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土地改革示范镇接待之苦:一年接待300个考察团

  不到一年来了300个考察团

  一个土地改革示范镇的接待之苦

  本报记者 张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此处原是一块荒地,一年前建成了一片居民社区,然而它现在却像个旅游景区,招来应接不暇的客人。

  天津市区以东10公里处的华明家园,是一个“走下规划图”仅有一年多的地名,却成了全国闻名的地方。

  访客们寻找的,借用当地常见的比方,是“四万农民与一个城镇的梦想”。2005年以来,天津推行了一场与其他地区不同的农村土地改革:市政府选取一些乡村作为试点,自上而下鼓励农民“宅基地换房”。

  “全国各地,除了西藏还没来过人”

  作为首批试点之一,东丽区华明镇撤镇改为街道办事处。附近12个村子的百姓通过“宅基地换房”,从传统的村落走出,向着30多亿元兴建的华明家园小区集中,已有3万多名农民住进了小城镇的公寓楼。

  今年,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全球遴选中,天津华明示范镇成为40个展馆案例之一,将重点展示“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生活”。华明还是国土资源部确定的首批“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试点”。

  华明愈加名声大噪。全国26个省(区、市)的考察团来了,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也到了。人们从这里眺望着中国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城市化、城乡统筹发展、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上正在发生的变化。

  为了留住这片古老土地上的记忆,华明建了全市唯一的乡镇博物馆。馆内的女解说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自2008年1月算起,即便只接受预约团体客人,也已接待了大约300个考察团。

  “本地居民如果想看,也得通过村委会集体组织,个人来访的话,我们根本顾不过来。”她说。华明家园一名居民仔细想了想,回答记者:“全国各地,基本上,就除了西藏还没人来过吧?”

  如同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样,这里的商业区已然完备。站在傍晚的街头放眼望去,小镇的出租汽车行业颇具规模。他们的主要客户,并不是本地居民。

  “不出来接待,就是你不重视”

  尽管客人频频造访,主人实际上还没到齐。第一批农民2007年年底入住,一年过去了,农民安置区所准备的13800套房屋还没住满,剩余4500多套。

  在12个村庄里,目前只有两个完成了搬迁,其他村都有留守农民。对华明街道办来说,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需要到各村宣讲利弊,说服村民自愿搬迁。

  接受记者采访时,东丽区委书记张有会强调,农村情况复杂,试点有成功,也有风险。当前土地复耕压力非常大。农民搬迁以后,小区的城市化管理又是一个新的课题。宅基地换房最大的检验标准,应该是群众满意、农民欢迎。要做到这点,难上加难。

  通过宅基地换房,华明以往分散的12071亩农村建筑用地中,省下了3644亩可供开发的土地。政府希望通过7平方公里商务区的引资,解决农民的就业和分红等问题,让百姓得到长远保障。知名度的攀升显然对招商大有裨益。但一个接着一个的考察团,又让这里疲惫不堪。一名街道干部对记者说,“有时一天三四个团都有”。

  东丽区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感慨:“他们(即华明街道办)的接待任务太重了。”

  “我说句自私的、水平低的话,没有时间陪那么团。”华明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张长河有些无奈,“不出来接待,就是你不重视。实际上我们有很多事。接待确确实实牵扯我们很大的精力。”

  翻开天津报章,经常可以读到新闻里写着:“在津期间,某某客人还参观了华明示范镇。”报道里提到的一句话,就意味着整个街道办事处的人要加班忙着接待,也意味着不菲的接待成本。张长河说:“我们应接不暇,压力非常大。”

  “华明还是新生儿,需要理解”

  天津市发改委一位领导对记者说,华明仍是一个正在摸索中的试点,远还未到“总结推广经验”的阶段。

  可外界聚焦的目光,审视着这个正在孕育变革的大城的小镇,给改革者造成了一种看不见的巨大压力。

  他们在努力适应这种变化。在名片上,华明的干部特地标注了英文,背面是一张地图,指出华明在天津和中国的位置。这样,外宾也能一目了然。

  但另一些变化让小镇无所适从。除了考察团,嗅着新闻而来的记者也在增多。一些将这里描述成了农民的天堂,也有一些观点截然相反。这都令张长河感到害怕。

  他坦率地说:“我欢迎新闻媒体,也最怕媒体。其实我们不需要太多的宣传,只要认认真真地把老百姓的事儿解决好,就足矣。”

  “华明搞这个示范,起初没想作为什么经验推广,我们只想把自己的事儿做好一些。按照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克服困难,加快速度,提高质量。”

  “宅基地换房”是一个法律法规里找不到的词汇,张长河向记者坦言,“不知深浅”走到今天,感到很难,“只能在大的政策框架下去大胆探索”。“说句心里话,上到市委、市政府,下到街、村,在这次尝试中都冒着风险。干的好了你是创新,出了毛病你是胡闹。正因如此,各级领导不但重视我们宅基地换房的过程,而且特别重视群众的态度。黄兴国市长要求我们把农民的事情办好。好事办不好,上对不起组织,下对不起百姓。”

  他也提醒访客:“我们的探索符合有些农村地区的情况,但不是用到哪儿都可以。它有它的特定环境,比如大城市周边地区、县城周边地区、蓄势待发的发展区域。”

  “华明还是新生儿,还没有那么多的抗风险能力,我们需要社会的理解。现在就是每天不睡觉,也不敢保证完成区委交给的任务。还有成千上万的事儿需要我们去做去完善。要满足每一位老百姓的合理要求,一家一件事来问,就是13800件事。”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