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 > 最新消息

麻建国:应农民需要传授技能 动员社会力量(图)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 麻建国演讲。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麻建国演讲。


  致力扶贫,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荣幸被这次论坛的主办方邀请来作为地方试点的代表来介绍一下我们地方的做法。

  刚才听了很多专家的演讲,我们自己在基层也看到,一方面农民对信息的渴求是非常强烈的,另一方面农民获取信息的手段到现在仍然是一个问题。江苏虽然作为国内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但是这种情况也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刚才很多都是站在政府的角度谈硬件、网络平台的建设,我们是一个参政党,没有这些资源,我们只能用我们的头脑搞培训,这样就把农民拉进了我们的网络队伍,把信息化强制性地带给了农民。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实施致富工程的基本情况。2003年9月致公党江苏省委就考虑用什么方法扶贫,后来我们想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扶贫、进行支农,把当时我们筹的几万块钱拿到一个地方搞农民上网培训点,对农民免费进行培训。实施了三个月以后,情况非常好,所以在04年的春节期间,省委就给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写了一封信,希望能够赢得各级党委、政府一起参与推动这个事。04年省财政拨了100万,我们扩大了五个培训点。

  05年在中共江苏省委的支持下,科技厅、产业厅又投了200万,把整个培训工程覆盖到江苏13个省辖市,等于在全省境内开始实施这个工程。06年我们就不再是小规模地选点,而是扩大到面,在72个县建立了78个培训点,年培训能力达到三万人。信息产业厅还配合我们这个工程的实施举行了两届农民上网技能大赛,科技部门从05年开始把致富工程纳入到省科技厅的长期“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活动。江苏一些企业也开始参与,像江苏电信主动地降低了农民的上网费用,从04年开始每年投十亿,建立了江苏的宽带进村“村村通”工程。宏图高科集团向我们致富工程捐赠电脑,而且为我们的技能大赛提供赞助。还有南京的新华电脑学校为我们培养师资,做了大量的工作。

  到现在,致富工程现在在江苏已经是致公党在指导,政府扶持、各个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多形式、多层次地推进。 汇报一下五年来致富工程所取得的一些成效。省财政投入了5200多万元,免费培训农民10万多人,种养大户占56%,经纪人占27%、村干部占22%、基层农技人员占11%、普通农户占14%。商务平台建立了以后,为农产品销售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农技人员通过我们的培训掌握了上网技术以后,更新了知识,为农民的服务做的更好。为农村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农村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首先我们选择切入点,针对农民的需要传授技能。第一期的时候我们就考虑究竟上网、网络技术给农民带来什么?我们想应该是农民最需要的。第一期当时是20个农民报名,结果来了40多个,说明农民非常的欢迎。再就是党委和部门的高度重视,使我们的致富工程得以顺利推动,从省委书记到省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地重视。致公党中央领导也高度关注。第三是多部门合作、优势互补。各个厅局参与,而且动用政府的力量,农民厅在全省有非常好的培训网络——农广,我们就利用这样一个网络,投入少、见效快、组织程度高。

  另外就是动员社会力量,一些电信企业、IT企业、软件企业等在整个工程的推进中给予了我们大量的帮助,探索出一条城市反哺农村的做法。

  我们自己得出一条体会,培训的模式要选择好,培训的对象要选择好,建立监督体制,报名培训以后,由致公党跟踪监督,看看他们用的怎么样。建立一个农村信息员体制,他学习以后向全村发布、公示各种信息。这是我们这五年来在培训农民上网方面做的一项工作,但是离我们的要求还很远,因为江苏总共的农民是4000万,我们准备从明年开始向百万人的计划推进,所以希望社会给予我们更加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