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土地规模经营催生近十万种粮大户

  新华网重庆10月10日电(记者刘健 郭立)近来,重庆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促进规模种植,在政策鼓励和市场拉动下,共计催生2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9.59万户,经营面积152.2万亩,占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的4%。
这些种粮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带动了土地规模经营,同时对解决耕地撂荒和粮食安全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政策利好频出台 规模种粮收益高

  合川区现年58岁的邓元坤去年种粮收入1.6万元,2008年他转包本村6社和8社李福龙等56户稻田136亩,代理86户群众耕地200亩,全部种植水稻,年产稻谷20多万公斤,年纯收入高达21.7万多元,其中今年获国家粮食直补及种粮大户扶持奖励8万多元。

  谈及为什么扩大种植规模,合川区种粮大户邓元坤归纳了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镇村干部多次到我家做宣传动员工作,并承诺给予小额信贷支持。二是区农业局专家与其对接,定点长期帮助指导我技术,让水稻亩产达650公斤以上。三是从报纸、电视上看到,国家对种粮的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对种粮食补贴的钱越来越多。四是农业机械化操作减轻了劳动强度并降低了生产成本,特别是农业综合开发把该村的田间道路、排灌渠、蓄水池等修好了。种粮现在越来越有赚头了!”

  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推动种粮大户发展,今年年初重庆市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对撂荒1年以上的承包耕地,发包方要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代耕,代耕收入归代耕人所有。市财政和农业部门在实施种粮农民农资综合补贴和良种补贴中,要求各地向种粮大户实施倾斜政策,大足县、江津区等地都对种粮大户提高了补贴标准。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马正其说,从今年开始,允许各区县从直补资金中拿出15%左右的资金,对种粮大户进行倾斜补贴,切实解决大户经营的问题。

  撂荒地上纷纷“长”出种粮大户

  2003年,奉节县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大量土地撂荒。政府为了鼓励农民复耕撂荒地种粮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奉节县红土乡农民梁兴国看准这个机会,在红土村3社以每亩450元的价格包下了60亩撂荒地种植优质水稻,实行规模化种植。到了年底,乡邻们撂荒的土地原本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如今却凭空捡到了450元钱/亩,而梁兴国也因为撂荒地得到了收益。

  梁兴国在泥土里刨出了“金娃娃”,在他的带动下,红土乡农民恢复了以前的种粮积极性,不少打工的农民又回到了家乡,操起了旧业--务农种稻。如今,朱少军、梁品武等20多位农民也成了种粮大户,年收入10万元以上。2008年,梁兴国租赁土地达到1359.6亩,种植水稻平均每亩获纯利156.96元。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在撂荒地上做文章,只要种成了规模,做成了产业,也能走出致富之路。”

  今年合川区出台了粮食规模种植大户扶持政策后,隆兴镇广福村43岁的蒋沛全积极响应,按标准化生产不断扩大玉米种植面积。除耕种自己承包田外,还经营别人不愿耕种的地,2008年他承包耕地68.55亩,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年产粮食10万公斤。他按标准化生产出的绿色玉米,比市场价平均高出0.2元/公斤。在蒋沛全的带动下,全镇发展绿色玉米1万亩,有效解决了“石丫”牌绿色鸡蛋养殖场的饲料来源。

  促进传统种植方式向现代农业转变

  永川区朱沱镇种粮大户吴修祥说:“只要有一定的配套农机具,规模适度,日常的田间管理不请太多的人,自己辛苦点,各个生产环节精打细算,再加上政府的优惠政策,种粮还是能赚钱的。”

  今年,在种粮大户补助政策的催生下,永川区金龙镇成立了首个以水稻生产为主的农民专业化合作组织--重庆市永川区顶胜农业技术推广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每年每亩250公斤干稻谷实物、或收获时按市场价格折现金支付两种兑现方式,向农户租赁土地取得自主经营权;分别在该镇金龙村建新村民组、大井村民组和福岭村犀牛村民组等3个相对集中成片、水源道路等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较好的地方、共租赁稻田598.5亩。

  永川区粮油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苏音贵说,实行专业合作化生产和规模经营,有利于促进粮食稳定发展与产量稳定增产的长效机制建立。在当前农村劳动力短缺、素质老化、种粮技能严重下降的严峻形势下,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土地流转和实施规模经营,可有效解决耕地撂荒、耕作粗放、耕地产能下降、有限的耕地资源严重浪费等问题,充分挖掘耕地生产潜力、增加粮食产量、促进粮食稳定发展与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兴国 | 邓元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