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 > 最新消息

李卓彬:因势利导因地制宜 共建农村信息化(图)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李卓彬演讲。

    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致公党中央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信息化扶贫国际论坛暨设立中国反贫困日倡议活动”10月17日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李卓彬演讲。


  尊敬的胡会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首先我代表致公党中央,也代表万钢主席对论坛的召开再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党中央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2004年至2008年,中央颁布了五个关于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全会指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了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结构协调发展一体化格局的重要时期。农村要发展,要实现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现代化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可以说没有农村的信息化,就没有农村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今天,在第1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我们举办农村信息化扶贫论坛很有针对性,很有意义。相信通过上面各位专家及代表共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一定能为农村地区信息化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

  致公党作为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的扶贫开发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在2007年两会上,致公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大农村信息化的建议,为列为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一号提案。我们提出了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几点意见。致公党江苏省委也介绍了致富工程开展的情况。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从党派参政议政的角度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帮助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在今天上午的政协常委讨论会议上,我专门提出了建议,大家认为非常重要,希望作为一个联名提案向政协提出来。

  以信息化助推新农村发展,我对今后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建设谈几点个人的意见。第一,进一步加快农村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发展步伐,使之成为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提高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服务的认识,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努力缩小城乡的数字鸿沟,是促进农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

  一方面我们应该继续从规划、政策、资金投入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的信息化与通信发展,努力保证远离城市的人们能够平等地获得信息通信服务的权利。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渗透性、带动力强、覆盖面广的特点,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等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努力为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第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因地制宜地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以科学发展观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是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通过建设农村信息化可以有效解决当前城市农村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农村的文明和社会和谐,使广大农民逐步享受到国家的教育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和政府提供的各种公共服务。我国广大农村地域广阔,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在推进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不可能是一个模式,要坚持从当地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区域特点,大量加强信息技术在农村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三,加强基础创新,开发适应农村需求的新业务平台。据联合国组织调查,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在边缘农村地区比在城市具有更大的网络价值,广大农村在交通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备的情况下,为了促进农业生产,就急需通过方便的通道获取信息。

  我们各行各业要主动地把行业的发展致力于农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加以考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牢固树立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服务的观念,努力满足农民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在服务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找到不同的增长点。进一步加大涉农信息开发和应用,为农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综合信息服务,要进一步发挥企业网络和人员队伍的优势,帮助农民在网上查询、采集、发布信息,形成采集、加工、发布、服务为一体化的农村信息化体系,使农民通过信息致富增加农民收入。

  建设信息化新农村的关键在于信息来源的组织与应用,我们希望也建议是否可以参照阿里巴巴网站等的建设模式,专门打造一个适应农村需要、贴近农民生产生活的信息服务商务网站,以多种形式、各种途径提供经济实用的信息资源,使城市和农村企业、农民实现共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的是以信息化武装起来的新农民,新农民在需要新技术、新知识的同时,也同样需要新观念、新思念,而培养新农民的最佳手段依旧是文化传播,这就需要通过综合性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

  第四,广泛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合力。农村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共同努力。行业主管部门应在规划指导、政策等各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强统筹规划、分类指导。运行企业应加大资金投入,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在新技术推广方面多下工夫。社会各团体要更多地倡议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各地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密切与地方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配合,取得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行,关键是落实。

  同志们,推进农村地区信息化建设,进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携起手来,扎实工作,务实进取,为推进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做出我们共同的努力!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