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止咳露”违规销售 上瘾青年四年花10万(组图)

华强北某游戏机中心厕所外,止咳露空瓶子丢了一地。记者 胡嘉伟 摄
华强北某游戏机中心厕所外,止咳露空瓶子丢了一地。记者 胡嘉伟 摄

记者接报料后上街购买成瘾性“止咳露”,发现个别药店仍在违规销售处方药。
记者接报料后上街购买成瘾性“止咳露”,发现个别药店仍在违规销售处方药。

    喝了4年止咳露花费将近10万元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11日、12日,中央电视台“科技教育”频道连续播放《上瘾的药物》(上下集)节目,讲述广东、福建等地一些青少年服用联邦止咳露等依赖性处方药上瘾后,对自身健康的影响,以及家长哭诉这类药物给家庭带来的危害。节目播出后,本报热线立即接到市民电话,反映深圳一些药店无视法律法规,擅自向青少年出售控制类处方药品。

其中一名受害青年向记者反映,他喝了4年联邦止咳露,花费将近10万元。

  昨日,本报派出3路记者到药店暗访调查,发现的确有个别药店违规销售止咳露。

  欧健药业:

  280元买了一堆“止咳露”

  标明是处方药的成瘾性止咳类口服液,居然可以随便买到。昨天,本报记者在一名知情人的引导下,亲身当了一回“买药仔”。不费任何口舌,就轻松购买到5个品牌共10瓶成瘾性处方药。

  昨日傍晚6时左右,记者在报料人小李的引导下,来到位于罗湖区松园路的“欧健药业罗湖松园分店”。记者准备直接进去购买,被小李拉住了。他说,到这里买“药”的都是熟门熟路的“嗑药仔”,你如果开口询问“有没有止咳露卖”或者说“买止咳露药水”,他们一定不会轻易卖给你。你要熟练地直接报出药名“买两瓶联邦”,或说“来两瓶可非”,他们就认为你是成瘾的熟客,不然,他们就不会卖给你。因为那些都是处方药,要凭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药店和购买者都心知肚明。

  记者依言退到一边,小李走上前向一名女店员说:“买两支联邦、两支可非……”果然,在付了280余元后,小李拿到了一包用黑色塑料袋装好的“药水”。回到办公室,记者打开一看,它们包括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联邦止咳露)、复方磷酸可待因糖浆(可非)、愈酚待因口服液(联邦克立安),以及奥亭和立健亭两个品牌的“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共计5个品牌。这些口服液有的直接标明了“国药准字”的处方药,有的虽未标明,但无一标明是非处方药。

  游戏中心:

  止咳露瓶子堆了一院

  昨日下午,记者在一名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华强北附近的一家“真阳电子游戏中心”。据介绍,这里常年聚集着大量年轻人,包括中学生模样的人在里面玩电子游戏。记者进入游戏机厅,发现有数十人正在玩游戏。记者随便找了一个座位坐下。略加观察,发现除了不时有人进出厕所外,没有其他异常之处。随后,记者在知情人的指点下,也来到厕所。通过厕所内的一扇窗户,记者惊讶地发现窗外的露台下有一大堆瓶状废弃物,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各种止咳露的空瓶子。

  这是一家规模中等的游戏机厅,据介绍,平时有很多年轻人在这里玩游戏,他们多半将止咳露放在包里带进来,玩游戏困了,就会到厕所里喝“药”。也有的趁人不注意,边玩游戏边喝。据了解,即使被人发现了,似乎也没有人去干涉他们。因为这是普通的药物,除了“圈内人”,不知情者根本不会留意到这其中的端倪。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