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科学家确认海底甲烷大量逃逸将加速气候暖化

  北极科学家发现了新的全球变暖威胁,那就是随着永久冻结带消融而释放到大气中的、破坏力强于二氧化碳20多倍的数百万吨甲烷。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随着北极地区升温,冰层回退,沉积在海底的甲烷正不断向外逸散。
科学家们相信,这些突然外逸的甲烷将是造成全球气温升高、气候突变,甚至物种大规模灭绝的罪魁祸首。

  近日,搭乘俄罗斯“雅各布”号科考船的研究人员观察到从海底“甲烷烟囱”逸出来的气泡泛上海面的现象,首次找到北极海底数百万吨甲烷气体外逸的证据。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研究小组沿俄罗斯北部海岸考察时发现,西伯利亚大陆架多个地区甲烷浓度过高,有时甚至超过正常值的100倍。他们警告说,这很可能与近年来该地区气候快速暖化有关。永久冻结层像一个“盖子”一样,将甲烷封存在海底,但是随着永久冻结层解冻,甲烷就开始从上一个冰河期形成的地下沉积物中涌出来。

  根据计算,北极地区贮存的甲烷含量超过了全球煤炭中储藏的碳含量,由于北极的暖化速度快于地球其它地区,因此这些海底“甲烷烟囱”的稳定性引起了极大关注。

  科考活动负责人之一、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欧尔安·古斯塔夫松(OrjanGustafsson)说:“这是第一次我们记录下了一片甲烷释放浓度如此之高的区域,甲烷还来不及溶解到海水中就直接变成甲烷气泡涌上了海面。”

  某些地点的甲烷浓度甚至达到了正常值的100倍。这些异常现象出现在东西伯利亚海和拉普帖夫海,覆盖面积达几万平方公里,外逸的甲烷数以百万吨计。古斯塔夫松说:“这一数量可能与目前基于全球海洋所得到的估测值相当。没有人知道在辽阔的东西伯利亚大陆架上还有多少这样的地点存在。”

  “传统观点认为,西伯利亚大陆架海底沉积物上的永久冻结层应该能够将沉积在浅水海域的甲烷封存起来。但是,在这个无法接近的区域中,甲烷外逸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这也许表明永久冻结层正在开始解冻,从而释放出甲烷……永久冻结层现在出现了小的孔洞。我们已经发现,海表上空的甲烷含量有所增高,其下方海水中的含量则更多。很明显,源头就在海底。”他说。

  研究人员在《2008西伯利亚大陆架国际研究》中总结了这些初步发现。这份准备由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发表的报告目前正交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的艾格·塞米尔托夫(IgorSemiletov)审核。自1994年以来,他在拉普帖夫海组织了大约10次考察活动。在90年代,他没有探测到任何甲烷水平升高的迹象,但从2003年开始,他报告的甲烷“热点地区”逐渐增多,这些地点现在也已经被“雅各布”号科考船上的研究人员利用更灵敏的仪器确认。

  塞米尔托夫提出了北极地区甲烷现在外逸的几个可能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永久冻结层消融造成来自西伯利亚河流的暖水汇入量增多了。

  近几十年来,北极地区平均气温升高了4摄氏度,北冰洋夏季海冰覆盖面积大幅缩减。很多科学家担心,海冰的消失会加速暖化趋势,因为同反射率较大的冰面相比,开放的海面吸收的太阳热量更多。 (陈丹)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斯塔夫 | 拉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