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评论:全球救市措施为何止不住股市一泻千里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 题:救市措施为何止不住美国股市一泻千里?

  ——专访华盛顿智库专家裴敏欣博士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美国七千亿美元救市法案签署后,今天世界各国主要央行再度联手降息,但依然止不住美国和世界各大证券交易市场一泻千里的走势,这究竟是为什么?本社记者为此专访华盛顿著名智库卡纳基和平基金会资深学者裴敏欣博士。


  七千亿美元的救市措施在国会通过和由总统签署之后,美国股市为什么依然连续大跌,裴敏欣认为其原因有三。

  首先,七千亿美元投向市场,只能救皮毛,无法解决根本问题。问题的根本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和黑洞迄今为止依然还没触底,造成金融危机的根本因素依然存在,那就是房地产行业的泡沫。七千亿美元只能把目前为止帐面上的坏帐处理掉,但对房地产业泡沫继续破灭不断产生的新坏帐却无能为力。研究机构初步估计,新的坏帐规模至少会有几千亿美元,甚至超过一万亿美元。市场对于新的坏帐如何处理,还看不到新的解决办法,由此导致没了信心。

  这位美国智库的资深学者说,发生在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迅速向欧洲蔓延,也导致了全球金融更深度的恐慌。一周以前,金融系统的大部分问题还只是出在美国。但眼下问题的焦点却出在欧洲,且研究表明,欧洲并没有美国这样能够迅速对市场进行干预的统一财政和一体化的中央银行。一般认为,欧洲的银行由于资本金缺乏,更容易遭到破产和倒闭。如果GDP总量占全世界百分之五十的美、欧两大块出现金融恐慌,将无疑深度影响全球金融体系的安全,引发新一轮更广泛和深入的恐慌。

  此外,一个更尖锐的问题是,金融危机已经开始严重侵蚀实体经济,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尽管裴敏欣并不认为金融恐慌必然引发经济衰退,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并没有必然的连锁关系,他举例说,一九八七年美国发生金融市场大动荡,道琼斯工业股票指数一天之间下跌百分之二十五,但那一年美国实体经济并没有受到损害。然而,现在大家却惊恐地发现,正在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开始直接损害实体经济。

  据介绍,眼下,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的银行信贷紧缩,互相之间不再信任,不愿意借贷的结果就是信贷市场的基本冻结。这恰似一个活人身上的血液突然之间不再流动。

  美国经济界人士近来一直指责政府放任雷曼兄弟倒闭,是一个严重错误。裴敏欣认为,美国政府放任雷曼兄弟倒闭,确实没料到后果竟如此之严重。持有庞大美国货币市场(MoneyMarket)债券的雷曼兄弟倒闭,严重打击了投资人对货币市场的信心,货币市场信贷几乎完全被冻结了。要知道,在美国实体经济运行中,美国货币市场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美国储户存在货币市场的钱共有四万亿到五万亿美元,这些钱是美国企业为了维持一周或者两周的经济运行进行短期借贷的主要“血液”。被冻结之后,企业无处借贷,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就会发生,金融危机目前已经明显影响实体经济的运作。

  几乎就在本社记者采访裴敏欣博士的同时,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却在今天发表评论认为,“金融动荡不会很快结束、救市计划起作用可能要等好几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其半年度的经济报告中对全球经济前景做出悲观评价。这些信息严重打击了市场因世界各大央行联手降息稍稍恢复的信心,加之美国劳工部公布的失业数据令投资者严重看淡经济前景,导致美国股市坚定维持了连续第六天的阴跌走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盛顿智库经济专家们对美国政府和金融系统应付这次世纪危机的能力表示怀疑。美国政府高层在近几十年来的经济运作和管理经验中,几乎找不到什么有价值的参照。因而,经济学家不仅对今后相当长时期金融系统的失去信心,也对全球实体经济能否有效抵御这次冲击很不乐观。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敏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