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消防邵自广:我是一个兵(组图)

  邵自广,1977年3月出生,天津市公安消防局东丽支队第16中队战斗一班班长。入伍十三年来,先后参加扑救各类火灾3000余次,先后荣立二等功5次,三等功2次;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9次被评为“业务能手”和“精武标兵”;先后被授予“津门消防钢铁卫士”、“新长征突击手”、“津门先进青年民警、“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十佳消防官兵”;2001年被公安部消防局授予“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训练标兵”;2002年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优秀党员;2005年7月被公安部授予“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优秀士官”;2007年2月被天津市公安局授予“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07年7月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12月被市公安局上报公安部二级英模。
火海尖刀蹈火历练真猛士

  作为战斗班长,邵自广总是第一个冲向最危险的地方。

  2000年8月,津东化工厂氧化车间由于输料管道泄露引发大火,高压原料裹挟着烈火喷涌而出,迅即形成一片火海。化工原料燃烧产生了大量的有毒气体,原料罐随时可能爆炸,对现场人员以及周边村庄造成严重威胁。要有效灭火,必须迅速关闭输料阀门。邵自广主动请缨,急切地冲进车间。车间里漆黑一片,不知摔了多少跤,才终于找到了阀门。但是5个输料阀,由于热传导作用已经滚烫,又与储料罐近在咫尺,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他小心翼翼地双手交替着旋转阀门,双手被烫起了燎泡,他咬牙坚持,经过异常艰难的努力,终将输料阀全部关闭,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挽回了上千万元的损失。

  2002年12月的一个早晨,一辆满载员工的大客车与一辆卡车相撞,三名重伤员被卡在车里,生命垂危。客车的油箱被撞坏,汽油到处流淌。此时,若遇火源就会引起爆燃,极有可能导致车毁人亡。邵自广赶到现场后,迅速实施切割救人。为避免溅出火星引燃汽油,他尽可能少用金属工具,多采取肩背手掰的方法,一不小心,右手被铁皮划出了一条十几厘米的口子,鲜血直流,但他全然不顾。最终成功地将三名被困人员解救出来,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事后,被救员工来到中队,双膝长跪不起,感谢邵自广的救命之恩。

  2006年7月,一名男青年由于高考落榜,悬跨在自家五楼阳台上要轻生。邵自广接报赶到现场,一边做男青年的思想工作,一面积极施救。五楼已经反锁,情急之下,邵自广带领两名队员来到六楼阳台,固定救护大绳,单人徒手攀爬到五楼阳台,一只手把住阳台,双脚悬空,利用男青年分神的瞬间,单手抱住男青年将其救助到楼内,挽救了男青年的生命。

  十几年来,邵自广先后参加扑救各类火灾30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数百起,抢救群众百余名。他的英雄事迹多次在《天津日报》《人民公安报》《天津支部生活》《晋州新闻》《天津公安报》《橄榄林》等媒体上做专题报道。
军中翘楚刻苦训练真英雄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得力于邵自广经年累月的刻苦训练和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

  1996年4月,18岁的邵自广被分配到东丽支队16中队,中队安排他到炊事班。他却找到中队领导,坚持要去战斗班,誓做一名战斗在抢险救援一线的钢铁卫士。

  训练场上,他手持11公斤重的挂钩梯,30米助跑攀四楼,一天要跑近百趟。一次训练障碍跑,3米多高的大木板他连续翻越了17次,过后才发现,右手食指因用力过大,肿成了“蒜头”。

  邵自广以扎实的训练作风和超强的毅力,练就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在上级组织的各项比武中力拔头筹,成为总队的业务尖子。

  1998年10月,邵自广入选总队业务表演队,承担了在世界民防大会上为外宾进行业务表演的重任。他的表演科目是爬墙角上七楼,20多米高的钢筋水泥大楼,墙缝是向上攀爬的惟一选择。手磨破了,露出了嫩肉,他一声不吭。最困难的还是脚,全靠大脚趾抠进墙缝支撑全身,稍有不慎就会踩空。45天的集训,他的大脚趾一直血淋淋的,鞋面渗着血,袜子粘在脚上,晚上要把袜子泡湿后才能勉强脱下来。就这样他磨破了4双胶鞋、2套作训服。终于,他以完美的表演赢得了中外观众的一致好评,为中国消防赢得了荣誉。

  作为战斗班长,消防车上200余件器材,他如数家珍;各种危化品的性质,以及发生意外后的处置方法,他耳熟能详;根据火焰颜色,判断着火的物质,他更是了如指掌……

  如今,作为一名有着13载警营春秋的31岁的老兵,他依然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
忠诚卫士铁汉柔情真男儿

  邵自广处处当模范,做标杆。中队的脏活、累活他抢着干;建筑设施的修补、电器安装维修等他样样精通;中队厕所化粪池堵塞,他二话没说,跳下去一干就是一个多钟头;战友训练脚扭伤了,他弄瓶二锅头,帮着又揉又搓;队里换空调,因梯子滑落,导致他第七、八节胸骨压缩性骨折;中队浴室改造,他动手改造门窗、挖下水道、贴墙砖……

  邵自广入伍第二年就当了班长,12年来,他带的兵有4人考上警校,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2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5人被提拔为班长。

  从警以来,邵自广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探亲假,没有在家过一个春节,年迈的母亲不仅要照顾体弱多病的父亲,还要耕种十多亩责任田,常年劳累落下了腰疼的老毛病。2001年邵自广的姥姥去世,母亲怕影响他的工作一直瞒着他,直到一年后他探亲回家才得知消息,抱着姥姥的遗像痛苦不已。而他也同样将自己的工作“瞒着”母亲,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
  2007年“5·1”,中对批给了他15天婚假,可他在家只呆了5天就返回了部队。研究生毕业的妻子嫁给邵自广后,原本平静的生活不再平静,不但聚少离多,而且每天都要提心吊胆。邵自广总是对妻子说:“你是医生,我是消防兵,咱们干的都是救人的工作,你应该理解我!”

  2001年以来,邵自广主动承担了特困户金秀荣和残疾人卢志琴老人的生活料理工作。每到节假日,他们都主动登门为老人洗衣、做饭、买米、买面。此外,他还主动为灾区捐款、捐物。十多年来,他先后捐款近万元。

  这就是邵自广!一条火场硬汉,一位与火魔搏击13年,每每游走于生死两极,命悬一线之间,九死一生的灭火英雄!一个用忠诚和执著书写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壮美华章的痴情老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自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