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早教热”吁市场监管(组图)

  不少为人父母的城市“80后”把一句话奉为“至理名言”,那就是:“如果从孩子出生的第3天开始教育,就已经晚了两天。”

  于是,他们决意“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种心态促生大量婴幼儿早期教育机构。但是,众多家长带着孩子上各种早教班之余,不得不面对“一掷千金”和“一头雾水”的现实。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这一领域存在诸多问题,亟待监管。

  “80后”激活市场

  “早期教育”概念引入国内时间不长,一些专门机构成立或进驻国内不久,而早教市场的“消费”主力是“80后”父母。


  李娜1980年出生,2007年生育。从4个月开始,李娜给宝宝报早教班,每周坚持上两次课,引来宝宝的姥姥刘女士微词:“我从没带你上过什么早教班,也没看你笨到哪去。这不是既浪费钱又折腾孩子嘛!”

  李娜却认为,老一辈的育儿观念过时了。孩子仅仅“不笨”还不够,一定要“更聪明”才行。

  她说:“早点开发智力,孩子会更聪明,一节课80元,我觉得挺划算。现在进幼儿园都得考试,怎么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听说有的孩子刚满月就上早教班,我家宝宝已经算晚的了。”

  “80后”父母有这种想法者不在少数,认为孩子的竞争始于婴儿时期,上早教班“十分必要”,并非老人口中“吃饱了撑的”。

  一家大型母婴网站的总裁王怀南看好国内早教市场前景。

  王怀南说,“80后”正逐渐成为生育的主角。“80后”父母观念新,舍得投入,推动了早教市场快速发展。国内出现了一些较有名气的早教机构品牌,报名人数超过早教班的承载力。

  北京一家市场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北京城区0岁至6岁儿童中大约五分之一参加幼儿园以外的早教班,3岁以下儿童14%参加早教班。据统计,北京市现有常住人口中6岁以下儿童大约65万。以此推算,北京市早教市场有大约13万名“消费者”。全国范围内,市场规模更大。

  炒概念洒“一头雾水”

  在一些早教机构的宣传材料上,记者看到“开启智力”、“激发潜能”、“培养宝宝社交力”、“启发宝宝想像力”、“在游戏中提高婴儿情商”……五花八门的词汇令一些家长目不暇给,在怦然心动中一掷千金。

  “12节课880元,早教课堂也太贵了!”10个月宝宝的母亲张女士说。

  其实,这还不算最贵。记者在网上查询一些早教机构的收费,每节课50元至240元不等。不少机构推出季度卡、半年卡和全年卡,收费可在万元之上。早教费用之高,远远超过托儿所。

  据一些家长反映,早教机构的教学方式各不相同,没有既定标准。

  胡女士的儿子从4个月起开始固定上课。胡女士告诉记者,每节课只有五六名家长,抱着各自的孩子,在一名年轻教师带领下做操、学坐、玩玩具,再加一些亲子游戏……

  胡女士说:“有时候觉得这些钱花得不值,好多东西自己在家也能做。不过,这里宝宝多,就当花钱让孩子进行最早的社交吧。”

  对早教班的效果,一些家长认为不像宣传的那么“神”。

  亟待规范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真正了解早教概念的父母不多。城市内,“80后”父母大多只有一个孩子,早教经验缺乏,辨别力不强,致使一些不具备专业资质的机构得以在市场上浑水摸鱼。

  知情人披露,虽然一节早教课向每个孩子收费几十元至上百元,可早教机构聘用的教师收入相当低。而且,0岁至3岁儿童不在学前教育范围内,教育部门无法审查早教机构执教人员的资格,致使一些早教机构教师的专业水平令人怀疑。许多早教教师是幼师专业刚毕业的学生,一些“双语教学”机构聘用新毕业的英语专业大学生。一些小型机构出于成本考虑聘用一些不具备任何资质的“教师”。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尹小俊说,“80后”在竞争压力下成长,了解教育的重要性。另外,“80后”父母对子女期望较高,有物质保障,可以说是早教兴起的深层原因。但这一领域目前缺乏规范。早教以盈利为目的,不纳入国民教育系列。市场监管部门应予重视,担负监管责任。

  (据新华社西宁10月17日电/姜辰蓉)

  happy!

  thankyou!

  牛莉制图

  早期教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娜 | 王怀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