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昌地铁将在2011年前试运行 可抗烈度7度地震

  南昌地铁2011年前试运行

  届时地铁1号线部分路段竣工 设20个车站 投资约130亿元 南昌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昨挂牌 明年春节后动工

  昨日,南昌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南昌城市轨道交通即将进入集中建设和快速发展时期。

仪式结束后,南昌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之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明年春节后,南昌将进行地铁1号线试验段建设,同年11月前后全面开工建设,在2011年前完成地铁1号线部分路段,并通车试运行。

  ■1号线部分建成试运行

  黄之猛说,交通是城市的命脉,依靠现有城市交通系统,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出行,制约着城市化的进程。发展轨道交通是解决交通压力、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之策。根据《南昌市城市(2003~2020)总体规划》目标,南昌市在城市整体发展思路上提出了“西进、东拓、北控、南延”的原则,并规划于2020年前建设三条“人”字形构架的轨道交通线路。三条线南北贯通,穿城而过,设计60余个车站,近70公里长,加上远景年规划建设的两条线路,全市轨道线路总长度可达162公里。

  黄之猛称,目前,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正在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力争地铁1号线于2009年11月全线开工,同时2号线部分开工,并于2011年底、值南昌市举办第七届城运会之际,1号线部分建成通车试运行,让“共和国体育乘地铁回故乡”。

  据悉,1号线一期工程设计长度28公里,走向为蛟桥、丰和北大道、丰和二路、世贸路、中山西路、八一广场、北京路、瑶湖大道,共设20个车站,投资约130亿元。

  ■近期面向全国招聘高管

  15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南昌建地铁将增加万余岗位后,受到读者广泛关注。南昌市民马先生给记者来电称,他女儿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是一名造价工程师,曾在外地地铁公司工作过,现在想回家乡为地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昨日仪式结束后,地铁人才话题也成了老记们提问的热点。对此,黄之猛说,目前一些原在广州、上海等地铁部门的专家在协助公司前期的工作。公司将在近期向全国公开招聘2至3名高管,引进曾在地铁建设比较早、营运管理比较成功的城市的部分人才,协调南昌地铁建设和营运管理。

  ■借鉴香港地铁运作模式

  黄之猛说,南昌建地铁不但可以解决交通瓶颈,而且可以带来很多方面的经济效益。他说,南昌建地铁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直接带动招商引资,同时还可以带动周边土地的迅速升值。建地铁需要大量物资,这对拉动南昌内需、扩大投资都有直接影响,最后还会带动就业需求的增长。

  建地铁需要大量资金,据初步测算,南昌在2016年之前要建完两条线路,静态投资就高达264.24亿元。这些资金如何筹措?黄之猛说,南昌和目前国内部分地铁城市不同,其他城市主要依靠财政投入为主,而南昌将借鉴香港建地铁的运作模式,把地下空间和地面上盖物业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南昌主要通过土地和周边物业的开发,弥补在建设和资金营运上的缺口。

  ■环境影响评价要先过关

  通常来说,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对于该项目的运行及地区、乃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和意义。

  业内专家表示,环境影响评价会直接影响地铁建设,环评是地铁建设的第一步。南昌市环保局有关人士称,轨道交通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大致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城市生态和社会经济的影响;二是对沿线区域声、振动、电磁、地表水、地下水等环境要素的影响。上月,南昌已在市环保局网站专门公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

  ■可抗烈度7度地震

  南昌建地铁在设计上对防震、抗震有什么特殊考虑?昨日,南昌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称,南昌地铁在设计上能抗7级烈度地震。他称,烈度和震级不是同一个概念,烈度是指地震波传播到不同地方,对那个地方的影响或破坏程度;震级则是地震释放出的能量大小。烈度不仅和震级有关,还和震源的位置相关,其反映的是地震在本地的激烈程度。

  南昌市地震局有关人士介绍,现在南昌市一般性房屋要求按照防烈度6度标准建造,至少可抗5级以上地震。一般情况下,4.5级以上地震就视为破坏性地震。按照规划,到2020年南昌市所有建筑物需达到防烈度7度,可抗6级以上地震。除非特别的地震灾害,一般情况下对地铁不会有大的影响。文/记者邹文彪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之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