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淮阴中学深入推进课程改革 促进学生高位发展

北大清华学生合影.
北大清华学生合影.

军训弘毅之旅.
军训弘毅之旅.

    深入推进课程改革 促进学生高位发展

  ——江苏省淮阴中学2008年高考侧记

  江苏省淮阴中学2008届高考取得了历史性突破,1193人参加高考, 1089人达统招二本线,812人(含保送生)达一本线,其中投档分400分以上150人(不含保送生);17名学生列全市前17名;10名学生列全省前81名,占全省的12.5%;4名学生取得全部四个学科组合的全市第一名;3名学生分列全省文科第二、第五、第七名;25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占两大名校在江苏招生数的10%以上,刷新了高中扩大规模以来二本上线数、上线率和清华、北大录取数的三项记录。

这样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认真应对新高考方案的过程中,未雨绸缪,主动应变,深入探索,科学决策,奋力拼搏,努力拓展学校内涵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高位发展的空间的结果。

  江苏省淮阴中学着重从精神引领和评价机制改革两个方面加强高三教师团队建设。该校大力弘扬崇高的精神文化,引导全体教师身体力行淮中精神,即严谨勤勉的务实精神、凝心聚力的协作精神、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在共同愿景的激励下,全体高三教师认真落实“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健康、和谐、幸福的身心发展品质为先,以培养学生国家民族的自豪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为先,以培养学生崇高远大的志向、坚忍不拔的精神、执著奋斗的毅力为先,以培养学生脚踏实地、主动虚心、追求卓越的作风为先,“以生为本,以校为家”,兢兢业业,持之以恒,孜孜不倦,夜以继日,不放过促进学生进步的每一个细节,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劳动,表现出了崇高的精神境界,为今年高考优异成绩的取得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自2005年9月新课程在江苏省全面实施以来,该校围绕“丰富办学内涵,提高教育质量”目标,主动适应,深入探索,稳妥推进,把实施新课程的过程转变成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内涵丰富、学生素质提升的过程,着力凝练德育工程,着力构建文化校园,着力提高课程效益,着力推进评价改革。

  一是凝练德育工程,奠定推进新课程的思想基础。二是构建文化校园,营造推进新课程的良好氛围。三是提高教学效益,稳固推进新课程的主要阵地。四是推进评价改革,生成推进新课程的强大动力。学校以“进德修业,弘毅笃行”校训为核心,把文化校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隐性课程,整体规划,形成系统,提升功能,促进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和谐统一,为新课程的推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使校园成为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升华情感、引导发展的精神家园。该校用高尚的情操规范和引导学生,促进学生在文化思想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学会分辨,学会选择。关注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人格和思维方式。我们专门成立宣传策划工作小组,组织学生到清华、北大参观,树立学生远大志向;精心设计开学典礼,激发学生昂扬士气,确定个人奋斗目标;认真开展高考倒计时200天动员大会、百日誓师大会、系列专题班会等,引导学生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增强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定期在教学楼前悬挂激励学生的标语、对联,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气氛,激励学生为了理想和目标而拼搏奋斗,努力实现高位发展。

  伴随着新课程,本届高三学生实现了在更高平台上的发展,表现出很高素质。他们在文明素养、道德品质、理想意志、思想情操、学业成绩等方面都堪称全校表率,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烈氛围,300余名学生申请入党,47名学生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