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访谈(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访谈(三)

  严格程序 务求实效

  访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薛建中教授

  记者:对于集中教育活动,开始时人们往往会有“走形式”、“走过场”之类的担心,而这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恰恰是突出了实践性。
您认为如何才能保证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薛建中:根据过去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经验,我认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取得扎实成效,要做到五个“下功夫”,坚持一个“严格”。五个“下功夫”:一是在吃透文件上下功夫;二是在学好理论上即在学好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三是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四是在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上下功夫;五是在让群众满意上下功夫。一个“严格”,就是要严格程序。为了保证取得扎实成效,《意见》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精心部署和科学安排。规定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从加强领导的角度,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提出了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的要求。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首先要认真贯彻《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负起组织领导责任,规范步骤,严格程序,并在完成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做好“自选动作”。

  记者:中央明确规定了三个阶段、九个环节,严格程序,是否就是严格按照这些要求开展活动?

  薛建中:在我看来,严格程序的重点,是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贯穿始终”最早是贺国强同志在先进性教育试点期间提出来的,是先进性教育试点工作以及后来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针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中央提出的四个“贯穿始终”,不是对过去提法的简单重复,而是对过去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这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央有关文件规定了严格的程序,将整个活动过程分为三个大的阶段、九个关键环节,对每一个环节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要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仅仅按照文件规定的九个环节一个不落做“规定动作”还是不够的。因为九个环节和四个“始终贯穿”之间,前者是工作程序,后者才是实质性的工作内容和严格程序的保证。只有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才能使学习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取得实效的思想和认识前提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那么与经常性的学习相比,在这次活动中,应该如何改进学习方法,拓展学习内容?

  薛建中:加强学习,要在学好理论即在学好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学好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深化对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认识。但要深化对这些基本观点的认识,不能就学习而学习,必须紧密结合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来学习。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因此学习科学发展观,就要从两个“没有变”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出发,结合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国情深入学习;要结合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深入学习;要把中国的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在借鉴国外发展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吸取国外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或现在仍在发生的发展教训中深入学习;要结合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出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发展要求深入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在全党开展这次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从而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扎实成效。

  记者:从前几次集中教育活动的情况来看,要保证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需要注意避免哪些不良倾向?

  薛建中:我认为主要有三种不良倾向要避免:一是文牍主义,文山会海,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这本身就与科学发展观的精神相违背,应该提倡用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当然,必须开的会还得开,必要的材料也要写,但一定要有实质内容。中央强调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就是对过去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经验总结,非常有针对性,应该引起重视。

  二是避免只务虚,不务实,不触及、不解决实际问题。如果会也开了,规定程序也走了,文字写了一大堆,经验总结了一大套,书编了一大摞,但都是停留在纸上的东西,实质性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那就有悖于中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初衷。群众也把这讽刺为“热热闹闹搞活动,扎扎实实走过场”。避免这种倾向,关键是要坚持中央提出的四个“贯穿始终”。

  三是集中教育活动开展时,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活动过后不久,又一切照旧。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在于没能建立起使集中教育活动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解决这样的问题,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在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上下功夫。关键是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客观实际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在工作机制上加强考核和监督。

  是否能够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看干部考核和监督机制是否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和内容,是否选拔出了能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干部。省委最近出台了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关于建立和完善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的意见》和《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这两个文件最突出的特色就是着重考核领导干部的综合能力,不仅看经济发展,还要看资源环境、人民生活和社会进步等,这较好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在选人用人上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并充分运用好这两个文件,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使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考核与干部培训、选拔、任用相对接的良性机制,就能真正做到使善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人上、不会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人让、阻碍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人下,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证。本报记者安人和吴宏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