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收回黑瞎子岛 > 黑瞎子岛回归消息

半个黑瞎子岛已低调回归祖国 一岛两国期待精彩

当地中俄两国人员交流频繁。
当地中俄两国人员交流频繁。

一个孩子走过“中俄边境”的牌子,他对面是黑瞎子岛。
一个孩子走过“中俄边境”的牌子,他对面是黑瞎子岛。

  “中国东极”的新活力

  6年前,抚远房价每平米不足千元,随着黑瞎子岛的回归,如今,小区稍好的便涨至两千元。最新消息是有人一口气买下3套。

  不仅仅是黑瞎子岛,抚远作为黑瞎子岛的管辖县,也准备迎接一场大机遇。抚远,因位于祖国最东边而号称“中国东极”。

  眼下,俄罗斯游客来抚远即时享受者居多。俄方规定每个俄国人回境不能带超过35公斤的物品,为此,他们在抚远尽情即时享受中国菜、中国酒,回境时尽量把买的衣服套满全身。

  “由于税高,俄罗斯人很少带酒回去。一瓶啤酒3块钱,带回去可能要花30多块。”本地老板赵景成向记者介绍。

  抚远是典型的出口型口岸,出口贸易额占进出口总额的90%以上,抚远所售手机,在俄也能使用。中俄贸易主要集中在县城中心的正阳贸易大市场。里面,林立的招牌几乎全为俄文,攒动的顾客几乎全为俄罗斯人,中国老板也几乎都懂俄文。

  不过,与黑龙江、乌苏里江的明水期、封江期同步,抚远口岸的通关时间仅限于每年的4月底至10月底,为期半年。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抚远发挥口岸优势与潜力。

  1998年,抚远曾试过一次冬季开关,地点设在乌苏镇。但尝试终以失败收场。天气太冷,乌苏镇上连吃口热饭的条件都不具备。

  黑瞎子岛回归,抚远的通关时间极有希望放开到全年。

  此外,抚远还有成为俄远东蔬菜基地的打算。80多万人口的哈巴与周围的共青城、萨哈林等一起,构成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消费城市群。仅哈巴每天需要的外进蔬菜就达100-150吨,整个城市群年需蔬菜10多万吨。

  一名县干部介绍:“俄罗斯多数蔬菜价格高于我国,比如西红柿比我国贵两倍,农民种一茬菜就能收回成本,再来两茬,一栋大棚纯收入8000多元。”

  旅游业也在准备,最好的载体是“中国东极游”。

  房产开发更不必说。10年前,抚远县城仅有几幢小楼,如今不少宾馆在建。6年前,抚远房价每平米不足千元,如今,小区稍好的便涨至两千元。据闻,买房者有俄罗斯人、北京人、广东人。300多人的小河子村,土院子一时奇货可居,最新消息是有人一口气买下3套。

  据抚远县工商部门统计,来此做边贸生意的人来自全国50多个市,其中以黑龙江本省人居多,其次是辽宁、吉林周边省区,但比起广东、浙江、福建等地的商人,他们魄力不大,经营环节也不够现代。可见,地域远近并非获取机遇的必要条件。

  抚远前景看好,但在专家眼里,发展机遇并非仅限于此,而是由此及于佳木斯、黑龙江,乃至全国。按赵泽民保守估计,黑瞎子岛会成为“振兴东北”的引爆点。

  “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像广东商人,完全可以加进来,并且还会有不少优势。”抚远个体经营者协会的一名负责人说。

  但抚远准备的似乎并不充分。

  在抚远,正规银行由于手续繁琐,费时费力,卢布兑换业务萎缩。于是,不少商人更青睐地下银行。“地下银行兑换100卢布,为27.5元至29.7元人民币。价格比正规银行稍低,但做生意图快,所以我一般都在那儿换。”百元手机卖场的老板王丰对记者说。

  记者曾入住当地最高档的国际大厦,某日突然接到前台电话:“县领导已订好6间房,包括你这间。你要挪一挪。”

  黑瞎子岛回归,抚远县城正大兴土木,俄语霓虹灯牌的需求格外旺盛。越来越多的俄语培训班广告也贴在墙上、电线杆上,向人们预示着这里潜伏的巨大商机。

  “经济与政治紧密相关。黑瞎子岛的未来发展正是建立在中俄关系不断友好的基础之上。”姜毅这样认为。

  大国政治智慧从“一国两制”到“一岛两国”

  黑瞎子岛满语名字叫摩乌珠岛,意思是“马头”。又称抚远三角洲,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面积约327平方公里,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

  1929年,中国东北当局与苏联因为中东铁路路权归属,发生争执。苏军进攻东北军,国民政府对苏宣战,年底以中国战败告终。黑瞎子岛便是在那次战争中,被苏联占领。

  根据2004年签署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塔拉巴罗夫岛(银龙岛)归中国所有;大乌苏里斯基岛(黑瞎子岛)一分为二,靠近哈巴的一部分归俄罗斯所有,靠近中国一侧的一半岛屿则归中国所有。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中俄解决历史遗留边界问题的经验表明,和平对话、公平合理、平等协商是解决复杂敏感问题的正确和有效途径,它为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类似问题树立了典范。

  长期研究中俄关系的姜毅认为,黑瞎子岛回归的“一岛两国”模式将为21世纪的现代中国解决外交和领土争端提供一种新思路:即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家利益和领土完整,同时对目前已经造成的现实问题给予一定的承认。这是“一国两制”的继承和创新。

  俄罗斯问题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也认为,这是两国领导人智慧的结晶。“这是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的最后一次让步。在现代大国关系中,有了领土就有了一切,包括矿产、水源、能源等等。黑瞎子岛被俄罗斯占去,现在他们能归还一半,已经算是胜利。”

  盛世良同时透露,日本学界已经提出要学习中国解决黑瞎子岛的做法,解决与俄罗斯的北方四岛的领土遗留问题,但俄罗斯并没有任何松动的意思。

  盛世良认为,“从这个意义上,黑瞎子岛问题对今后国际领土遗留问题的解决,均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黑瞎子岛的居民也期待着奇迹会在中俄之间出现———回归后的黑瞎子岛将成为又一个香港。

  ■本报记者胡亚柱黑龙江报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