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农村改革为中国股市提供牛市根基 市场获新机遇

  城乡二元有望淡化 股市发现“兴奋点”

  本报记者 王大军 北京报道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结束,这是又一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事件。它必将引领中国农村和中国经济走进新时代,而在这一宏观大背景下,中国股市也将走进新时代。

  “三农”问题首先是经济问题,因为它要发展农业增加农民收入。这一进程将逐渐改变中国经济主要依靠东部工业发达地区带动的格局,广大的农村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和股市走势,有意见认为将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后的日本和2002年以后的美国一样,迎来长的经济增长周期和股市上升周期。如果应验,此次三中全会对中国经济和股市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不谋而合的是,“商品大王”罗格斯又在大洋彼岸表示,自己继续看好农产品并已经再次投身其中,再次吹响了投资农产品的集结号。不知这是否会是又一个福音信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08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中,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建立和保障农民收入等问题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农村新政将打造更坚实的经济基本面,为未来股市的走强提供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经济背景,同时给作为企业精英的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提供牛市根基

  “中国希望美欧经过短期的调整好起来,但是,也应该有形势继续恶化、在相当时期内持续走弱的准备,因此应该启动内需,内外并举。”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称。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已经高达67%。

  今年以来,发端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出人意料地演变为一场金融风暴,迅速席卷全球主要国家,并且严重影响了实体经济,中国的出口形势也因此恶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未来中国经济将由国内需求及国外投资支撑,出口对经济的贡献比重增长或近乎零甚至出现负数。

  因此,“对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众多农村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农村消费水平的大幅提升一定会成为长期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认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目前的城乡二元发展模式,导致城乡差距越来越大,这一状态将为经济安全及可持续性发展带来隐患。而农村新政将开始着手改善这一状况,中国的经济将会迎来城乡协同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的格局,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可以预计,中国股市将像1975年后的日本以及2003年以后的美国一样,拥有长周期的经济增长,为股市的长期走牛提供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上市公司新机遇

  “新内需的启动和扩大的过程,是农村居民收入及支出增加的过程,将使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作为企业精英的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从而为股市微观主体——企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提供新的机遇。”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平安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从过去近 20 年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的数据看,城乡收入剪刀差在进一步扩大,其消费能力仍停留在生活必需品的刚性消费上。换句话说,农民购买力低是当前的现状。

  因此,“三农”政策都绕不开如何提高农民收入的问题。《决定》指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就由此导致的投资机会而言,平安证券认为,未来在规模化农业经营发展、农业科技进步、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和农民收入增加的推动下,农业生产资料、科技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医药卫生和工业品消费都将得到很好的发展机会。

  国金证券则建议,关注“家电下乡”等类似的消费品行业的投资机会,侧重于中低档日常用品,如全国性的猪肉制品企业、中低档白酒消费等。不过,该公司认为,资本市场应当充分重视本次全会精神对于未来数年农村改革与发展实践活动的意义,而不是注重短期题材性炒作机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