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淮安市清河区:“一张图纸”换来一座新城

  清河:“一张图纸”换来一座新城

  两年时间,淮安市清河新区从“纯而又纯的农村”,变身欣欣向荣新城区。更让人惊奇的是,新区基础建设政府财政没掏一分钱,一份理念先进的规划就让市场心甘情愿掏了腰包。

  两年前,这里只有一条水泥路,7座砖窑是全部的“工业”。

但现在有了16条宽敞平坦的城市干道,数十幢时尚的居民楼,百隆、旺旺、淮通物流园等28家企业开工建设,8平方公里新区吸引了90多亿元的投资。其中,“九通一平”、白鹭湖公园、拆迁安置楼等先期基础建设,都是由中标的基建公司投资。

  无锡市政集团控股的江苏昌润城建开发公司承建了新区的道路建设。该公司胡锦喜总经理告诉记者,两年来,公司已经在清河新区投入2亿多元,建设了25公里城市道路,1000多盏路灯,数以万计的绿化树……昌润公司投入巨资兴修基础设施,得到的回报是2006年按60万元每亩的价格从市场拍得了100亩土地。

  “2005年底,我第一眼看到清河新区,倒吸一口凉气:这种荒郊野外,土地10万元一亩我也不会要。”胡锦喜说,但他看过规划图后就动心了。“新区规划思路非常先进,规划起点高,生产服务配套到位,对大企业有吸引力;生活休闲配套人性化,肯定能吸引人气。那100多亩土地将来肯定给公司赚钱。”

  4月30日,记者走进建设中的新区,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1800亩的古黄河原生态区和300亩白鹭湖公园让人印象深刻,生态区的周围错落有致地伫立着工业区、住宅区、物流区、金融服务区等专业功能区。

  “居民从家里出发,无论是上班、上学,还是购物、逛公园,步行都不超过15分钟。”清河区委书记肖本明告诉记者,新区规划,借鉴了国外新城建设“精细增长模式”和“新城主义”理念,努力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全新城市,避免功能单一带来的交通拥挤、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城市病”。“2005年测算新区基建先期投入10多亿元,而当年清河区可用财力才1亿多元,创新是逼出来的。新区看似用土地直接融资,实际上是用先进的发展理念融资,让企业愿意‘今天’掏钱买‘明天’的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