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14岁女生写20万字小说 被作协破格吸收(图)

扬州最“年轻”作家赵千迪和她的新书。 学涛 陈咏 摄
扬州最“年轻”作家赵千迪和她的新书。 学涛 陈咏 摄

  “说我作文水平一般,哼,搞个大手笔给你看看!”

  14岁女生写出20万字小说

  戴军 学涛 陈咏

  昨天,对于今年14岁的扬州市邗江实验学校初三女生赵千迪来说,可谓“双喜临门”,自己从12岁开始写的20万字玄幻小说《魔界少女》由中国戏剧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同日,扬州作家协会也“破格”吸收她入会,小赵也因此成为扬州作协年纪最小的作家。记者了解到,当初小赵语文和作文成绩“一般”,还曾受到同学奚落,这本长篇小说硬是她自己“赌气”写成的!

  写书掌握书中人“命运”

  《魔界少女》大意为,一盏美丽的台灯竟然是恶魔的化身,由此引发一系列奇怪而恐怖的事件,三个魔法界的美少女,穿雨林、翻冰山、涉沼泽,遭遇了大脚怪、泥兽和冰魔,三姐妹凭借智慧和团结,最终战胜了三大恶魔,并进入魔界最优秀的魔法学院学习,就在这时,邪恶的“黑暗军团”在魔界掀起波澜,三位美少女为魔界的正义与之展开了新的斗争。

  小赵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十分贪玩,虽然喜欢读书,但语文成绩不是很理想,作文也写得一般,为这个没少受“作文尖子”的奚落,但自己一直“不服输”,就想通过写一本“大部头”的书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自己从小到大特别喜欢读玄幻小说,但是每次读完别人写的小说,都有种说不出的“遗憾”,不是遗憾作者的写作水平,而是为书中主人公的命运“遗憾”:“为什么主人公的命运会是那样而不是这样呢?”小赵经常在读小说的时候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不自己写一部小说,让自己去‘掌握’书中人的命运呢?”基于这两个原因,12岁那年,刚刚读初一的小赵开始尝试写作。

  小赵介绍,毕竟才12岁,有时候看见小伙伴在玩,自己也跑出去玩;有时候会在写作的时候想去看动画片,但她又不止一次地告诉自己:“书中的主人公三个美少女还等着和我‘约会’呢!”于是又继续写下去。由于写作给自己带来的信心,小赵现在已经是班上语文和作文的佼佼者,其他科目成绩也都名列前茅。

  “梦”成为灵感来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赵写小说的灵感来源之一是“梦”。小赵介绍,自己经常会做一些离奇的梦,有恐怖的,有搞笑的,这些都成了自己创作小说的“素材”和灵感来源。她举例说,一天夜里她梦见自己和表姐开车去厦门走亲戚,到了厦门,表姐在亲戚所在的楼下等,她自己上楼,但是在楼梯上她一回头竟看见了小区的草坪上满是“累累白骨”,到了楼上,亲戚家的门“自己打开了”,房间里有个小孩子的摇椅在摇晃,但是摇椅里没有小孩儿,却传来阵阵啼哭声……她所写的三个魔界美少女的经历中,不少都有“梦”的影子。

  谈到“做梦”写小说,小赵的语文老师沈香梅说,“梦”其实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个“梦”是建立在丰富的想象力和比较扎实的文字功底之上的“梦”,书读得多,想得多,“梦”才多。小赵的父亲赵宏勇介绍,他书房里的书几乎被女儿看遍了,遇到看不懂的就会很好奇很认真地来问个究竟。

  生气时写书“发泄”

  赵宏勇说,女儿的个性比较强,心情不好或者和小伙伴闹点小矛盾的时候,她喜欢把自己关进房间,通过写书,来合理发泄自己的情绪。“这种发泄方法也挺好的,她生气进房间,写完出来总是很开心,也许这就是写作带给她的快乐吧。”赵宏勇说。

  赵宏勇对女儿的评价是“三心”——细心、爱心、上进心。赵爸爸说,女儿三四岁的时候,他就发现她对周围的事物观察得比较细心,经常一个人观察小蚂蚁搬家,观察小昆虫、小动物等等,经常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小赵的父母平时工作都很忙,几乎没时间照顾小赵,还在上小学的小赵会在爸爸妈妈下班的时候,为他们准备好晚餐,不仅仅对父母有孝心和爱心,对同学、甚至对陌生人也非常友爱。一次,因为小赵父母上班早,就给了她3元钱让她自己买早饭吃,可中午回家的时候,小赵吃得“狼吞虎咽”,原来,她把买早饭的钱给了路边的乞丐,宁愿自己饿着肚子去上课。赵宏勇说,女儿上进心很强,小学毕业考试的时候,班上50多个人,她排在30多名,但上了初中后,她的成绩进步很快,主要就是靠不服输的精神。

  戴军 学涛 陈咏

  ■相关链接

  中国十大“90后”

  少年作家排行榜

  2007年9月,网上评选出了十大“90后”作家排行。普遍的观点认为,与“80后”的残酷文字相比,“90后”作家推动的是一股“阳光写作”的热潮,他们的文字温暖而坚强。“90后”起点很高,但能否超越“80后”,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第1名:吴子尤,1990年出生,代表作《谁的青春比我狂》,2006年因病去世;

  第2名:张悉妮,1991年出生,代表作《假如我是海伦》;

  第3名:青夏,1990年出生,被冠以“女版韩寒”之名,代表作《繁花泣露》;

  第4名:阳阳,1994年出生,代表作长篇小说《时光魔琴》,这部小说获得120万元稿费;

  第5名:李军洋,1990年出生,被称为“90后文字第一精灵”,代表作长篇小说《一路向北》;

  第6名:顾文艳,1991年出生,中国少年作家协会会员;

  第7名:陈励子,1991年出生,代表作《月亮船》。曾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

  第8名:弘志,1990年出生,代表作《浪漫七月花》,在网上与韩寒叫板;

  第9名:杨七诗,1992年出生,代表作《我们的,他们的爱》;

  第10名:高璨,1995年出生,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阳光的脚步很轻》。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咏 | 赵千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