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追求最大利润终致危机 新兴国家顿悟游戏规则

  《中国日报》供本报专电

  9月中旬,布什对美国金融危机说了一句相当贴切的话——毫无疑问,华尔街是喝醉了,目前正处于熟睡中,问题是它什么时候才会醒来,不再搞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金融投资工具。这席话发人深思。


  追求最大利润终致危机

  首先,从根本上说,这场金融风暴是美国“钱先生”追求最美“利小姐”惹的祸——资本永远要追逐最大的利润。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有两大战略举措:

  一是利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东风,偷换概念,大力推行所谓“全球经济一体化”。实际上是图谋推行美国模式,实现绝对的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以便美国资本与优势货物的流动畅通无阻,达到“利益最大化”。

  二是利用唯一超级大国和美元优势地位,大力推动所谓“金融创新”,发明了一系列金融衍生产品。所谓“次贷”及“两房”在新形势下的发展,都是这方面的代表作。这事实上是以有限的资本调动全国和全世界资金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无限增值的目的。

  国际清算银行2007年的一份报告显示,2006年第四季度全球金融衍生品交易额为431万亿美元,几乎是全球GDP总量的10倍。2007年底,“两房”的核心资本为832亿美元,却负担着5.2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占全美国12万亿美元抵押贷款的42%。

  市场经济神话一一破灭

  其次,这场危机充分表明,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绝对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更不可取。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首先爆发在那些顺着美国指引方向走的国家,“华盛顿共识”也使拉美国家至少失去了10年的发展机会——美国为其制作的衣裳没有一件是合身的。

  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它固有的弊端和病根。长期以来的很多神话,例如“美国是外汇最好的避风港”、“美国银行是最牢靠的”、“美国的监控是最严谨的”等等,现在都已显得苍白无力。

  新兴国家顿悟游戏规则

  最后,这场金融危机是对发展中国家一次生动的金融“游戏规则”教育。

  无疑,美国此次金融危机带有向全球转嫁的性质,在不同程度上对发展中国家产生了负面影响。但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健康的国际金融体系来看,不失为一件大好事。

  一、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新兴大国,对美国金融资本运作“游戏规则”的奥妙开始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不再盲目地“顺着美国模式走”。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金融衍生产品的积极性需要继续调动,但必须以实体经济为基础,不能让“钱先生”为所欲为。

  二、发展中新兴大国将加强“主权基金”的建立和活动。“主权基金”原本是为了在金融方面争取更多的独立自主,开创新局面。预计有关国家今后将会更谨慎地运作,一般都不会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更不会贸然投资,而将努力寻求规避风险的安全有效途径。

  三、美国新近通过的庞大救援计划也许有助于缓解金融危机。但美元的霸主地位似乎难以为继,世界各国外汇储备势将进一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如果美国能采取明智务实的态度,争取合作共赢,大风暴有望逐步平息,否则前途堪忧。但可以肯定,新的、更健全的国际金融体系终将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