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毕业生意外被害 变样数码照片牵出疑凶

  马山姑娘小谢今年大学毕业后到南宁找工作,然而就在应聘公司通知她上班的当天,她被发现死在了出租屋里。警方现场勘查后发现,小谢死于他杀并被抢走了部分财物。9月28日,随着一名网瘾青年在南宁一网吧落网,一切真相大白。


  惨案:女大学毕业生意外被害

  9月23日上午9时,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刑侦一大队接到报警:秀灵路东四巷一出租房单间内,发现有一年轻女子死在里边。

  报警人是死者的亲戚,他称死者叫小谢,马山人,今年夏天从梧州一所大学毕业后到南宁找工作,租住该出租屋。死前两天,小谢曾到南宁市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应聘。9月23日一大早,该公司通知小谢去上班,但一直无法拨通小谢的手机,于是便打到了小谢应聘时所留的马山老家的固定电话。小谢父母也无法联系上女儿,便致电这名亲戚,让他到小谢住处看看是怎么回事,谁知却发现小谢出了意外。

  法医在现场勘查时发现,小谢的脖子上有掐痕,属于他杀,已死亡30多个小时。办案民警走访调查了同一栋楼的住户。有邻居反映说,两天前的深夜,这间房内曾发出一阵类似打斗的声音。

  邻居所说的打斗时间,与法医推断的小谢的死亡时间吻合。警方在现场勘查时发现,进入该栋出租房必须通过一楼的一道铁门,但这道铁门和小谢房间的门窗均没有盗撬的痕迹。显然,进入小谢房内的凶手要么有钥匙,要么可能与小谢相识,这个人会是谁呢?

  侦查:电脑照片牵出嫌疑人

  办案民警很快排除了同一栋楼租住人员作案的可能,但随后在小谢房内的电脑上,民警发现了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

  原来,民警打开小谢的电脑,点击桌面上的一个文件夹时,发现了一张被人修改过的数码照片。这是一男一女的合影照,女子是小谢的朋友,照片上看不出有何异常,可男子的身上,却被人以小谢的名义编辑修改喷上了文字,大意是指这个年轻男子要杀小谢。

  “他是凶手吗?”办案民警立即调查该男子,发现他只有小学文化,对电脑操作了解不多,且不具备作案的时间、地点和动机。这时,办案民警发现,照片被修改后重新存档的时间,是在小谢遇害后。显然,是真正的凶手作案后动了小谢的电脑,企图嫁祸他人,误导警方破案。

  经过几天的艰辛排查,办案民警注意到了小谢表弟的朋友杨某。据小谢的表弟说,他曾带杨某到表姐的租住处玩过几次。杨某是武鸣人,今年20来岁,平时不务正业,经常混迹于南宁大大小小的网吧上网玩游戏,没有钱了,便到立交桥下睡觉过夜。

  9月28日下午,办案民警在北湖北路一家网吧里找到了杨某,并当场从他身上搜出了一部手机和一条被弄断的项链——这正是小谢生前的物品。

  动机:为抢钱上网而下毒手

  在证据面前,杨某对自己杀害小谢并抢走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原来,杨某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常常为没有钱上网而苦恼。9月21日晚10时许,杨某到南宁市友爱立交桥下过夜,但网瘾来了,怎么也睡不着,就想抢点钱去上网。这时,他想到了租住在附近秀灵路东四巷民房内的小谢。

  来到小谢的门口,杨某谎称要为小谢的表弟拿衣服。小谢见杨某是表弟的朋友,便不加怀疑开了门,并很快在房内找到表弟的一件秋装,交给了杨某。“还有其他的,再找找看!”杨某见小谢取衣服时蹲下的时间很短,不好下手,便找了个借口,小谢便又伏身仔细找了起来。趁此机会,杨某从身后将小谢敲倒掐死。

  作案后,杨某复原了作案时被弄倒或移位的物品,接着打开小谢的电脑玩了两个小时。期间,他不但删除了小谢的一些文件,而且对小谢电脑中的一张照片进行了修改,企图误导警方。随后,杨某翻找出小谢的100多元现金、一部手机和一条项链,直至9月22日凌晨1时许才离开现场。

  9月29日,涉嫌抢劫杀人的杨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提醒:独居女子应多加小心

  “对一些半生不熟的人,最好多留一个心眼。”西乡塘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大队长覃力提醒说,这起命案的嫌犯杨某深受网络游戏毒害,不计后果“找钱”上网,其手段固然狡猾残忍,但那些独居的女子也应从中得到启示:在别人借亲友名义要求开门时,最好先打个电话向亲友核实,然后决定是否开门,这样一定程度上可避免陷入歹徒的圈套。(余锋)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