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校新生追捧公益服务 志愿理念照亮高校团建

  奥运志愿服务的光环照亮北京高校团建

  志愿者:大学生最好的名片

  本报记者 白雪

  “我太幸运了!”让大一新生潘文凯兴奋的,不是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而是在10月11日整个上午,能有资格站在北京射击场门口检查进出人员的身份证件。

在他身后的场馆里,第二届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正在进行,潘文凯因此圆了成为一名志愿者的长久的梦想。

  奥运会后,北京高校掀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热潮方兴未艾,给高校团建工作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新生追捧公益志愿服务

  在清华大学,所有大一新生一进校园,就能看见到处贴着的志愿者宣传海报。一位人文学院的大一女生表示,自己从报纸、电视和学校里听说了不少志愿者服务奥运的故事,很想成为一名志愿者。

  潘文凯也曾站在橱窗边仔细看过,里面张贴着一些奥运志愿者服务故事、学校组织情况和岗位职能等海报。但这个向来勤学好问的“优等生”还嫌不过瘾,他在还没正式入校时,就在实名注册的校内网上结识了学校里很多在水立方、射箭馆和鸟巢等处服务过的志愿者,主动向他们了解更多服务细节、心得体会等。

  10月8日,由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世界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开幕,校团委向各个学院公开招募志愿者,潘文凯所在的数理学院报名者很多,大一新生尤其踊跃。但由于课程很紧,能排得开时间的只有17人。“个个都是精英,没法选择,最后只能抓阄决定。”潘文凯兴奋地说,自己是五名幸运儿之一。

  清华大学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曲玉祥老师介绍,奥运过后,大学生尤其大一新生对志愿服务热情很高,这次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进行得非常迅速、顺利,几天时间就招募了400余名。

  这次大学生射击锦标赛是历届世界大学生单项运动赛事中参赛国家最多、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比赛。赛事期间,每天有130位以上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奥运过后,这种赛事已经算小caes了。”曲玉祥表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让团委有效梳理了工作关系,整合了资源,现在组织经验丰富多了。队伍中一批参加过奥运会、残奥会服务的志愿者成了各个业务领域的骨干,“让人很放心”。

  10月11日,潘文凯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尽管奥运期间不在北京,这个小志愿者和所有奥运志愿者一样,说起熟识的每个奥运场馆代码时眉飞色舞,他说以前自己最期待在鸟巢服务,现在则最向往IBC(国际广播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280余名师生就曾在奥运期间为那些在MPC(主新闻中心)、IBC工作的记者们服务。现在,学兄学姐们的服务经历给新生们带来的影响很大。

  9月底,人大的“百团大战”如期打响,各社团的招新活动中,爱心公益类社团人气极旺,很多应征的大一新生表示,没能当上奥运会志愿者特别遗憾,参加公益社团是圆一个志愿梦。

  不少公益社团的新成员数量很快就超过社团原先的总人数,环境保护协会、手语社等公益社团“收报名表收到手软”。据悉,从去年9月至今,人大新增了3个公益性组织,这种增长速度以往很少见。目前人大的124个学生社团中,爱心公益类社团占六分之一。

  志愿理念的播撒和进步

  在清华,除了参与射击锦标赛志愿服务,还有很多大一新生放弃了自己进校后的第一个长假,留在学校,在几个校园标志性景点前设立讲解点,并带领游客游览校园,为他们讲述校史。

  从9月29日至10月3日,早上9点到下午5点,志愿者们为游客提供不间断的校园义务讲解服务,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服务万余人次。志愿者中大一、大二的学生是主力军,他们中很多人是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的“90后”。

  “让这种简单而有益的行为成为青年人的一种自觉习惯,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表示,大学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校园内,更应该有一种引导社会风尚的作用,“为志愿者们提供一个交流和进步的平台,让志愿精神播撒开去。”

  在此次射击锦标赛中,18名来自香港青年协会的志愿者和8名外国留学生也参与了赛会志愿服务。10月12日,一场简单、活泼的交流总结会在清华大学的一间教室里进行,志愿者互相分享工作心得。

  香港青年协会的注册义工陈玉梅是香港志愿者的领队,她表示,在香港组织义工工作,最重视分享。通过分享,可以让志愿者互相汲取经验,为下一次工作做准备。

  陈玉梅说,香港的义工组织有一个义工登记系统,可以了解人们参与服务的动机并提供一次性服务机会,让参与者体验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满足感。义工组织还根据参与服务的时间设立嘉奖计划,颁发徽章、证书等,每年还组织一次盛大的“义工嘉许礼”。

  同时,香港很重视义工的素质,提供“领袖训练”,培养每位义工的组织才能。学校把义工培训和实习纳入正规课程,很多香港孩子五六岁就参加这种实践,从小就知道,参加志愿服务只有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恒心、同理心(体验对方需要)……

  在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孔磊看来,香港的义工们带来了先进的经验、理念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志愿服务的精神。奥运会结束了,清华同学应该思考,到底志愿服务可以给大学生带来什么。

  以开放的姿态进行高校团建

  在清华,对志愿者服务时间的要求已经从过去每年至少服务12个小时增加为每年至少服务20个小时。“更重要的是让志愿服务在学子走出清华后,成为他们一生的习惯。让志愿服务成为清华同学最重要的名片。”史宗恺表示,公益意识是大学文化的重要体现,大学生以后都将是国家建设的骨干,公益意识要从大学中传承下去,成为一种社会习惯。

  团北京市委大学部部长胡九龙说,如果志愿者工作能在奥运会之后延续下去,对于高校团建来说,无异于延伸了臂膀,极大拓展了团建的空间。

  首都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刘海涛表示,奥运期间给每一个志愿者拍视频,留下每个人的印记的做法启发了他们,以后的团建工作要关注每一个人。志愿者精神作为奥运遗产的理念要保留,以后要贯彻到团的工作中去。

  首都师范大学团委提出,要让团干和每一个青年进行面对面的接触,不仅要重视骨干分子,更要重视广大普通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学期末要拿出一份调研报告。

  在奥运期间,北京市很多高校将奥运志愿服务的培训纳入课程中,有的还给予学分奖励,在胡九龙看来,这将成为今后团组织活跃和推动大学生志愿者工作的有力保障。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文凯 | 曲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