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土地规模经营——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富民之路

  新华网成都10月9日电 题:土地规模经营——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富民之路

  新华社记者丛峰、刘海

  “在自家的几分地上做农活,要想致富,太难了。”成都邛崃市羊安镇汤营村的村民曾经这样感叹。

  但从2005年起,这里的村民就告别了这种感叹。
这年10月,汤营村村委会和村民共同发起成立了汤营三联农业有限公司。村民在自愿的前提下,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土地集中统一经营。公司采取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结构和运作机制,实行“红利+工资”的收入分配方式。到2006年底,该村人均年纯收入就从4300元增加到了5000多元,集体经济收入也由公司成立之初的零,增长到近25万元。

  汤营村的变化只是成都市土地规模经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成都市通过多种流转方式实现规模经营的耕地已超过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亩均增收600元以上。而在未来10年内,成都土地规模经营率将达到75%。

  早在2003年,成都市就开始采取入股、租赁、转包等形式,推进土地向农业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大户集中。为积极引导农民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成都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其他社会业主开展农村土地大规模经营,并进一步落实了相关的鼓励扶持政策。

  但在2005年初,成都市对全市农村集体经济进行的一次全面调查表明,无集体经济收益的“空壳村”比例达到35.24%,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益能分配兑现到农户手中的仅占39.33%。农村土地分散、责任分散、生产分散,农民还是靠天吃饭,推行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势在必行。

  紧邻市区的双流县醒悟得最快。在市里鼓励土地规模经营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提出:规模经营在100亩—500亩的,奖租金的8%;500亩—1000亩的,奖租金的10%;1000亩以上的奖租金的15%;引进的业主对生产设施的投入,县委、县政府按规模大小分别给予总投入资金10%、12%和15%的补贴。仅2007年,双流县发放土地规模经营的补贴资金就高达500多万元,2008年预计要超过1500万元。

  双流县金桥镇昆山村的变化,就是成都市五年来积极推行土地规模经营的真实写照。

  10月6日,是昆山村村委会向村民发放土地租金的日子。“老李,你的资金没得问题吧?”在发放现场,村党支部书记王道明关心地问新农蔬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恒忠。

  “没问题,早准备好了。”李恒忠说。

  李恒忠2005年初到昆山村建都市农业园区,租了300亩地,和村委会约定每年每亩按600斤大米折价付给村民租金,每亩每年租金大约840元,每年租金25万多元。对新农公司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

  李恒忠告诉记者,第一年他投入了90万元种大棚蔬菜,蔬菜种类适销对路、技术管理成熟,当年就收回了成本。2006年就实现了赢利,并逐步形成了规模。

  2004年,昆山村和烂泥村合并为现在的昆山村,当时村民的人年均纯收入为2000多元。村里的情况是靠天吃饭、交通不便、贫穷落后。并村当年,村里便引进了新津县种植业主王友全,他承包了40多亩土地种植蔬菜。在王友全的带动下,村民康贵学到技术后也承包了20多亩土地。从此,昆山村开始走上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之路。截至目前,昆山村3000余亩土地,土地规模经营集中度达到98%,村民200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767元。

  截至目前,昆山村已成功引进法国威迈、虹禾原野等28家业主入驻,开展无公害蔬菜的规模化经营,累计投资达4800万元,成片种植无公害蔬菜、食用菌和日本黑大豆等。有1025个农民就地转化为农业工人,加上外出务工人员,该村就业率超过了97%。

  “这既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又促进了农民增收。”王道明对记者说,农民通过土地租金、工资、家庭养殖等收入,每户一年得到2万元的收入是很容易的。

  来自成都市统筹委的数据显示,2007年底,成都农用地流转面积达235.6万亩,占农用地总面积的21.5%,其中耕地流转面积达到170.8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2.3%;全市农用地流转50亩以上集中成片规模经营的面积达到145.9万亩,占农用地流转总面积的64.1%,平均每亩增收600元以上。

  凭借良好的政策和农业基础,成都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大力推进的土地规模经营,正向更多的村庄推开。

  根据双流县的规划,依托昆山村,除昆山村所在的金桥镇邻近的村纳入新成立的昆山都市农业园区外,周边的黄水、彭镇也一并纳入了这个园区,三镇16村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形成成都市昆山都市农业园区,规划面积达5万余亩。王道明踌躇满志地说:“下一步,昆山村将引进科技含量高、讲信誉、经济实力强的业主,大力发展有机农业。”

  就在国庆长假期间,昆山村把成都舒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了进来,开始规模化栽种优质葡萄,起步规模为100亩。王道明说:“除了大棚蔬菜,花卉、水果、现代观光农业等都将是昆山村现代农业结构调整中的规划发展项目。”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恒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