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堵运木车辆索钱 承包商称成“唐僧肉”(图)

木材运输车被村民阻拦了一天两夜后,终于得以通行
木材运输车被村民阻拦了一天两夜后,终于得以通行

  本报记者 钟亮 文/图

  宾阳县新桥镇白岩村委一林场砍伐木材以来,先后遭遇两村村民阻挠索钱,双方多次协商仍有分歧。村民认为土地承包者“占了便宜不兑现承诺”,而承包者则认为自己成了“唐僧肉”。10月16日,记者得到消息,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握手言和,而此次利益之争,给当事村民、老板都上了一课。

  事件

  堵路索钱引发纠纷

  从10月14日中午开始,木头运输车一辆接着一辆,从远处的林间小道蜿蜒而来,在白岩村委岩上村石场边排起长队。

  车队排了一天一夜,也没能往前挪动一米,因为车头前有当地村民看守,扬言不给钱,就不让木头运输车再往外开。15日晚7时,十多名外地司机忍饥挨饿等了大半天后,围住蹲守车前阻止开车的村民白某理论。

  “我们不拦车,拦的是木头,只要你们把木头卸下来,车随便开走。”面对司机的诘难,白某毫不退让,他说,村里跟老板产生了纠纷,要老板“补偿”,与司机无关。为缓和气氛,他还拿来水煮玉米,与司机们分享。

  而木材采伐者邓先生介绍,他们从6月下旬便进场砍运木材,一直平安无事,可从9月6日起,运木车辆的轮胎便接二连三破损。邓先生说:“都是被三角铁钉扎破的,这些铁钉有的藏在路边草丛里,有的埋在泥巴中间。有一个司机发现路左边有块大石头,便往右行驶避开,没想到正好‘中招’”。车队前后被扎破9个轮胎,损失约1.5万元。9月12日前后,有一段公路突然变窄了,只有农用车能过,木材运输车无法通行,村民却阻止司机修路。同时,村外的小桥也突然变窄,运木车变得有路难行。

  邓先生说,9月7日,车队拉出木材时,发现路中间停着一辆旧拖拉机,左前轮已被拆走,而车上空无一人,车队再次被阻。当时,旁人问车主为何堵路,车主开口就要钱,并说“给多少就要多少”。

  据拦车村民白某透露,岩上村已经开会讨论达成一致,林场老板要想顺利运出木头,必须拿出一笔钱来作为“补偿”。

  争端

  老板村民各执一词

  对于村民的一系列为难之举,林场承包老板施先生十分头疼,他形容自己成了“唐僧肉”,人人都想来吃一口。

  施先生说,当初他种树时,承包的是白岩村委六耀村的1100多亩土地,岩上村并没提出要钱。后来见种树有利可图,六耀村提出土地租金太低,多次阻止砍树要求补钱,最终在镇政府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分批补偿15万元,村民不得再阻挠砍伐木材。“岩上村见有利可图,便先暗后明,用尽各种办法阻止木材运输车辆通过,目的就是要钱。”承包方说,在砍伐期间,村民还曾到山上威胁伐木工人,说不给钱就等着“好看”。

  而村民认为,要钱有理。他们介绍,木材运输车辆所经过的约两公里路段,是岩上村用村里的土地开发出来的村道。“每年都要投入几千元修路,下雨过后就要修,不然没法走。”村民白某坦言,布铁钉、挖路断桥是个别村民为了迫使林场承包者就范的手法。白某还说:“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他们自己造成的,我们一直叫他来协商,可都不见人露面,不尊重我们,不拦车有什么办法?”

  施先生则认为,不管什么道路都为国家所有,对于村民的“无理要求”,他很无奈。“几乎每天都有人打我电话,有的人还威胁说,不给钱就别来要木头。”施先生说,为此他一直提心吊胆。

  调解

  多次协商达成协议

  事实上,岩上村虽然提出了要求,但这一过程多处表现出村民的试探性。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在探讨这一问题时,村民一直对要多少钱含糊其词。“这要跟老板谈”、“多少要一些”是最常听到的话,一名村民笑着说,至于到底要多少钱合适,其实大家也没底。

  新桥镇政府提供的材料表明,村民将“土地承包者近期直接到村里与村代表协商”放在首位,然后提出运输木材损坏了道路桥面,要求维修,最后才提出“捐款5万元用于岩上村公共事业”。据了解,10月10日村代表在镇政府欲与林场承包者协商时,木材采伐者邓先生提出砍伐证件时间紧迫,希望给3天时间运输已砍伐的部分木材,村民接受了这一请求。

  10月15日下午3时,经过镇政府等部门多方协调,村民代表与土地承包者施先生终于坐到了一起,开始了坦诚的协商。直到当天下午6时30分,村民代表仍坚持十余万元的价码,施先生表示无法接受。协商一直进行到晚间,在镇干部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承包期间共砍伐4批次,每批赞助村里1.5万元,双方握手言和。

  话题

  村民老板应学会相处

  记者了解到,在这起纠纷中,村民为了些许利益费尽苦心,甚至不惜采取极端手段,撕破脸皮纠缠到底,而土地承包者也感觉到精疲力尽,难以承受,双方都“很受伤”。

  “村民的做法肯定不对,双方当初签订了承包合同,而且当初也没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看到人家赚了钱,就纷纷伸手要钱,甚至拦车挖路,做法不妥。”宾阳县一名知情干部指出,这事给村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他说,目前经济在快速发展,而村民先是缺乏远见,轻易便将大量山地以每亩每年5元的低价出租。签订合同后,发现老板占了“大便宜”,便开始反悔,不遵守自己当初签订的合约,采取霸王手段要求“利益均沾”,这一做法从法律上来说,是站不住脚的。

  在与记者接触时,土地承包方一直认为,村民做法违法,要求无理,言语间透露出无奈。而镇政府提供的材料也提到,村民多次打电话,土地承包方都没接,就算得到答复也是“你们的事我们管不了,你们想怎样就怎样”。参与处理此事的干部说,其实村民是很淳朴的,他们这次如此闹腾,除了发现自己“吃亏”,也许是认为受到了“轻慢”。

  当地另外一个老板黄先生的做法也许能说明问题。他开了个采石场,刚开始村民纷纷伸手,向他“狮子大开口”,后来他主动与村民接近,逢年过节老人有礼物,小孩有小红包,村民们有酒肉招待,双方关系日渐融洽。

  也正由于站在双方的立场考虑问题,当地政府才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在指导双方签订补充协议时,当地政府提议增加一些内容:“山场承包期间,双方要保持经常性联系、沟通,如发生盗伐树木、失火等突发事件,村民应及时通知并协助处理。”这类条款有指导意义,促进了村民与承包方的关系走向融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