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会客厅

新闻会客厅:各地出台鼓励购房政策(组图)

  李小萌:房价开始下降有一种很强烈的声音说,这是房地产市场价格理性回归的开始,现在这些所谓的救市政策出来之后,是不是阻碍了理性回归的道路呢?

  董藩:关于房价的问题,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讲存在一系列错误的认识,比如说该不该买房子的问题,房地产市场跟别的市场是不同的,在这个市场上的确只有一部分人能进来,一般来说低端的家庭,收入比较低的这种人群很难进入这个市场,全世界发展的规律都证明,想让人人都买得起房子这是做不到的,即使美国最发达的国家,它住房私有化率在68%左右,它还有百分之三十多是没有房子的,他要租政府的房子,或者租私人的房子。

而且房子的价格又恰恰是跟GDP增长速度基本是吻合,我们根据经验数据算,它一般要高于GDP增长速度,那就是必须10%以上,这个时候会发现它和低收入家庭可能距离越来越远,他们靠谁?靠政府的保障来帮助他们。这里头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价值所谓的理性回归,他们就能买得起吗?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接近这个购买力,还是有很多人买不起,价格多高是合理呢?从来没有规定说这个房子必须卖给张三,或者卖给李四,因为在市场上,理论上来说他只认货币,不认人,只要有人买得起他就是合理的。

  李小萌:只要有人买得起就是合理的。

  肖耿:我觉得实际上如果做得好,是有办法使这个房价相对来讲降下来的。

  李小萌:您同意董先生这个观点吗,只要有人买得起,价格就是合理的。

  肖耿:也不一定,因为如果这个市场非常没有效率的话,实际上那个价格是不合理的,如果你有一些政策可以使得这个房价下降,而且不影响投入,我觉得那个就是不合理的,也就是说政府垄断、政府的政策不对,使得房价很高,你说那个合理吗?

  董藩:这个房地产市场上,因为商品房的供应还是市场化的。

  肖耿: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很多问题的,比如说政府对容积率的规定,有一些比较廉价房,政府应该允许楼层高一点,土地的使用就少一点,这些房子平均每平方米实际上所需要的代价就小很多,很快就可以使这个房价降下来,香港就是这么做的。我觉得政府可以在这个效率方面动脑筋,我觉得刚才董先生讲的就是说,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房,这是对的,但是应该每个人都可以住一个比较合理的房子,主要是效率问题。

  李小萌:明白您的观点了,董先生,不好意思打断您了,您刚才讲的是理性回归的问题,究竟存不存在?

  董藩:事实上我们所认为,我们认为的那些泡沫有一些是合理的需求导致的,我们也不要简单跟外国比,因为有很多指标是不能比的,因为外国很典型的一点,我们的农村的房子是不在我们的房价范围内的,没有把它计算在房价当中,但是国外从来不存在农村和城市的差别,如果把我们农村的房子也算在我们商品房市场来讲,就把现在的价格拦腰砍断了,高吗?可能就不高了。

  李小萌:如果说这个房价现在的趋势并不是一个理性回归,降的过程本身是不是非理性呢?

  董藩:这个降是前期宏观调控这种作用的影响,以及后来发生了一系列这种特殊的意外的因素,共同影响的这种结果,过去的房价市场我认为肯定是有它的道理,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投机等等,投机发生在什么情况?只有供求紧张,房价上涨的时候它才跟进,它本身它是个依附于这种大的增长势头的。

  李小萌:董先生想没想过您今天的一些观点可能会得罪不少人,特别是准备买房子的一些人,他们会生你的气。

  董藩:我从来都是得罪人的,为什么?我们过去经常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我今天说这个不是说我一定是掌握了真理,我是说什么呢?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很多想法实际上离经济规律,离科学还比较远,看到了大家,大家看到了往往都是表象。另外从老百姓角度来讲,大家可能更多的是考虑个人,但是一个全社会来讲,一个国家来讲,仅仅考虑个人是不行的。

  李小萌: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虽然对经济规律不是很熟,但是我知道我需要一套房,这个时候你让我想,你要有公共意识,房价如果跌下来,很多人会失业,我觉得好吧,那房子就贵吧,这个时候要求一个普通购房者这样,要求有点高。

  肖耿:我觉得对于所有的购房者来讲他都是希望能买得起房子,首先,买了房子以后,他又希望自己的房价越高越好,所以这里面你必须要有一个区分,就是说对于你有足够的收入的话,你首先要满足你基本的需求,满足了之后,你把房地产作为一个投资,作为一个资产,这个时候跟你作为一个基本的需求不太一样,我觉得政府对于这个基本的需求,它是有所作为,应该是可以由所作为的,对于作为资产,作为投资,也是可以做到的,比如说如果老百姓想买第二套房,这个时候他可能会去买一些比较好的,地点、位置各方面有投资价值的,他如果只是为了没地方住,一定要找个地方住,临时住一住,政府可能盖一些廉租房,地点什么地方比较远什么东西,只要有公共交通,那也是可以过得去的。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比较有效率的发展,不是简单的房价越高越好,房价越低越好,因为老百姓里面有各种不同的需求,所以是比较复杂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董藩 | 肖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