服务合同》10月1日施行,丢失快件赔偿“不超过运费3倍为限”的行业惯例取消。

  “快件丢失赔偿时,购买保价(保险)的快件,快递服务组织按照被保价(保险)金额进行赔偿。”《国内快递服务合同》文本不再提及“3倍运费为限”,这就意味着若快件丢失,消费者索赔的金额浮动幅度将更大,而“不超过运费3倍”这样的条款从此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不过,为了在快件投递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得到应得的赔偿,消费者应尽量填写快递邮件中的“保价”。

  新车上牌可自主编号

  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从10月起实施,车主可以自行编排选取机动车号牌号码,很多办理手续也简化了,比如需要改变车身颜色、更换车身或车架的,车主不用再事先申请,可在变更后直接办理登记。

  此次自行编排号牌号段,只适用于小型汽车新车上牌,大客车和大货车都不适用此方法。车主在选择自主编排号牌号码时,不需预约,随到随办、先选先得,并且除办理车牌手续的正常费用外,无需缴纳额外费用。自主号牌选择后,如果车主旧车报废或出售,又新购汽车的,可以向车管所申请使用原机动车的车牌号码。

  另据了解,《个体工商户验照办法》也将于10月起正式施行。

  卧室夜间噪声禁超30分贝

  环保部首次公布《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明确规定医院病房、住宅卧室、宾馆客房等,夜间(22:00至次日6:00)噪声不得超过30分贝,其余时间(6:00至22:00)不得超过40分贝。从今年10月1日起,市民将可根据新出台的噪声标准,判断所处区域的噪声是否超标。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也于10月1日实施,其厂界外噪声限值与社会噪声基本相符。如果市民对有关部门测出的噪声值有疑义,也可登录环保部网站查阅最新的噪声测量办法。

  央企资产受损 领导退休也要受罚

  我国首部央企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中央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今起实施,其中规定由于管理层决策错误造成央企违规投资、理财,使企业资产损失的,管理层将受到严处,而且追究时效首次延伸至其离退休后。

  延伸阅读:福州卖场难觅“安全”婴幼儿服装 市民不知新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