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灾后重建规划蓝图初现 新建家园像别墅(图)


  成都灾后重建规划展开展 新家园像别墅

  早报讯 (记者 何文宗 摄影 华小峰)“新家园确实漂亮,我们都相当于住别墅了!”昨(12)日,从都江堰专程赶到成都“憧憬”未来新家园的罗先生看到展板上浓缩的家园规划后连连感叹说,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新农村。根据计划,未来2个月内,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邛崃等5个受灾市(县)共148个安置点的规划情况都将在天府博览中心二楼开展,关心新家园建设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全国支援

  灾后重建规划蓝图初现

  进入展厅,一眼看到的便是一弯彩虹,这弯彩虹由1917张小彩图构成:天府广场的毛主席像、宽窄巷子的入口、鲜红的朝天椒、金黄的油菜花,还有深蓝色的救灾帐篷,告诉成都人“风雨过后,总有绚烂彩虹”。

  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该成果展由科学重建——守望家园、分区规划——理想家园及尾声——家园新生三部分组成,记录着灾后153天不分昼夜的奋战,全国超过200家规划设计单位,4000多位规划设计工作者,上万份规划设计图纸汇成的“果实”。

  在“科学重建——守望家园”区众多规划图片中间,陈列着“一个年轻建筑设计师支援崇州灾后重建工作日记”,这是机械工业第三设计研究院工程师舒启涛在支援崇州鸡冠乡灾后重建期间写下的,还原了许多规划诞生背后的故事和规划设计者们的艰辛历程。

  城乡规划

  “劫后小镇”显欧洲风情

  “你看这白鹿镇的规划,很具有欧式风格嘛。”张先生老家在彭州,看到家乡未来的风貌,他激动地说,真想回老家去居住。地震中,白鹿镇曾因为一对新人在拍婚纱时的劫后余生而备受关注,在展板上,新的规划将这里打造成了欧洲风情小镇。在第三展厅设有观众参与互动的多媒体,观众可以在这里按下指纹,指纹组成心形,寓意着对灾后重建的信心和誓言。“震后救援,我们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创造挽救生命的奇迹;灾后重建,我们转入一场再造新家园的万米长跑……”这样的宣言,表明灾后重建刚刚开始,任重道远。

  在占地面积最大的“分区规划——理想家园”中,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邛崃等5个受灾市(县)共148个安置点的规划情况,均以效果图的形式展现在立柱上,效果图下角还列明了该安置点的安置人数、建设用地规模、总面积、工程造价,甚至联系人、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5个分区规划展区都有大大小小的沙盘排列其间,青山绿水、四合庭院让参观者不禁心生向往。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