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高层反思阳宗海水污染事件 将开展专题教育

  “相关责任部门和个人,与其说是失职,不如说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

  云南高层反思阳宗海水污染事件

  本报记者 张文凌

  10月18日至22日,云南省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阳宗海水污染事件,被列为这次会议的开篇讨论案例。

与会的省委常委、省纪委、省人大、省政协等主要领导围绕“阳宗海砷污染事件”折射出的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公众的环保使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是什么”

  讨论中,云南省省委书记白恩培指出:“我们有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深入、不扎实、不认真,用文件落实文件,用会议落实会议。不管是什么事情,开了会就算任务完成了,发了文件就算工作落实了,到底贯彻执行得怎么样也不知道,最后问题暴露出来才发现。比如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中,如果我们检查督促抓紧一些,落实得更认真一些,也不至于产生这样的后果。”

  地跨昆明和玉溪两市的阳宗海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2002年以来,阳宗海水质6年一直为Ⅱ类。但今年6月,环保部门发现阳宗海水体出现砷浓度超标。9月17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向媒体通报,阳宗海水体遭严重污染,沿岸2.6万余人的饮水安全受到影响。经省级环境监测部门认定,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造成阳宗海污染的主要来源。

  随后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据玉溪市政府通报,澄江锦业公司长期以来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未批先建,多次擅自新上、扩建污染项目;不按规定建设环保设施,管理运行不正常,违法偷排污水;未经批准私建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废料堆放场;对公司发生的两次职工集体砷中毒和一次砷过敏事件隐瞒不报;突击填埋存在严重渗漏隐患的循环水池并伪装成绿地,弄虚作假,逃避监管;闯入已被公安机关查封的财务室,删除、转移电脑数据资料,销毁证据,企图逃避法律责任。该企业2007年曾因环境违法被云南省环境保护局点名通报。

  但令人不解的是,阳宗海水污染事件早有苗头,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却存在落实不到位、执行不力的现象。

  云南省省长秦光荣就此指出:“在省领导多次批示、有关部门多次督促之下,依然造成重大污染,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是什么。这个问题需要反思。”

  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省政协主席王学仁说:“我们每一次会议、每一个讲话、每一份文件都在讲科学发展,但是在基层、在具体问题上并没有落实。讲是讲了,到底怎样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底明不明白为什么发展、靠什么发展,这些都搞不清楚。”

  常务副省长罗正富说:“现在有的干部,对上不对下,存在急功近利、急躁冒进的情绪。”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说:“这一事件说明一些地方和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树立不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中还存在很大差距。”

  “一点经济利益换来的是高昂的治理成本”

  讨论中,云南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痛斥:“相关的责任部门和个人,与其说是失职,不如说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在滇池的前车之鉴面前,今天的阳宗海污染事件没有任何的借口和理由。一点经济利益换来高昂的治理成本和3年治理时间,代价沉重!”

  据查,2005年至2008年6月,澄江锦业工贸公司上交税金1162.8万元,但因其造成的污染所需付出的治理费用将达几十亿元。

  白恩培说:“云南省首要问题是发展,但发展必须符合而不能背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澄江锦业工贸公司,表面上看,实现了工业总产值6亿多元,纳税1100多万元,但事实证明,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从社会效益上看,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发展,这笔账非常不划算。”

  云南省纪委书记李汉柏说:“仅从经济效益看,这个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确实不差,但从给环境带来的危害看完全得不偿失。不要只盯着‘显绩’,更要看‘潜绩’,决不能以获取经济利益的掠夺性开发来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

  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说:“用科学发展观审视工作、纠正问题,可能会失去一些GDP和财政收入,也可能得罪一些人,但不这样办,我们的事业难以为继。”

  “不能光想要权力,又不愿承担责任”

  针对阳宗海管理机构重叠、管理不顺的问题,罗正富指出,“从阳宗海涉及的多地区、多部门的职责划分可以看出,体制的不顺,将导致管理的缺位。”

  阳宗海从行政区划上分属昆明、玉溪两市的宜良、呈贡、澄江三县,监管部门涉及“省九湖办”、省水利厅的“阳宗海管理处”、环保部门等,湖泊监测由昆明市和宜良县轮流进行。这样的划分造成了管理职能上的权限不清,“多龙治水”。白恩培说:“管理权限到底在阳宗海管理处还是在环保部门?权力和责任是一致的,不能光想要权力,又不愿承担责任。”

  云南省将开展“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专题案例教育

  此次为期5天的中心组学习,除深入解剖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外,还选取了矿产资源开发、三农工作、财政资金整合、移民工作中的典型案例逐一进行专题研讨。白恩培指出:“很多领导干部害怕出事。出点事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出事后怎么对待和处理失误,怎么总结经验教训,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我们聪明起来,使我们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他说:“学风问题历来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个大问题,学风关系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不切实际的空谈、不着边际的漫谈、不痛不痒的清谈,不触及任何现实的矛盾,不解决任何实际的难题,这样的学风要不得。”

  “没有总结和反思,就不会有改革和进步。”白恩培说。

  目前,白恩培和秦光荣已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干部开展“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专题教育,并组织开展“阳宗海水污染事件讨论”。据悉,云南省纪委对阳宗海水污染事件的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已形成并通过省委常委会讨论。

  本报昆明10月22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