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共决策能否进行“不可行性”论证

  独家视角

  孙仲

  建立完善长效性的公共决策“不可行”论证机制,对于提高与确保政府部门出台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用性,有百利而无一害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昆明市人事局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已通过审批并将于近日下发,今后昆明市市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岗创业,不仅将保留编制、职级3年,保留工资待遇1年,创业不成还可“打道回府”。
此外,公务员自愿辞职创业的最高可获奖20万元。

  消息一出,立即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争议,质疑的声音远大于认同声。一轮“舆论风暴”过后,11日昆明市人事局刊出声明,声称《昆明市人事局关于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未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批准。关于辞职金、奖励金条款也暂不执行。

  应该说,昆明市人事局能够根据社会舆论反响,及时决定暂不执行《昆明市人事局关于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辞职金、奖励金的条款,无疑是一种“决策补救”之举,体现了当地政府对社会舆论的重视。但人们不免要问,如果没有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或者说没有市委、市政府在引起强烈舆论反响后的暂不批准,这一决策还会修改吗?是不是就如期、如实执行了呢?

  而且,正如有专家认为的那样,“从声明看,该政策暂不执行只是说在程序上"未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批准",也不排除经研究批准后执行的可能”。由此来看,人们只怕还不能为昆明市人事局暂不执行《昆明市人事局关于支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辞职金、奖励金条款的做法叫好,或许还要拿出相当的时间和耐性来静观其变,看这一决策的最终走向如何。

  通过此事,笔者不由得想到了公共决策不可行性论证的问题。正常情况下,政府每推出一项决策,都应经过相应的调研、论证等程序,看可行性有多大,从而为决策的科学性、适用性提供充足的保证。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有时一项决策的出台往往需要等上好长时间。但如今,现实实践中却鲜有对决策进行不可性论证的。虽然在可行性论证过程中,也会有一些兼顾考虑其不可行性的因素,但大多只是一带而过,并不像论证可行性那样严谨、规范。

  其实,作为政府部门,出台一项决策,还是有必要专门、慎重地进行不可行性论证的。通过不可行性论证,把每一个被忽视的环节都拿出来细致分析,把每一种容易出现的争论、负面反响等情况都考虑到,从而对决策方案进行再修改、再讨论,直到确信万无一失为止。这样出台的决策,才会无可争议,才能更加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接受,从而得以顺利执行下去。否则,很有可像昆明市人事局这样,一项决策出台后还没真正执行,即招致种种非议,不得不进行修正,显得很尴尬。

  更何况,如今舆论监督这么普及、高效,想悄悄出台决策都不可能,总有被公开评议的时候,与其总是被动修正,不如早点进行不可行性论证,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决策阶段。为此建议今后各级政府部门将决策不可行性论证形成一种机制,并长期坚持下来。实际上,建立完善长效性的公共决策“不可行”论证机制,对于提高与确保政府部门出台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用性,有百利而无一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