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调查称逾八成网友反对房地产救市:仍买不起房

  逾八成网友反对房地产救市:还是买不起房子啊

  楼市“寒流”来了,救还是不救,这是个问题。

  日前,有关全国18个地方城市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以及有关国家将为房地产宏调政策松绑的消息甚嚣尘上,引起强烈反响,有市民质疑:“楼价还那么高就要救市了吗?”“一救市房价不就要涨了吗?”……昨日(10月18日),一著名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八成多的网友反对房地产救市。

  同时,记者多方采访发现,有关房地产宏调政策松绑的消息至今未被官方证实,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国家即便出台有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也并非只针对房地产行业,更有学者认为,就地方政府来说,当务之急不是救市,而是搞好住房保障。

  记者发现,近期有关房地产宏调放松、国家进行救市的消息基本上来自房地产业界,包括房地产业的行业协会等行业团体,或者是不知出处的“权威消息人士”,而且除了行业团体透露的一星半点的具体“期望”措施外,并无更为确切的内容,国务院及其下属部门也未给予证实。

  网友:还是买不起房子

  业界提出了更多的松绑期望,老百姓并不买账。截至昨日傍晚,国内一门户网站发起的“房地产救市”的调查已有195103人参加,其中,84.72%的网友反对救市,77.03%的网友认为最近两年房价仍会下跌,88%的网友认为如果救市,地产商获益最大。

  网友的反应是出自于切身感受,“现在的收入还是买不起房啊。”就房价水平与百姓收入承受力之比,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一直超过6倍,深圳在去年更高达20倍以上;而美国房价与收入比还从未越过4倍这道坎。

  广州:政府暂无救市考虑

  就广州而言,今年8月,全市一手房成交均价9078元/平方米,按照测算,广州的房价收入比最高达到10.3倍,而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合理的住房价格”的“房价收入比”应该为3至6倍,世界银行专家的说法为4至6倍。

  同时,相比内地,广州的楼价并未大落(才降两成)、成交量近期还有回升。因此,广州市有关领导表示,从政府层面上来说,广州暂未作救市考虑。

  事实上,广州的政府部门也正是这么做的,尽管放缓了住宅用地供应,但近期还是挂牌出让了多块住宅用地,最大的一块地达到近43万平方米。“今年还是要确保2.5平方公里的住宅用地最低计划供应量,否则,两三年后,广州可能因住宅供应减少而房价上涨。”

  另外,广州的限价房地块虽然不再出让,但限价房仍在推出,近日又推出了500多套限价房;经济适用住房也将在年底前推出。

  专家观点

  “楼市未到非救不可的地步”

  不管怎样,全国18个城市已出台了房地产“救市”措施。对国家需不需要出手,一些地方政府救市目的何在,专家学者也有自己的看法。

  讨论一

  国家出手救市有无必要?

  陈琳(广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眼下的房价还没到真正非救不可的地步,广州中心区上万元单价,郊区也要五六千元单价,这已经超出市民支付能力,如果救市,民众从理性上未必认可。

  房价上涨和下降是市场自然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从2005年开始国家出台了多项房地产宏调政策都未能抑制房价的上涨,现在也很难通过一两个政策扭转下行趋势,房产作为带有投资性的商品,市场规律会令其回到自身价值该有的支撑点。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下调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而非只救楼市。内需扩大是建立在绝大多数居民有支付能力的价格水平上,如果房价停留在目前水平,国内绝大多数居民都没有支付能力,这样的内需扩大只能是一句空话;同时,受金融危机、股市缩水等影响,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条件与环境整体发展趋势已经出现了逆转,今年不要说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不会有多少作用,就是中央政府启动救市政策,估计作用也十分有限。

  去年的房价暴涨是远远背离价值的,而现在企图通过救市让楼市脱离下行的市场规律轨道,明显是短视行为,拔苗助长、饮鸩止渴。

  讨论二

  地方政府急于救市为哪般?

  对于目前全国18个地方政府出招“救市”,甚至给买房者发补贴,社会上也时有声音发出,“地方政府是在救市还是在救自己?”“发补贴也是在用纳税人的钱啊!”

  陈琳:地方政府在土地收益、房地产行业等多方面的利益诉求太多,卖地收入或多或少都是地方财政的一个重要来源。但我对这种救市效果存有疑虑,土地、金融等政策的决策权在中央,而非地方。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关注低收入阶层,做好住房保障,不是土地收益下降了就不能搞住房保障了。

  欧江波(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这18个城市的所谓救市之举动作不大,效果也不会明显。这些地方政府考虑是多元的,既希望地方经济增长,又希望财政收入增长,因为没有财政收入什么都做不了,同时还希望社会稳定,住房保障也需要财政收入的支撑。

  据了解,近几个月国内有些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研,而急于出政策的往往是房地产业财政收入所占比例较大的地方,有的地方甚至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现在开发商急,有些地方政府比开发商还急。”有业界人士这样对记者说。(来源:广州日报 李婧)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