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资深人士:中国欲出海投资应先守住自家产业

  分食华尔街

  中国应先守住自家产业不被海外投行瓜分

  喻中

  华尔街正遭分食。那么这次金融风暴的尘埃落定、华尔街版图改写后,谁将是银行业,尤其是高额利润的投行业的领军者?

  /文

  随着次贷危机的升级,华尔街狼烟一片。

当下各方势力混战,酷似中国秦朝末年,群雄虎视眈眈,逐鹿中原,瓜分华尔街、欧美和世界金融市场。金融风暴中,华尔街版图被改写,全球银行业、尤其是高利润投行业的座次将被重新排定。

  今年9月,全球共有12项数额超过10亿美元的金融并购案例,总数额超过1255亿美元,为历史单月份数额之最。这其中有许多政府介入的廉价收购。经济不景气期间收购方均比较谨慎,不愿出资大肆采购,但是次贷风暴也使得众多金融机构的股价严重扭曲,创造出投资的天堂。

  在美国,除了美联银行被花旗和富国银行争相收购外,美国银行收购全美最大券商美林集团、摩根大通收购全美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下称“WaMu”)。高盛从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募资50亿美元。

  在英国,巴克莱银行火速收购了雷曼在美国的投行和资本市场业务,奠定了其在美国金融市场的地位以及全球投行中的前10名地位。英国劳埃德TSB银行(Lloyds TSB)以222亿美元收购该国房贷龙头哈利法克斯银行(HBOS),两家银行合并后将占有英国房贷市场28%的份额,短期内由于英国房市的低迷而受损,但垄断地位将带来长远利益,并为今后海外扩张打下基础。英国政府表示,为了促成这一并购案例,将修改反垄断规定。

  在欧洲大陆,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三国政府将接管富通集团(Fortis),分别向富通集团在三国的银行分支机构注资约46亿、40亿和26亿欧元资金,共112亿欧元(约163亿美元),三国政府将分别持有富通银行在三国分支机构49%的股份。西班牙国际银行将以6.12亿英镑(11亿美元)收购英国抵押贷款银行布拉德福德—宾利(Bradford & Bingley,下称“B&B”)的零售存款业务和分支机构,加上此前的两项收购,进一步扩大了其在英国零售存款业务。

  在亚洲,日本和韩国进入世界投行领域的野心昭然若揭。野村证券收购雷曼破产后在亚洲、欧洲的业务;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投资摩根士丹利90亿美元,获得21%股份。韩国开发银行与雷曼收购谈判的决裂直接导致了雷曼的破产,引爆了9月份后半月的全球金融风暴。

  华尔街正遭分食。那么这次金融风暴的尘埃落定、华尔街版图改写后,谁将是银行业,尤其是高额利润的投行业的领军者?

  10月2日通用电气(GE)同意接受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30亿美元投资换取GE永久优先股。同日,GE决定增发120亿美元的股票,上榜的6家股票承销商不仅将瓜分数亿美元的佣金,更向全球昭示,他们将是今后全球投行的主力军: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美国银行获选的原因或许是美林的缘故。承销商中新贵是德意志银行,而明显缺席的是瑞银和瑞信两家瑞士银行。

  投行业务中并购具有保密性,无法竞标;股票承销则是投行间争夺最激烈的业务。GE的新股上市是全球一年来第五大数额的股票销售。GE的股票销售使得股票承销“全球市场份额排行榜”发生了变化,摩根大通、高盛的第一、第二名次序未变,但是德银迅速上升为第八位。

  往年全球投行的领头羊基本上是美国的大行,包括独立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拥有投行部门的商业银行花旗、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雷曼、贝尔斯登倒闭前也在10名之内,美国国外的大型投行有三家与这些美国大行相抗衡:德意志银行、瑞银、瑞信。现在美国银行收购了美林,摩根大通收购了贝尔斯登,投行业务新版图中的前五名仍将是美国的银行:高盛、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摩根士丹利,而德意志银行、瑞信紧跟其后。瑞银在不断地裁减投行业务,或许将被挤出前10名。巴克莱银行因收购了雷曼在美国的业务,加之其原有一些资本市场的投行业务,最有可能挤进前10名。野村证券收购了雷曼在亚洲和部分欧洲的业务,也有可能会进入前10名,在缺席多年之后重新上榜。其他有资格进入前10名的或许是汇丰银行或者瑞银。

  除了投行业务,各大银行现在对商业储蓄银行突然来了兴趣,因为商业储蓄银行中大量的储蓄可以为其他业务提供充足的资金,尤其是短期救急资金。贝尔斯登、雷曼便是在市场盛传他们的短期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遭受挤兑而相继倒闭。

  为了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今后华尔街、欧美和世界金融市场上的格局,我们可以从近期全球金融业的各类并购、融资案例中,窥探各家银行的企图。

  摩根大通:

  收购WaMu进军美国西海岸

  如果这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还剩下两家金融机构,那么这两家将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摩根大通银行。

  摩根大通也受到危机的影响,但是与老对手花旗银行相比则少得多,摩根大通是此次在信贷危机中目前受损最小的大行。在政府的直接介入下,还分别在3月和10月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收购了贝尔斯登(10亿美元)和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WaMu(19亿美元),使得摩根大通成为美国破产银行被接管后政府的首选买主。

  不过,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的目的其实是在挽救自己,两家均是信用违约掉期(CDS)市场的主要交易对手,一旦贝尔斯登迅速倒塌,将引起CDS市场极大的混乱,摩根大通将引火上身。收购WaMu则是摩根大通多年的心愿。摩根大通的长期策略是发展商业零售银行业务,希望将零售业发展到全美各地。在贝尔斯登倒闭的那个3月中旬的周末,摩根大通一方面有200位银行家交易员在隔壁的贝尔斯登总部大楼审查贝尔斯登的账簿和交易,另外则有一支银行家团队在3000英里之外的西海岸审查WaMu的账簿,当时摩根大通要以70亿美元收购被对方拒绝。WaMu的大本营在美国西海岸,是摩根大通的薄弱环节,WaMu刚好弥补这一缺陷。

  在全球投行领域,摩根大通在各项业务中已基本处于前三名,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市场份额多项排行榜中夺冠。摩根大通今后将是投行领域的主力军。在私人银行领域,摩根大通的业务在全美最大,但在全球的地位与规模尚不及瑞银,摩根大通的一个弱项是缺少庞大的零售券商网络,为解决这一困境,摩根大通或许会收购一家券商,比如美联银行不在花旗、富国银行争夺范围内的券商部门。

  摩根大通的收购远未结束,其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零售业务尚显薄弱,需要在当地收购一家银行,如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等。

  摩根大通已经是全美市值最大的银行,达到1585亿美元,超过美银(1571亿)、富国(1141亿)和花旗(1000亿)。

  美国银行:大规模收购不啻10年前花旗集团的形成

  美国银行在最近10年中不断地进行收购,发展壮大。1997年美国东海岸北卡罗来纳州的地区银行国民银行(NationsBank)吞并西海岸的美国银行改称美国银行,又接连收购波士顿银行(Fleet Boston Bank)、以350亿美元收购信用卡公司MBNA、去年以210亿美元收购荷兰银行北美分支LaSalle Bank,使得美国银行成为全美分支机构最多的银行。今年1月宣布以41亿美元收购房贷机构Countrywide,在房贷领域站稳脚跟,9月份又以500亿美元收购美林。美银已发展成全球银行业巨擘,业务涵盖零售储蓄业务、券商、资产管理、投行。

  美银CEO刘易斯(Kenneth Lewis)在美国银行次贷资产减计后说的一句话广为流传:“我已经受够了投行领域可以容忍的所有乐子。”发誓今后不再染指投行业务。不过此话说了没有几个月,美银便和英国巴克莱银行争夺雷曼,没有收购成之后又以500亿美元收购美林。对美银来说,美林有庞大的证券经纪商销售网,与美林的合并形成了投行业的一个新巨人,其意义相当于10年前的花旗集团的形成。这一收购表明美国银行仍然深深地眷恋着投行业务,即使曾“一朝被蛇咬”。

  收购了LaSalle银行、Countrywide和美林集团三家业务和文化截然不同的大行后,美银面临的是美国银行业历史上最大的兼并融合的挑战。

  不过,美银在收购Countrywide 时没有像摩根大通等到WaMu濒临破产时收购、收购美林前也没有等美林像雷曼或贝尔斯登破产。刘易斯说对美林的收购要到2010年才能盈利,“但这是一个战略机遇、将带来长期的效益”。美银在GE股票承销中担当要角便是这次“联姻”成功的一个明证。同时美国银行的股票在第三季度上涨46%,超过花旗和摩根大通。在全球投行领域,美银将挤入前五名。

  花旗:本想收购美联好算盘

  9月29日星期一,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撮合下,花旗宣布以每股1美元的价格出资21.6亿美元收购美联银行。双方的CEO已在花旗位于曼哈顿的总部讨论合并后的细节问题。然而10月3日凌晨2点,美联银行CEO急电花旗CEO,告知富国银行(Wells Fargo)宣布将以每股7美元、150亿美元的总额收购美联银行,并且不需要FDIC或者其他任何政府机构的资助。富国银行的金融顾问是摩根大通银行。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花旗CEO从周一的极度兴奋中跌至低谷。花旗立马宣布美联银行违反了意向书中所谓的排他性,并威胁说将与美联银行对簿法庭解决争端。这一摊牌不仅涉及美国最大的几家商业银行,也将政府机构FDIC卷了进来,同时花旗可能再次提高收购价格与富国银行对峙。花旗是本次信贷危机中全球受损最多的金融公司,在FDIC协调下与美联银行相结合本想打造出一家崭新健康的银行。

  从短期来看,富国/美联的联姻不需要FDIC资助,而花旗/美联则可能导致FDIC最多2700亿美元的亏损。但从长远来看,富国/美联联手将可能给FDIC和美国民众带来更多的风险,因为美联的坏账将最终削弱富国,将金融系统包括花旗再次拖入泥潭。美联之于花旗,可以给花旗带来庞大的储蓄业务,减少花旗短期的融资压力。

  此外,花旗原准备以收购美联为借口发行100亿美元的股票,防止美联以后可能出现的亏损减计,真正目的则是要为日益严重的旗下信用卡业务的违约亏损垫底。现在冒出一个富国的收购计划,花旗发行股票的计划暂时搁浅,投资机构也不知所措。

  花旗往年在多项投行业务中第一的地位被摩根大通拿下。该行2004年左右为投行中的冠军,仅在并购业务中次于高盛。今年受次贷拖累,在投行领域的业务大幅下滑。但是长远来看,花旗注重零售业、拉美、亚洲新兴市场。今后花旗仍将是美国金融业的一面旗帜,全球金融的旗舰。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最后的贵族

  高盛已经从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其他投资机构募集资金至少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从日本获得90亿美元的投资,加之两家投行均已转型成为银行控股公司,目前不存在生存的危险,不过在成为银行控股公司后,将受到更多的监管,交易中承担的风险将受到更多的限制。换言之,获得的利润将比往年减少。

  两家投行将继续是投行业务中的翘楚。高盛在并购业务中常年在全球、北美、欧洲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股票承销业务也常年第一,今年暂时被摩根大通领先,今后将继续与摩根大通争夺下去。双方现在大力发展在中国的业务,将在中国市场进行新一轮的角逐。

  欧洲:曾经最大的银行并购案

  带来灾难

  高盛、摩根士丹利这样的美国独立投行,融资是靠资本市场的债券,一旦流通性紧缩,他们立刻原形毕现。而欧洲的银行,即使像瑞银、瑞信、德意志银行这样内部有投行部门,他们没有融资的问题,因为有大量过剩的储蓄。欧洲是单一的银行监管制度,而美国则有4家分开的监管机构,美国投行甚至不受监管,导致麻烦不断。

  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是2007年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下称“RBS”)、比利时富通集团、西班牙国家银行三家联合与英国巴克莱银行抗衡,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经过7个月的拉锯战,最后三家银行以1010亿美元收购成功。

  富通以240亿欧元(350亿美元)收购了荷兰银行的私人银行、荷兰储蓄及资产管理业务,收购的目的是要将自己从二流银行转化为欧洲最大的私人银行,与瑞银、瑞信、德银抗衡。然而一年后这项收购给富通集团带来灭顶之灾。此前法国巴黎银行和荷兰ING银行也曾有意收购富通,但未谈妥。富通将以明显低于收购价的价格转让去年刚收购的荷兰银行业务。

  RBS的命运也好不了多少。RBS当时希望荷兰银行的美国业务能够加强自己在美国市场的深入扩张,但是最终买到的是在次贷危机中遭受重创的企业借贷业务,真正心仪的荷兰银行资产美国芝加哥LaSalle银行在谈判之初不得不出卖掉,被美国银行收购。受富通集团的影响,RBS的股价29日在伦敦股市大跌13%。

  现在来看,2007年这场金融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或许是一场灾难。首先交易是在荷兰银行股价峰值时达成,其次这一交易由几家银行同时收购一家银行,为了符合竞争法规,他们需要先将荷兰银行的部分资产出售,然后再对剩下的业务逐项购买。

  这项并购业务中的另外两家银行未受损失:西班牙国际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前者收购了荷兰银行在意大利和巴西的零售业务,为今年大举进军这些市场作了铺垫;后者巴克莱银行空手而归,但是为今年9月廉价收购雷曼倒闭后在美国的业务留下了坚强的后盾。巴克莱收购荷兰银行失败,焉知非福?

  英国:巴克莱收购雷曼北美业务闯进全球投行前十名

  巴克莱的投行业务、尤其是北美业务方面原来薄弱,在2001年曾希望从瑞信第一波士顿(CSFB)挖走40位债券发行投行家,扩张其北美债券资本市场的承销业务。但是那40位银行家被CSFB高薪返聘,巴克莱银行的投行梦暂告一段落。2004年时巴克莱进军CDS交易市场。但是始终在投行各类业务中没有挤进前10名。

  在雷曼破产前后,巴克莱始终像苍蝇一样在雷曼的四周嗡嗡叫。在雷曼破产前由于没有得到美国政府的财力援助,巴克莱放弃了对雷曼的收购。而在雷曼破产后,巴克莱迅速以17.5亿美元收购雷曼的北美业务,以及包括雷曼总部大楼和新泽西州的两幢数据中心楼,不担负任何雷曼的债务。再过5年以后回头看的话,我们或许会觉得这一收购价格是一个百年一遇的大削价。

  雷曼在债券资本市场的业务始终是全球前10名,远远优于巴克莱。这一交易使得巴克莱成为美国资本市场的一大主力军。巴克莱银行收购了雷曼在美国的资产后,已闯进全球投行界的前10名。

  英国:汇丰会不会重整进入华尔街的雄心?

  英国市值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在9月25日宣布将从伦敦、纽约两地的投行部门裁员1100人。此举表明汇丰看衰全球金融市场在2009年的复苏,同时表明该行将加强在亚洲和中东等新兴市场的优势。

  商业银行汇丰曾在2003年豪言要在5年内将旗下的投行发展成为全球10大投行。汇丰从摩根士丹利高薪挖来斯塔德辛斯基(John“Studs” Studzinski)主管投行业务,花了5亿美元招聘数百位并购投行家,投行部门在2005年新招1600人。但是汇丰固有的商业银行文化与这些大牌投行家大手大脚花费的投行文化始终格格不入,加之有些并购案例需要金融顾问所在的银行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如提供贷款、私募股权基金等。汇丰在这方面缩手缩脚,不敢承担风险,因此一些并购业务被花旗、摩根大通等对手抢走。由于耗资巨大,得不偿失,5年扩张计划在2005年8月中断。斯塔德在2006年4月机构部门重组后迅速离开汇丰,大牌投行家也成批地外出面试。到2006年6月,投行部门已有30%的人离开。

  汇丰在投行并购排行榜中的名次提高不大,斯塔德加入的2003年汇丰是欧洲并购第16名,2006年上半年则是11名,在美加地区的名次则从未进入前10名。

  这次次贷危机中汇丰的损失相对较小,始终有谣传汇丰会东山再起,重整其进入华尔街的雄心,有报道说汇丰曾有意收购贝尔斯登、雷曼以及近期的摩根士丹利。但是公司管理层一直否认,坚持现在没有兴趣收购任何投行业务。

  目前汇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有业务,全球仅有花旗、AIG等公司在如此众多的国家有业务。难能可贵的是,汇丰的股价在今年几乎没有下跌,在各家大行中只有摩根大通能够做到这一点。

  德国:德意志银行今后将在投行领域大显身手

  在1997年收购了美国投行银行家信托(Bankers Trust)之后,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在美国资本市场站稳脚跟,与瑞银、瑞信两家美国之外的银行成为全球10大投行。德银是欧洲地区债券资本市场最大的承销商,全球市场前3名承销商,与花旗、摩根大通争雄。

  德银在9月12日宣布以27.9亿欧元(约40亿美元)购买德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德国邮政银行30%的股份。德银为此发行22亿欧元(32亿美元)的新股。

  下转 A11该行是全球历年外汇交易中的领军,今年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19%上升至22%。

  德银在上周一唯一一家外国银行身份与美国五家最佳投行成为GE股票的承销商,今后在ECM领域将大显身手。

  西班牙:西班牙国际银行是少有的赢家

  当全世界的金融机构挣扎在生死边缘时,目前欧元区市值最大的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Santander,一称“桑坦德银行”)正成为全球经济危机中少有的赢家。该行账簿上没有任何美国次贷资产,业务遍及全欧洲、美国、拉美地区,资本储备680亿美元。“沉舟侧畔千帆过”,这家总部位于港口城市桑坦德的银行,正鸣笛从一家家病入膏肓的欧洲其他银行身边经过,驶向未来,驶向全球金融舞台。

  该行在2004年以9.2亿英镑(16.4亿美元)收购了当时英国第二大抵押贷款银行阿比国民银行(Abbey National),今年7月以22.4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贷款发放机构联合莱斯特银行(Alliance & Leicester)。9月29日又宣布将以6.12亿英镑(11亿美元)收购B&B银行。至此,该行在英国将拥有1286家分支机构和10%的英国存款市场。

  西班牙国际银行还注重拉美市场零售业务,分支机构从墨西哥一直伸向巴西,拉美业务的盈利是该行2008年盈利预算的三分之一。在收购荷兰银行一例中,西班牙国际银行收购了荷银在巴西的业务,从而在快速发展的巴西业务量增倍,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银行。

  西班牙国际银行的策略是购买与其现有业务相补充的资产,同时不承担太多的风险,坚持零售业务和立足新兴市场的两大优点使其立于不败之地。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从独立投行转型为商业银行后,西班牙国际银行的坚持零售业务的模式将被广泛模仿。

  西班牙国际银行近期到处出风头,现又开始竞标德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德国邮政银行(Deutsche Postbank)。9月底,美国美联银行被花旗收购前,以及WaMu被摩根大通收购前,西班牙国际银行是这两家被收购银行唯一的一家美国国外的竞标者。莫非西班牙国际银行要与花旗、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竞争美国市场?

  该银行在亚洲的业务薄弱,目前也未知该行是否有雄心进军投行领域。

  瑞士和法国:瑞银、法农贷重创

  瑞银、法国农业信贷集团是次贷危机中损失最为惨重的欧洲和法国金融机构,没有资本和精力从次贷危机中捡到便宜。今年以来,瑞银在投行领域一再裁减,看来想退出投行业务,专注其资产管理业务。

  瑞信在次贷中亏损较少。瑞信与瑞银在前十年的竞争中始终处于下风,现在瑞银遭受重创,瑞信迎头赶上。瑞信在全球投行领域仍将是前10名。

  不过,在美国独立投行模式受到质疑之下,三家欧洲商业银行大为受益,三家银行是:法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巴黎银行集团、英国的巴克莱银行以及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那些在美国独立投行的“主要券商”(Prime Brokerage)业务中的欧洲对冲基金客户纷纷撤离,逃到这三家银行寻求庇护。这三家银行账簿上次贷资产不多,受到冲击较少。

  巴黎银行收购了美国银行的“主要券商”部门,账上的对冲基金客户有98%愿意留下继续同巴黎银行业务往来。巴黎银行的投行业务二流,但是在股票衍生品的交易中确名列全球前三名。

  日本:再现华尔街

  亚洲在这次次贷危机中损失较小,全球5910亿美元的减计和信贷损失中,亚洲只占到243亿美元。

  如上世纪80年代后期收购美国的圆石滩、洛克菲勒中心一样,日本人再次现身华尔街。

  日本在崛起,日本金融机构在本次信贷危机中受损较少,瑞穗、三菱日联等金融集团的基本面比美国对手花旗还强。更加强大的是他们有充足的资金,加上在日本国内的发展有限,已经将目光投向全亚洲、欧美市场。

  第一个走向世界舞台的是日本第二大银行瑞穗金融集团(Mizuho),该集团在今年1月投资12亿美元购买美林集团可转换优质股票,年利息为9%。这是日本金融机构在1989年后首次投资华尔街投行,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标志着日本银行业已经走出低谷、进军海外尤其是美国市场的转折点。在美林9月中旬被美国银行收购后,瑞穗异常兴奋,发表声明要加强与美国银行和美林在亚洲业务的通力合作,主要是在企业金融、投资银行方面的业务。瑞穗在美林的投资将在2010年转为美国银行的股票,为了增进双方的合作,换股后瑞穗仍将持股。

  日本最大的券商野村证券(Nomura Holdings)在雷曼破产后买下雷曼在亚洲的经营权。这一交易涵盖3000名员工,其中大概1300人在东京、800人在香港、250人在新加坡。东京主要是交易部门,香港主要是并购,股票、债券承销部门。在除去日本的亚太地区并购排行榜中,雷曼今年在15宗案例中担任金融顾问,并购数额为320亿美元,仅次于摩根大通。隔天野村宣布将收购雷曼的欧洲业务,包括股票和投行业务。野村CEO心潮澎湃地说:“这是一生难求的机遇,将明显提高我们在亚洲的触角。我们见到即刻的战略优势,为我们成为全世界一流投行的事业提供了深度和广度。这项收购便是我们战略的明证。”意思是说,野村要成为亚洲的高盛和摩根士丹利。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9月29日宣布投资90亿美元收购摩根士丹利公司21%的股份,并将成为摩根士丹利的最大股东。该集团虽然是日本最大的银行,但是在投行业务中没有多大作为。

  韩国:先做大国内再海外扩张

  韩国开发银行要向投行进军,试图廉价收购雷曼。9月上旬与雷曼收购谈判的决裂直接导致了雷曼的破产,并引爆9月份后半月的全球金融风暴。

  韩国最大的贷款银行国民银行(Kookmin Bank)在9月29日表示,将设立一个控股公司,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并购,扩大其在韩国国内的霸主地位。韩国开发银行在9月由于与雷曼密谈收购事宜被监管机构批评,国民银行由此收敛了对海外的扩张计划。现在将目标锁定韩国交易银行(Korea Exchange Bank,下称“KEB”)。KEB是韩国第六大行,汇丰银行此前曾有意收购KEB。

  韩国总统李明博希望放松国内的银行业管制,使得各大行之间合并,打造一家全国最大的银行,在全球范围内与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抗衡。国民银行的算盘是先巩固在国内的大行地位,再开始海外的扩张。

  中国:应首先守住自家产业不被海外投行瓜分

  两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是美国的花旗、美银、摩根大通、欧洲大陆的瑞银、英国的汇丰、日本的三菱日联。今年8月全球6大银行次序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汇丰银行、美银、中国银行、摩根大通,中国占据三席。花旗现在只有建行市值的一半。

  但是中国金融公司出海投资并没有与这些大行的成功相匹配,他们在黑石私募基金(Blackstone)、摩根士丹利、巴克莱银行、富通等机构的投资都遭受重创,而汇丰银行投资中国交通银行和平安保险、美银投资建行都获得了数百亿美元的巨额利润。

  中国现在资金充足,急切希望出海投资,向世界证明中国也可以与世界一流投行竞争。这种心情可以理解。

  中国现在当务之急是不能聘请外国专家评估其投资计划,以免被引入歧途。在中国投行业务尚不成熟的阶段,中国也不应该出重金投资西方投行,不要被华尔街投行的无限风光所迷惑。投行内部主管的目的是为了极大限度地逐利,这必将促使交易员不计手段冒险豪赌,给公司的账上留下一笔糊涂账,导致今后接连不断的亏损。况且投行的资产就是人才,不像实业企业如通用、宝洁有具体的产品,投行每天捣鼓的是一项项交易合约,市场也是投行之间人为制造出来,所谓Market Maker,一旦市场停止,所有合约将变为废纸一堆。这次金融危机后,拍卖利率证券(ARS)市场将灭绝、次贷抵押债务债券(CDO)市场规模将大幅萎缩,金融业从业人员也将大减。前有汇丰银行要创立投行业务所遭受的挫折,近有上周日本野村证券收购雷曼日本业务时雷曼若干原来小组的集体跳槽,这些都是前车之鉴。

  中国市场广大、人口众多,资本市场尤其是企业债券资本市场(DCM)尚未开发。今后这些业务开发后机会无限,这时首先要守住自家产业,不被海外投行瓜分。创立中国金融事业、投行事业应该培养自己的人才。从海外投行中招聘华裔投资专家、从中国大专院校中招聘优秀人才,让他们到华尔街投行学习各类专门知识。有朝一日中国也将会有自己的投行,并与华尔街投行决战在全球金融市场。插图/苏益

  (作者为华尔街资深从业人士)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